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2期

常州市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风管内表面污染状况调查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常州市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风管内表面污染为了解常州市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风管内表面的卫生状况,有效地预防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传播传染病,保护人体健康,我们于2007年7&mdash。8月对常州市大型公共场所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卫生状况进行检测。1对象选取常州市具有空调系统并......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常州市 公共场所 集中空调通风系统 风管内表面污染

为了解常州市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风管内表面的卫生状况,有效地预防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传播传染病,保护人体健康,我们于2007年7—8月对常州市大型公共场所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卫生状况进行检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常州市具有空调系统并正常使用的大型商场、超市8户,宾馆(三星级以上)10户为调查对象。

    1.2  检测项目  风管内表面积尘量、风管内表面细菌总数、真菌总数。

    1.3  采样位置、数量和方法  确定每个公共场所送风管不同断面5个,每个样品积尘重量>0.5g,本着送风主管道优先回风口,回风口优先送风口的原则采样。

    1.3.1  积尘量  将风口拆下,使用5cm×10cm取样框,用2片无纺布将取样框内风管内壁上的积尘擦拭干净,积尘量多时先用其他工具将取样框内风管表面的积尘取到密封袋中,然后再用无纺布擦拭。将取样后的无纺布放回密封袋中,并进行编号。把各套无纺布终重与初重之差作为该检测断面的积尘量,并根据取样面积,换算成每平方米上的积尘量(g/m2)。

    1.3.2  细菌总数、真菌总数  用无菌棉签刮取或擦取50cm2风管内表面的积尘,直接入10ml灭菌生理盐水管中。实验室做10倍梯度稀释,取适宜稀释液1ml倾注法接种于相应平皿中。

    1.4  判断依据  按《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卫监督发[2006]58号)的标准[1]进行判断。

    2  结果

    见表1。表1 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系统风管内表面检测结果由表1可见,本次检测的18家公共场所总的合格率为44.44%,其中大型商场超市的合格率为50%,宾馆的合格率为40%。

    两类场所的风管内表面积尘量的浓度范围为0.18~1406.66g/m2,合格率为55.56%;细菌总数的浓度范围为1~124cfu/cm2,合格率为94.44%;真菌总数的浓度范围为1~196cfu/cm2,合格率为94.44%。其中,检测的8家大型商场超市的风管内表面积尘量的浓度范围为0.18~48.92g/m2,合格率为62.5%;细菌总数的浓度范围为4~124 cfu/cm2,合格率为87.5%;真菌总数的浓度范围为1~13cfu/cm2,合格率为100%。10家宾馆的风管内表面积尘量的浓度范围为0.24~1406.66g/m2,合格率为50%;细菌总数的浓度范围为1~86cfu/cm2,合格率为100%;真菌总数的浓度范围为1~196cfu/cm2,合格率为90%。

    3  讨论

    此次针对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系统风管内表面的检测结果显示,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系统的卫生状况令人担忧,这两类场所的集中空调系统中有55.56%为受污染空调系统,合格率仅为44.44%。其原因可能为:(1)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经营单位的卫生法规意识缺乏,卫生管理不到位。(2)很多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投入使用后从未进行过清洗消毒。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们建议:(1)卫生监督部门应加强《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的宣贯,加强执法力度。(2)使用集中空调系统的公共场所经营者应树立法制意识,建立完善空调系统卫生管理制度,建立专门档案台帐,做好经常性检查、检测和清洁消毒工作,以确保空调系统运行的卫生安全。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2006-2-10.


作者单位:213003 江苏常州,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