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3期

小儿慢性咳嗽 50例病因及诊治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小儿慢性咳嗽病因诊治分析连续咳嗽超过3周以上称为慢性咳嗽,是小儿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不少患儿应用抗生素,止咳化痰药等治疗,咳嗽仍反复,迁延不愈。本文对近3年我院收治的50例慢性咳嗽患儿的病因及诊治体会分析如下。2007年12月收治50例慢性咳嗽患儿,其中男28例,女22例,年龄1岁8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小儿 慢性咳嗽 病因 诊治分析

连续咳嗽超过3周以上称为慢性咳嗽,是小儿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不少患儿应用抗生素,止咳化痰药等治疗,咳嗽仍反复,迁延不愈。由于诊断不明,反复进行各种无意义的检查,给患儿及家长造成极大的精神负担及肉体的痛苦。本文对近3年我院收治的50例慢性咳嗽患儿的病因及诊治体会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4年1月—2007年12月收治50例慢性咳嗽患儿,其中男28例,女22例,年龄<1岁8例,~6岁15例,~14岁27例。

    1.2  病因分析  小儿慢性咳嗽涉及多种病因,它不仅与呼吸系统有关,还与鼻咽部,消化系统及心血管系统有关。引起小儿慢性咳嗽的病因主要是咳嗽变异性哮喘,鼻后滴流综合征和呼吸道感染后疾病,对婴幼儿还需注意胃食管反流和支气管异物。本文50例患儿,咳嗽变异性哮喘25例,鼻后滴流综合征10例,呼吸道感染12例,胃食管反流2例,支气管异物1例。

    1.3  诊断结果  本文50例患儿,38例胸片检查未见异常,12例胸片提示肺炎,支气管炎,随后行其他相关检查后明确诊断,均给予相应治疗后痊愈。

    2  讨论

    小儿慢性咳嗽的原因很多,其中咳嗽变异性哮喘是主要常见病因,其诊断标准为[1],(1)咳嗽持续>1个月,常在夜间或清晨发作,运动遇冷空气或嗅到特殊气味后加重,痰少,临床无感染征象或经较长时间抗生素治疗无效;(2)支气管舒张药诊断性治疗可使咳嗽发作缓解(基本诊断条件);(3)有个人或家族过敏史,家族哮喘史,变应原检测阳性可作为辅助诊断;(4)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对于基本符合上述临床特征者,应用支气管扩张剂治疗咳嗽停止或明显缓解,后者可给予吸入激素治疗。

    鼻后滴流综合征:因鼻咽部炎症(如变应性鼻炎,慢性鼻炎,鼻窦炎等)炎性分泌物后流至咽喉部,刺激咽后部咳嗽反射感受器引起慢性咳嗽,表现为清嗓子样咳嗽,多为干咳,咳嗽不频繁,咽部不适,发痒,咽后壁可见增生淋巴滤泡。这类患者治疗上选用第1代抗组胺药及减少鼻咽,气管黏膜充血的药物。

    呼吸道感染后咳嗽:常因肺炎支原体及某些呼吸道病毒(合胞病毒)感染后引起呼吸道黏膜上皮损伤,脱落而导致感染相关暂时性气道高反应性(AHR),黏液纤毛功能受损引起咳嗽反射感受器敏感性增高[2]。这类患儿支气管扩张剂治疗无效,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无明显反应,病程自限性,一般2~3个月自愈。

    胃食管反流:由胃内食物反流至食管所致,临床特点是阵发性咳嗽,多发生于夜间,夜间有呕吐史,抗炎,止咳化痰治疗无效,X线钡餐检查示有反流征象,24h食管pH测定是目前最好的诊断方法,采用抑酸药及促胃动力药治疗有效。

    其他: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异物,心功能不全,肺结核等也可引起慢性咳嗽。因此明确咳嗽的病因是保证治疗成功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中华医学会,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儿童支气管哮喘防治常规(试行).中华儿科杂志,2004,42(2):100-106.

2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咳嗽的诊断和治疗指南(草案).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5,28(11):738-744.

(编辑:张 犁)


作者单位:116228 辽宁普兰店,普兰店市大刘家卫生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