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4期

手术学基础教学中无菌原则和职业素质的培养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无菌观念的建立是外科手术学基础教学的核心要求和目的,本文通过总结在手术学基础教学中,教员运用示教、讲解、奖惩等方法,结合学生在课堂上的“角色扮演”,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无菌观念和掌握无菌原则。并从营造手术环境气氛、唤起学生潜在的医务工作者角色的职业情感和调动学生角色表演欲望三个环节实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无菌观念的建立是外科手术学基础教学的核心要求和目的,本文通过总结在手术学基础教学中,教员运用示教、讲解、奖惩等方法,结合学生在课堂上的“角色扮演”,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无菌观念和掌握无菌原则。并从营造手术环境气氛、唤起学生潜在的医务工作者角色的职业情感和调动学生角色表演欲望三个环节实施“角色扮演”,让学生得到“角色体验”,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  外科手术学;角色意识;角色扮演;角色

体验手术学是外科学的基础,其基本教学内容是无菌技术和基本操作技术[1]。医学生能否牢固树立无菌观念、熟练掌握无菌技术和外科手术的基本操作,是其日后能否成为优秀外科医生的重要环节。我院历来十分重视外科手术学基础的实践教学。近年来,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把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三者结合起来,努力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医学人才,在培养学生临床技能和综合素质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外科教研室近年来在手术学基础教学中无菌原则和职业素质的培养经验总结如下。

    1  注意培养无菌观念,强化无菌技能操作训练

    1.1  无菌观念的建立是手术学基础教学的核心目的  在手术学基础教学过程中,教员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无菌术是临床医学发展史上一次飞跃,是决定诊疗手段效果及手术成败的关键,它自始至终贯穿整个临床工作[2]。在手术学教学中,教员从第一堂课,就要开宗明义讲明无菌观念的建立是手术学基础教学的核心目的,并将持续整个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在教学时要用临床资料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阐明无菌技术的重要性,让医学生充分认识到无菌术在治疗疾病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使学生能自觉、牢固树立无菌观念。教员应联系伦理学知识,让学生认识到是否自觉遵守无菌原则是有无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问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使学生从伦理道德上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在工作中自觉服从于无菌原则。

    1.2  无菌观念必须在实践中经过反复训练,不断强化才能形成  因此在手术学基础的实践教学中,应长期不懈地加强无菌技能操作训练。首先,教员要做好示教操作,准确的无菌操作示教是学生学好无菌技术的首要环节。生动、直观地讲解每个操作步骤,明确技能训练目的,讲解相关的基本知识及正确的练习方法,可避免学生练习的盲目性,并使其获得对学习方法和实际操作的感性认识。因而在学生练习前,教员应进行规范的无菌操作示范教学。可通过组织观看无菌技术电教片或多媒体课件,教员进行规范的无菌操作示教等方式,使学生在练习前就得到一个正确的无菌技术及技能操作概念。看电教片前,应提出教学目标及内容,使学生有目的地认真观看教学内容,提高学习效果。教员演示操作要规范,注意细讲慢做,演示动作、步骤要稳而慢,并指出容易出现差错的地方,让学生能正确、快速地进行模仿学习。

    1.3  认真指导分项练习  分项练习时,教员应根据无菌术实践指导要求,高标准、严要求,细心指导学生操练。要求学生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如操作不合要求要及时纠正错误,直至操作基本准确。以外科无菌技能为例,在观看电教片及教员示教后,分批分组练习以下内容:手术人员的消毒,病人手术区消毒、铺巾,穿手术衣、戴无菌手套,手术过程的无菌原则,敷料器械物品的消毒,手术室消毒等。经过分项练习,学生应掌握好无菌技术,达到教学大纲要求。分项练习后,应适时组织综合练习。把无菌操作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安排在模拟手术室练习。使学生产生一种“实战”感,有利于学生明确学习无菌术的目的。提高遵守无菌原则的自觉性,掌握无菌技术。如外科手术无菌操作,可从手术人员手臂消毒、穿手术衣、戴无菌手套,到病人皮肤准备、消毒以及手术中无菌原则逐一规范训练,严格把关。综合模拟训练可强化无菌观念,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职业意识,缩短课堂学习与临床实践的差距,以便学生能较好地适应临床工作并进入角色。

    1.4  建立严格无菌技术考核评价体系  考核是检验教学的重要手段,严格的无菌技术技能考核有助于学生重视无菌技术学习,促使其无菌操作规范化,也有利于增强无菌观念。像其他实践考核一样,应建立严格的无菌技术考核制度和考核办法,每一项操作内容都应有具体要求和评分标准,要注意考核办法的可操作性。在教学过程中既要有常规性考核,也应进行抽查和总结性考核。我们将手术学基础的每一堂实践课,共10次课,纳入平时的考核,平时常规性考核占到总评分的50%,具体每堂课,无菌技术考核占到相应的权重。手术学基础考核成绩按一定比例计入学生整个外科学考试总分。在平时,外科手术人员手臂消毒后,还通过细菌培养了解消毒是否符合要求。

    2  培养“角色意识”,顺应素质教育的要求

    2.1  培养明确的“角色意识”  培养医学生明确的“角色意识”,使他们能自觉地按照医务工作者的角色期待行事,并恰当地承担起这一角色,是提高医学生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3]。角色意识的培养需要合适的环境。以往大部分医学院校的学生只有在医院见习、实习时才能感受到毕业后工作的场景,而在学校课堂上教员较多采用的是医学理论的讲授,学生缺乏参与意识,造成听课的被动,从而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脱节。在以往的手术学基础教学过程中笔者也发现:大部分的学生在考试时能将手术中的无菌原则等知识背得滚瓜烂熟,可一到手术台上动手操作时,就屡次违反无菌原则。究其原因,由于手术无菌技术涉及的范围很广,在任何手术中,外科无菌技术的要求都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而学生无菌操作的素质尚未养成,所以很难建立涉及手术每一个步骤的完整无菌观念。为了避免这种现象,教员需要营造一个科学的逼真的教学环境,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严格规范的操作训练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使其尽早感受医院手术室的工作氛围,在亲身体验中掌握所学的知识,从而获得深刻印象,比单纯教员课堂传授、学生被动听讲的传统模式效果更佳。

    2.2  营造合适的教学氛围  为营造氛围,笔者讲手术学基础实践课全部在教学手术室进行。首先由教员示教,从更衣、戴口罩帽子讲起(边讲边做),一共分以下6个模块:更衣、洗手、消毒、铺单、穿手术衣、术中的无菌原则等,其中无菌观念和基本操作技术(包括各种器械正确的操持方法、切开、结扎、止血、缝合、剪线等)是示教重点。教员的每一个示范动作都要求符合无菌操作,以自身的示范作用,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树立无菌观念,养成无菌操作的良好习惯。第二轮为参观手术及观摩手术录像。第三轮起将学生每4人分为一组,分别扮演术者、一助、器械护士、麻醉医师等角色,在教员的指导下开始动物手术。教员并不上台手把手地操作,而是反复明确学生各自角色的职责,营造逼真的手术氛围。通过在动物身上模拟的外科手术,让学生树立整体的无菌观念,感受到医学工作的难度和责任心,激发他们勤奋好学的欲望,树立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培养良好的职业行为和习惯以及遵守纪律、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

    2.3  通过实施“角色扮演”,笔者认为要取得良好的效果需注重以下三个环节  一是要有意识地营造手术环境气氛,气氛到位是实施角色扮演必不可少的步骤,教员必须事先指导学生酝酿气氛,启发他们对扮演的角色、虚拟的环境及模拟情景产生联想和心理认同,然后才开始认知行动,并在过程中不断进行纠正。二是要唤起学生潜在的医务工作者角色的职业情感,面对病人,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丝毫也来不得半点松懈、马虎,稍微的疏忽大意都可能产生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严肃、认真、仔细是医务工作者最起码的职业道德要求。三是要向学生阐明参与角色扮演是培养其工作中实际操作能力不可多得的机会,鼓励和调动学生一试身手的表演欲望,并以此产生事先必不可少的对虚拟环境、角色、模拟情景的心理联想。此外,角色扮演之前,教员还必须向学生交待清楚谁扮演什么角色,指导学生认识该角色的概况,如身份、职责等,清楚、准确地告诉学生应解决的问题,并有意识地留下让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各个角色需各司其职,不允许产生作壁上观甚至看把戏的心理,破坏整体气氛;要向学生交待清楚中途不得随便转换角色,尤其是台下人员和台上人员要严格分清,更不可嘻笑打闹。

    通过“角色扮演”的教学实践,笔者发现,学生在台上无意地搔痒、摸头,以污染器械夹取无菌物品,接触污染区取器械、取水,器械纱布无意中污染后再使用等现象明显减少,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有所加强,大大缩短了理论教学和临床应用之间的距离。笔者曾做问卷调查,问及学完这门课程后的主要收获表现在哪些方面,绝大多数学生的答案中都提及到采用角色体验教学法所学的内容,100%的学生明确认为角色体验教学法有助于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说明这一教学法确能加深学习印象,为知识转化为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笔者体会到,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提高和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前提,角色体验教学法能让学生参与教学过程,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因而学生的学习兴趣浓厚,学习积极性高涨,课堂教学气氛活跃,为教学中培养和发展能力提供了基本保证。所有的学生对这一教学方法感到满意,认为本法教学生动有趣,建议教员今后继续使用。

    综上所述,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情感的激励,营造实践活动氛围,加强环境的设计,采用角色扮演的教学方法,结合教员本人的教学技能表现,可以弥补以往教学中的不足,很好地达到手术学基础教学对医学生无菌观念和素质教育的教学要求,有利于培养适应现代社会的素质全面的新型人才。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这项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即能完成的,而是一个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过程。

【参考文献】
  1 柴智明,钱大青,吴少云. 加强手术学教学中学生无菌观念的培养.医学理论与实践,2003,16(2):241.

2 余江,周新华,孙大成,等.浅谈外科手术学教学中无菌观念和职业素质的培养.西北医学教育,2006,14:217-218.

3 孙大成.突出两项基本技术在手术学基础中的意义.局部手术学杂志,1996,1(5):43.

(编辑:张 犁)


作者单位:20000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外科教研室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