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期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61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临床特点,提高对其认识。方法回顾性分析2005年1月—2008年3月本院住院治疗的61例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患儿。结论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发生以足月正常体重儿为主,其严重程度取决于缺氧缺血的持续时间和程度,临床诊断主要依据是临床表现,及早治疗和采用综合治疗可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临床特点,提高对其认识。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5年1月—2008年3月本院住院治疗的61例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患儿。结果 治愈35例,好转13例,转院9例,自动出院4例。结论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发生以足月正常体重儿为主,其严重程度取决于缺氧缺血的持续时间和程度,临床诊断主要依据是临床表现,及早治疗和采用综合治疗可取得较满意的效果。

【关键词】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ypoxic,schemic,Encephalop thy,HIE),是围产期常见而又严重的疾病之一,是新生儿窒息后的严重并发症,是围产期足月儿脑损伤死亡和伤残的最常见原因[1]。为提高临床诊治水平,对我院2002年1月—2008年3月收治的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61例进行临床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61例,其中男36例,女25例,年龄30min~4天,足月儿52例,过期妊娠儿5例,早产儿4例,为32~36周出生。出生体重<2500g 11例,2500~4000g 42例,>4000g 8例,24h内发病 26例,24~72h 31例,>72h 4例。根据HIE诊断和分度标准[2]。轻度19例,中度22例,重度20例。Apgar评分,1min1~7分51例,<1分6例,≥7分3例。还有1例因外院转来评分不详。

    1.2  临床表现  兴奋激惹34例,嗜睡25例,面色苍白14例,抽搐19例,昏迷10例,前额饱满32例,肌张力增强23例,肌张力减弱11例。

    1.3  实验室检查  均在出生后72h后行CT检查,低密度改变59例,合并颅内出血30例,其中蛛网膜下腔出血17例,脑室内出血7例,脑实质出血6例。

    1.4  治疗  均给予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改善微循环,镇静止痉,控制脑水肿,改善和促进组织代谢等治疗。其中纳洛酮(5%葡萄糖稀释后)静滴0.01mg/(kg·d),治疗7天,胞二磷胆碱(5%葡萄糖稀释后)静滴0.125g/d,脑活素(商品名施普善,奥地利产,生理盐水稀释后)静滴,5ml/d,治疗7天,于出生第3天以后开始应用,高压氧治疗每日1次,7天为1个疗程,一般2~3疗程。

    2  结果

    治愈35例,好转13例,转院9例,自动出院4例。

    3  讨论

    3.1  发病原因  HIE 是多种缺氧缺血性因素引起的脑功能损害,虽然早产儿和低出生儿大脑发育欠成熟,对缺氧缺血的耐受性较低,但其HIE的发生率并不一定高于足月儿,一般认为HIE多见于足月儿,早产儿在临床和CT表现上缺氧缺血性病变程度与足月儿相比,并无特异性,提示脑损伤程度不受胎龄大小影响[3],本文的HIE发生以足月正常体重儿为主,也说明HIE的发生主要取决于病因,其严重程度应取决于缺氧缺血的持续时间和程度。

    3.2  诊断  临床诊断HIE主要根据有宫内缺氧的异常产科病史,严重宫内窘迫及生后窒息和神经系统症状,且临床表现是诊断的主要依据。CT检查图像清晰,有助于诊断,但应注意选择适当的时机,不宜过早检查,本组病例有2例CT无异常改变,可能与检查较早有关。

    3.3  治疗  目前HIE在临床上无有效的药物和特殊方法[4],我院采取综合治疗措施,重视支持和对症治疗,并与脑细胞营养性药物配合使用,同时运用高压氧治疗,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我们体会有以下几点值得重视:(1)尽量争取及早治疗,窒息复苏后出现神经症状即应开始治疗;(2)重视对合并症的处理,尤其是低钠血症及缺氧性损害的监测和治疗;(3)对中度及重度HIE疗程要足够。

【参考文献】
  1 张家骧,魏克伦,薛辛东.新生儿急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614.

2 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新生儿学组,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诊断标准,中华儿科杂志,2005,43,584.

3 陈旭生,朴霓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179例临床和CT分度的分析.新生儿科杂志,1999,14(3):106.

4 虞人杰.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诊断与治疗的现状与新动向.中华儿科杂志,2005,43,561.


作者单位:湖南涟源,涟源市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