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3期

经阴道超声在异位妊娠诊断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经阴道超声在异位妊娠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我院2005年1月—2008年12月间经阴道超声诊断并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100例异位妊娠患者的声像图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其声像图特点。结果输卵管妊娠97例,宫颈妊娠1例,卵巢妊娠2例。结论经阴道超声在异位妊娠诊断中有重要应用价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经阴道超声在异位妊娠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我院2005年1月—2008年12月间经阴道超声诊断并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100例异位妊娠患者的声像图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其声像图特点。结果 输卵管妊娠97例,宫颈妊娠1例,卵巢妊娠2例。结论 经阴道超声在异位妊娠诊断中有重要应用价值。

【关键词】  经阴道超声;异位妊娠;应用

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其发生率占妊娠的0.5%~1%,但近年来有增加的趋势[1]。通过对100例异位妊娠的声像图进行分析,总结其声像图特点,以便为临床诊断和治疗异位妊娠提供更多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00例,年龄20~41岁,平均年龄26.5岁。有性生活史,停经在32~86天,全部病例均有下腹部隐痛或坠胀感,部分病人有早期妊娠反应及肛门坠胀感和排便感。

    1.2  方法  使用philips超凡彩超诊断仪,阴道探头频率7.5MHz。扫描角度140°。嘱患者排空膀胱,取膀胱截石位,阴道探头涂耦合剂,套上安全套,操作者右手持探头手柄,轻缓将探头置于阴道内贴近宫颈进行检查。先纵切,再横切。充分显示子宫颈及宫体全貌,再偏转及旋转探头显示双附件区及其中双卵巢。观察子宫大小,宫内膜厚度,宫内及宫外有无异常回声,发现异常回声再进行仔细观察分析其特征。

  2  结果

    本组输卵管妊娠97例,宫颈妊娠1例,卵巢妊娠2例。100例异位妊娠声像图特征:(1)80例子宫轻度增大;(2)子宫内膜均增厚;(3)子宫腔内未见妊娠囊回声;(4)60例患者输卵管内发现妊娠囊,其中21例可见心管搏动;(5)附件区见不均质包块31例;(6)子宫周围及子宫直肠凹血凝块,宫内外未见妊娠囊8例;(7)宫颈增大内见妊娠囊1例;(8)83例妊娠囊或不均质包块周围可见丰富血流信号。

  3  讨论

    近年来宫外孕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然而其并发症及病死率有明显下降,主要原因是提高了本病的早期诊断及治疗水平。随着超声诊断技术的改进与经腹超声相比,经阴道二维超声图像与彩色多普勒相结合,提高了早期异位妊娠的确诊率[2]。异位妊娠的声像图有一定的特异性。对于临床表现不典型的患者应全方位的多切面扫查。经阴道超声优点在于频率高,更接近盆腔,不受肠气、肥胖及膀胱充盈等因素的影响。图像更清晰,对于部分超早期宫内妊娠,经腹部超声无法显示,而经阴道超声则可显示宫内妊娠囊,这样可更早地排除异位妊娠的可能。对于一个有经验的医生来说应结合血尿HCG试验以便与黄体破裂,附件肿块扭转相鉴别。随着阴道超声的应用及超声工作者的经验积累,异位妊娠的诊断率将会进一步提高。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1207.

2 凌梅立.异位妊娠专题讨论.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12(4):170.

(编辑:李 木)


作者单位:134001 吉林通化,通化市人民医院电诊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