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4期

浅谈慢性肠炎治疗与饮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慢性肠炎主要包括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过敏性结肠炎、急性肠炎彻底治愈而演变成的慢性肠炎等。慢性肠炎常反复发作,病情时轻时重,由于病程较长,营养丢失较多,对患者身体消耗较大,严重时由于失水、失盐,可以引起虚脱。因此慢性肠炎,除针对病因积极治疗外,还要安排好饮食起居。【关键词】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慢性肠炎主要包括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过敏性结肠炎、急性肠炎彻底治愈而演变成的慢性肠炎等。其主要症状有腹部胀痛,大便稀薄并带有黏液,有的甚至带有少量脓血,排便次数增多,每日2~3次或更多。慢性肠炎常反复发作,病情时轻时重,由于病程较长,营养丢失较多,对患者身体消耗较大,严重时由于失水、失盐,可以引起虚脱。如经久不治,可导致营养不良,甚至引起营养不良性贫血,对健康影响很大。因此慢性肠炎,除针对病因积极治疗外,还要安排好饮食起居。

【关键词】  慢性肠炎 治 饮食 注意事项


    Treatment and diet for chronic enteritis

    SUN Li, TANG Zhen-hua.Fuyang hygiene School, Anhui 236000,China

    【Abstract】  Chronic enteritis includes chronic ulcerative colitis, allergic colitis and chronic enteritis developed from chordapsus. The main symptoms are abdominal pain, a loose stool with mucus, even with chordapsus and frequent defecation. It often repeatedly breaks out with light or serious condition. Long course and loss of nutrient can cause serious loss of water and salt and even collapse. Finally, malnutrition and malnutritional anemia can be seen. Therefore, it is important for patients with chronic enteritis to arrange diet and daily life except for active treatment aiming directly at etiological factors.

    【Key words】  Chronic enteritis; treatment; diet; attention

    慢性肠炎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病情迁延日久,缠绵难愈。 多由感染细菌、细菌毒素,或由饮食不节,过食生冷、油腻食物,造成胃肠损伤。临床多表现为间断、不规则腹痛、腹泻,粥状稀便,或粘液水样便,或粘液脓血便,或有里急后重。治疗本病,临床多应用抗生素,但使用日久,易产生耐药,疗效不佳,同时又有导致肠道菌群失调之弊,导致临床有的患者用药后症状减轻,停药后又复发,或者每因受凉或饮食不适时发作[1,2]。慢性肠炎是一类全球性的、危害很大的疾病,绝不可掉以轻心。笔者经多年临床与教学经验总结,对慢性肠炎取得良好疗效,现就其治疗过程中几个关键问题,简要论述于下。

    1  正确诊断、合理选药,做到标本兼治

    经各种临床检查诊断,可将慢性肠炎分为感染性 和非感染性肠炎,抗菌药物对非感染性慢性肠炎当然无效。感染性肠炎又分为细菌性、病毒性、霉菌性等,目前多数抗生素对病毒和霉菌也是无效的。有研究表明,在腹泻病人中,仅有约30%需要接受抗生素治疗,其余70%不需要也不应该用抗生素治疗。 目前由于腹泻治疗中抗生素的滥用,导致抗生素耐药性的发生率大大提高,有的甚至是对多种抗生素耐药。 耐药菌感染后病人因抗生素治疗无效而导致病程延长,治疗费用明显提高,危重病人的死亡率也明显增加。现根据慢性肠炎病因不同将药物分列于下:

    1.1  对感染性慢性肠炎,常用抗生素  (1)柳氮磺胺吡碇(SASP)、黄连素、氨基苷类抗生素(特别是庆大霉素):本类药口服不吸收,在肠腔内药物浓度高,可直接杀灭肠道细菌,且不良反应少。(2)甲硝唑: 主要用于各种厌氧菌感染、阿米巴病及丝虫病等。但应注意胃肠道刺激,与剂量呈正相关,宜饭后给药,另外用药期间禁止饮酒,本药有致畸作用,孕妇禁用。(3)其他常用抗生素:诺氟沙星、土霉素等。

    1.2  对非感染性慢性肠炎,常用药物  (1)抑制肠蠕动药:阿片复方樟脑酊、地芬诺酯、洛哌丁胺(易蒙停)。本类药物通过抑制肠蠕动,产生较强的止泻作用。(2)收敛、吸附药;鞣酸蛋白、碳酸铋、药用炭、蒙脱石散。本类药通过保护肠壁,吸附肠内气体、毒物、细菌毒素等来发挥止泻作用。(3)微生态制剂:整肠生、妈咪爱、双歧杆菌等。本类药主要调节肠内菌群,使之恢复平衡。本法是目前治疗慢性肠炎最有价值一种疗法,也就是人们常说的21世纪的微生态疗法。(4)另外,临床还常用一些中药、中成药,如楓廖肠胃康颗粒、肠炎宁、炎可宁、黄芩素等。

    对以上这些药物临床常联合使用(特别是感染性慢性肠炎,对非感染性慢性肠炎禁用抗生素)旨在发挥中西药物各自的特点和优势,综合运用以收良效。

    2  合理安排用药,避免耐药和药物间不良影响

    抗生素治疗慢性肠炎,因用药时间长,容易出现耐药,故临床常见患者开始用药时疗效尚可,久则疗效降低的现象[3]。笔者针对这种情况,采用两种抗生素联合使用,如氟哌酸配庆大霉素、黄连素配庆大霉素、氟哌酸配黄连素等,以减少其耐药的发生。同时,考虑到抗生素对肠道菌群及微生态制剂的不良影响,合理安排,先后使用,既消除了抗生素对肠道菌群的不良影响,又避免了其对微生态制剂的灭活作用疗程宜长,避免复发。

    3  疗程宜长,避免复发

    慢性肠炎病史较长,长期的炎症刺激,导致局部纤维组织的增生,甚至可有细菌被包被的情况,从而造成临床疗效不佳、病情反复发作的状况,所以治疗本病宜延长疗程,必要时可连续使用多个疗程,以期彻底消除致病菌,使病变得以完全恢复。个别有细菌被包被的情况,还可先用3~5天激素进行激发,然后再按疗程治疗[4]。

    4  注重调适饮食起居

    慢性肠炎患者病情容易受到饮食、气候等影响,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嘱患者合理安排饮食起居,注意选择清淡、易消化食物,避免刺激性及肥腻食物;避免各种不良刺激,有利于病情恢复。

    4.1  低脂、少纤维  在24h内别吃难消化的固体食物,特别是生冷、油腻、海鲜之类食物,应以清淡,易消化的软食品为主。食物以米汤、稀粥等流质为佳。同时增加葡萄糖、氨基酸的补充供给。症状好转后,给以稀饭、少量豆腐和瘦肉水果和蔬菜等。适当增加葡萄糖、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 严重者最初几天宜禁食,可用静脉高营养治疗,使肠道得到休息。 避免吃脂肪、牛奶等脂肪太多的食物,除不易消化外,其滑肠作用常会使腹泻症状加重。因此患者不应吃油炸、油煎、生冷及多纤维食物,可选择容易消化的细挂面、烩面片、馄饨、嫩菜叶、鱼、虾、蛋及豆类制品等,以使肠道得到休息。

    4.2  慢性肠炎患者如伴有脱水现象时  要注意休息,多喝开水, 可喝些淡盐开水、菜汤、米汤、果汁、米粥等,以补充水、盐和维生素。

    慢性肠炎病人多身体虚弱、抵抗力差,因而更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坚硬及变质食物,不喝酒,不吃辛辣刺激性强的调味品。

    4.3  排气、肠鸣过强时  应少吃蔗糖及易产气发酵的食物,如土豆、红薯、白萝卜、南瓜、牛奶、黄豆等。

    总之,慢性肠炎病史长,病情复杂,治疗时应注重中西医辨证与辨病结合,延长疗程,合理用药,同时注意患者的饮食起居,调适做好患者思想工作,尽量全身放松,精神过度紧张者等。 才能促使病变尽快恢复,减少及控制其发展和复发。

【参考文献】
  1 李培远. 思密达联用回春生治疗迁延性、慢性腹泻62例疗效观察.华夏医学, 2000,3.

2 王孟清. 小儿迁延性、慢性腹泻辨治规律及其脾虚失运证的治疗研究.湖南中医学院, 2002,2.

3 颜世璎. 老年慢性结肠炎如何治疗.中国中医药报, 2004.

4 王书梅,白培萱. 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结肠炎.全国中西医结合教育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00.


作者单位:236000 安徽阜阳,阜阳卫生学校

作者: 孙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