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4期

指甲原位缝合29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指端损伤往往同时伴有甲床损伤,采取指甲原位缝合,确保指甲的良好生长。方法常规皮肤消毒,采用指根神经阻滞麻醉,将于甲床分离的完整指甲掀起拔除,甲床及甲周组织修复后将备用的原指甲精确对合甲沟复于甲床上2周拆除固定在指端甲体上的缝线新生指甲自动将旧指甲向前推出。结论指甲原位缝合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指端损伤往往同时伴有甲床损伤,采取指甲原位缝合,确保指甲的良好生长。方法 常规皮肤消毒,采用指根神经阻滞麻醉,将于甲床分离的完整指甲掀起拔除,甲床及甲周组织修复后将备用的原指甲精确对合甲沟复于甲床上2周拆除固定在指端甲体上的缝线新生指甲自动将旧指甲向前推出。结果 29例中3例未随访,2例骨折复位不良,余24例生长良好。结论 指甲原位缝合具有手术简单易行、无肉组织及瘢痕形成、新生长的指甲光滑无畸形、附着完全等优点。

【关键词】  甲床损伤;原位缝合;甲床分离

指端损伤往往同时伴有甲床损伤,常因处理上忽视对指甲的保护而致后遗症。自2005年来笔者在急症门诊手术中选择性的对29例甲床损伤采取指甲原位缝合,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9例,男22例,女7例,年龄8~49岁。左手11例,右手18例;其中拇指3例,食指9例,中指16例,小指1例。损伤性质:挤压伤20例,砸伤9例。损伤程度:单纯裂伤11例,复合伤18例(包括甲床、指骨、皮肤及软组织损伤)。

    1.2  手术方法  常规皮肤消毒,采用指根神经阻滞麻醉,将于甲床分离的完整指甲掀起拔除,用1:1000新洁尔灭浸泡后妥善保存备用。(1)甲床及周围结构广泛挫裂伤处理应遵循无创操作,在放大镜下用7/ 0无创缝线缝合,减少甲床瘢痕。(2)对伴有不稳定骨折者首先行骨折复位,用1mm克氏针或9号针头作内固定。(3)甲床及甲周组织修复后将备用的原指甲精确对合甲沟复于甲床上,甲体钻孔引流,用三角针1号线缝合6针,彼此相对结扎固定敷料加压包扎。(4)术后抗生素治疗,抬高患肢,3天更换敷料加压包扎保持甲下无积血,2周拆除固定在指端甲体上的缝线,新生指甲自动将旧指甲向前推出。                                  

    2  结果

    本组术后随访3~11个月(包括信函去访),除3例未随访到,2例由于骨折复位不良,不规则的骨甲形成 ,导致甲生长畸形增厚,其余24例新生长的指甲表面光滑,甲体与甲床贴紧闭合。

    3  讨论

    指端损伤造成的甲床裂伤,传统的处理方法大多是拔掉指甲,修补缝合裂伤后用无菌油纱包扎。经此处理新生长的指甲往往留有后遗症,如甲体粗糙、有纵脊、甲体与甲床附着不完全,严重影响了手指的美观及预后的痛苦[1]。近年来,在甲床损伤修复重建及指甲再生方面,国内一些作者将修复后甲床表面的固定物以硅胶片、塑料板等作为甲体替代物,以确保指甲的良好生长。正是基于甲床修复甲膜板表面的嵌压,避免了甲床干燥及表面出现角化脱落层,使其指甲与甲床之间形成纤维凝血块,产生胶原物质,促使甲床贴紧附着[2]。故指甲原位缝合具有手术简单易行、无肉芽组织及瘢痕形成、新生长的指甲光滑无畸形、附着完全等优点。但术中应注意清创时应严格无创操作,甲床对合严密,减少张力;对末节指骨折力求解剖复位,牢靠固定避免术后感染。

【参考文献】
  1 田文,赵俊会.韦加宁甲床损伤及其治疗.手外科杂志,2002,8(4):240.

2 李青峰,林金矿,顾玉东.甲床损伤I期修复重建.中华手外科杂志,2003,9(4):219.

(编辑:李 木)


作者单位:110034 辽宁沈阳,沈阳二四二医院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