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6期

浅谈医院科室成本效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医院科室成本效益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市场经济的完善,医院也逐步走入了竞争日益激烈的医疗市场,在立足于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开始强调经济效益。而医院的总体效益又是由各个临床科室的经济效益组合而成的,因而我们有必要对各个独立科室的成本效益进行分析。下面列举了我院2008年部分科室的收入成本,作......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医院科室 成本效益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市场经济的完善,医院也逐步走入了竞争日益激烈的医疗市场,在立足于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开始强调经济效益。而医院的总体效益又是由各个临床科室的经济效益组合而成的,因而我们有必要对各个独立科室的成本效益进行分析。下面列举了我院2008年部分科室的收入成本,作一个简要的分析。

    1  2008年部分科室的收入成本和成本结构

    2008年部分科室的收入成本,见表1。 表1  2008年部分科室的收入成本 从表1中可以看出,在2008年,骨外科收入最高,其经济效益也最好,普外科居其次。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高额的收入完全弥补了大额的成本。作为医院的两大外科,在医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众所周知,医院的最大效益来自于住院手术病人,而这两个科室的手术病人占全院所有手术病人的60%以上,而且在2005年9月起江苏省物价局和江苏省卫生厅重新规范调整了部分医疗服务项目,提高了手术护理类项目的价格,降低了大型设备检查的价格,因而这两大科室在同样的成本基础上,收入获得了大幅的增长,成了这次物价改革的最大受益者。放射、CT、B超、检验这四个科室只有检验科和B超室略有盈余。笔者曾经作了一个物价改革者前后的收费价格比较表,CT降幅为5794%,放射降幅为4178%,B超降幅为4166%,检验降幅为3474%,而且他们的效益排名正好与之相对应。这是客观上的原因,那么主观上是否还存在问题呢?2008年部分科室成本结构见表2。表2  2008年部分科室的成本结构  (万元)

    从成本结构来看,骨科和普外科的成本结构比较均衡,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相当。而CT室、B超室、放射科这三个部门的成本结构严重失衡。我们知道,随业务量正比例变动的成本,称为变动成本;在一定幅度内不随业务量变动而基本上保持不变的成本,称为固定成本。而变动成本大多为可控成本,因而作为骨科、普外科及检验科这三个科室来说,如果能够抓住这一特性,做好变动成本的定额控制,更好地做好材料的节约工作,那么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而对于CT室、B超室及放射科这三个科室,从表2中可以看到,他们的变动成本所占比重很小。抓住了这一特性,就可以利用固定成本一般不随业务量变化而变化的特征,通过业务量的大幅度增长来摊薄每单位的固定成本,降低总成本,以达到经济效益的增长。

    2  讨论

    以上所述,均为成本的事后分析,笔者研究成本的目的是为了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这不仅仅是医疗科室的任务,而且需要医院领导和后勤保障部门的积极配合,在考虑医院这一实体特殊性的基础上,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编辑:欣  阳)


作者单位:212003 江苏镇江,镇江市中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