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6期

加强医院成本核算的几点思考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医院成本核算随着市场经济和医院改革的深入发展,对现代成本管理与核算提出了很多崭新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医院同样也要关注成本管理发展趋势。尤其是近几年我国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医院运营成本已经成为医院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应该适时更新成本核算管理理念,这......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医院 成本核算

随着市场经济和医院改革的深入发展,对现代成本管理与核算提出了很多崭新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医院同样也要关注成本管理发展趋势。尤其是近几年我国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医院运营成本已经成为医院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应该适时更新成本核算管理理念,这是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那么怎样加强医院成本管理与核算,现将对医院成本管理和成本核算谈一点粗浅看法。

    1  医院成本的概念

    医院成本是指医院在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耗费。包括医疗成本和药品成本。医院的成本核算是指医院遵循一定的成本核算标准,对医疗服务过程中所发生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控制,有效配置有限的卫生资源,为医院经营管理提供决策信息。

    2  医院成本核算的对象和目的

    21  医院总成本  按照会计核算分期归集医院各期的成本,主要通过对医院开展业务活动过程中的各项活劳动和物化劳动消耗进行计量和计算,从而获得可靠的数字依据。目的是在保证医疗业务质量的前提下,努力降低费用消耗,节约使用人、财、物,以减少病人经济负担,提高医院竞争力。

    22  科室成本  以科室或班组为具体核算单位,对业务活动中的各项消耗,通过记录、计算、对比、分析,力求用较少的劳动和物资消耗,换取较大的经济效果,达到明确经济责任、开源节流的目的。

    23  项目成本  根据医院管理需要,对医院开展服务活动中的各种手术、检查、化验、治疗等具体项目进行成本核算,达到较为全面、较为有效地控制成本的目的。项目成本包括两个层次:项目总成本和单位项目成本。

    3  做好医院成本管理与核算的基础工作

    (1)建立健全医院固定资产、药品、材料、低值易耗品等各项物资财产的计量、计价、验收、领退、报废、清查、盘点等制度。(2)制定必要的消耗定额,加强定额管理。(3)积极进行电算化管理,提高医院成本核算效率和效果。

    4  建立、健全医院成本核算组织系统

    医院应从实际出发,构建成本核算的组织系统。医院成本管理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院成本管理工作和核算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和落实,使经济核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经济责任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医院成本管理组织系统,并通过数字化奖金系统与个人绩效挂钩,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树立为自己做的氛围,极大地提高了医疗质量和服务态度,从而产生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5  加强医院成本管理与控制

    51  加强医院成本核算管理的基础建设  (1)制定、完善成本核算规章,操作规范及业绩考评分配制度,做到成本管理法规化、制度化。(2)规范医院实物管理,加强库房建设。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的实物会计制度,对医院所有资产进行全程管理,打好成本核算的基础。(3)建立包含成本核算管理功能的医院电脑系统。成本核算技术性强、工作量大,必须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处理成本核算中大量的计算问题。 

    52  严格管理程序,建立有效的制约机制  医院的积累来自收支顺差,即收支后的净结余,因此在医院经营管理中,必须高度重视开源节流、增加收入,严格控制各项支出,不断降低成本,以尽可能少的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产出,以获得最好的经济效益。所以医疗成本各项费用指标,层层分解落实,把责权利有机结合在一起,进行全员成本管理。通过实行成本核算,划分核算单位,量化考核指标,完善分配机制,使全院人员树立成本意识,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和效益意识,这样有利于医院降低成本、减少浪费,也有利于患者享受到优质、低价、高效的服务。成本控制的重点为:(1)人员费用的控制。根据医院发展的需要,定编定岗,降低人员费用。(2)各种医疗设备、卫生材料、一次性医疗用品等耗材的控制。医院一定要遵照合理用药、合理用材料,因病施治的方针,做好成本支出的控制。从而降低病人费用,减轻病人负担,吸引更多病人,提高医院效益。(3)水、电、气及日常消耗品的控制。医院各科室要加强管理,树立节约意识,并要落实到人,制定管理办法。(4)加强对管理费用的控制。管理费用是各核算科室的一种隐形支出,要有严格的控制比例和措施。只有强化医院成本管理,才能在新形势下求得生存和发展,从而增强医院员工成本意识,实现医疗服务成本最低,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最高的目标,走低成本、高效率、优质、低耗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因此,不断加强医院全成本管理,是保证医院经济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6  建立成本分析制度

    成本分析是成本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是利用成本计划、成本核算资料及其他有关资料,运用一定的技术方法,研究成本的形成和变化情况,分析成本计划完成情况,寻求降低成本途径的一种成本管理活动。利用成本考核指标进行事后的成本分析评价,可以检查医院在每一时期的预算成本完成情况,找出实施结果与医院预算成本升降的原因,为今后医院目标成本管理提供必要的信息,同时结合医院内部经济责任制,搞好对责任主体和个人的考核工作,建立严密的经济责任考核体系,努力降低医疗成本,以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7  落实成本考核制度

    为了正确地评价医院及各科室成本管理工作的成效,衡量成本计划完成情况,要进行成本的考核工作,把成本考核与建立院科二级负责制、医疗组长负责制结合起来,年终把各责任中心的各项指标进行横向和纵向上的对比,以此考核各责任中心的业绩,并与科主任任期目标和职工年度考核挂钩,以进一步调动全院职工的积极性。

    (编辑:张  犁)


作者单位: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肿瘤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