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6期

自发性颈椎椎管内硬膜外血肿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自发性颈椎椎管内硬膜外血肿现将我科去年收治的1例自发性颈椎椎管内硬膜外血肿患者,经保守治疗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既往有颈椎病史多年。查体:血压90/60mmHg,C2~6椎体棘突压痛,四肢肌张力减低,双上肢肌力3级,双侧Hoffman征(+),双下肢肌力2级,跟膝腱反射减弱,颈椎X线片示:C2~5椎间孔狭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自发性颈椎 椎管内硬膜外血肿

现将我科去年收治的1例自发性颈椎椎管内硬膜外血肿患者,经保守治疗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女,56岁,以“突发后颈部疼痛伴四肢麻木无力4h”于2008年4月3日入院。患者诉无明显诱因下突发后颈部疼痛伴四肢麻木无力,在当地卫生院对症治疗,症状无好转,遂来我院。既往有颈椎病史多年。查体:血压90/60mmHg,C2~6椎体棘突压痛,四肢肌张力减低,双上肢肌力3级,双侧Hoffman征(+),双下肢肌力2级,跟膝腱反射减弱,颈椎X线片示:C2~5椎间孔狭窄,椎体前缘骨质增生。行颈胸椎MRI示:C1~C5椎体水平椎管右后方有一条状长T2等T1信号影,考虑颈椎椎管内硬膜外血肿(图1)。图112  诊断  (1)自发性颈椎椎管内硬膜外血肿;(2)颈椎病。

    13  处理  考虑手术治疗,但病人及家属因经济困难而拒绝,经病人家属签字拒绝手术后应用营养神经、大剂量激素等保守治疗,症状逐渐恢复。4月18日复查MRI示:原C1~ C5椎管内硬膜外血肿基本吸收(图2)。继续治疗半个月后好转出院,出院时双上肢肌力、肌张力正常,双下肢肌力4级,张力略减低,随访半年预后良好,能胜任日常一般劳动。

    2  讨论

    自发性椎管内硬膜外血肿在临床上较为罕见,它是指原因不明的椎管内硬膜外出血,导致血肿压迫脊髓或脊神经而引起一系列神经症状。其潜在的病因包括凝血功能紊乱、高血压病、突发性静脉压力增高(如咳嗽、打喷嚏、提重物或剧烈呕吐等)以及血管畸形等。虽然它常发生于颈胸段或胸腰段,但在椎管任意节段都有发生的可能。一旦发生,多引起脊髓功能的严重损害[1,2]。曾有个案报道述[3]该病能自发痊愈或通过保守治疗得到恢复,但这仅仅是个案。本病发病率虽然不高,但病象凶险,进展迅速,如不及时手术减压,常致终生残疾甚至危及生命。自发性椎管内硬膜外血肿目前仍主张以外科治疗为主,资料显示[4],外科手术可将血肿清除,对该病的治疗效果相对确切。本例因家属拒绝手术,经营养神经、大剂量激素等保守治疗,患者功能恢复,预后良好。

【参考文献】
  1 许国华,叶晓健,袁文,等.自发性椎管内硬膜外血肿1例及文献回顾.脊柱外科杂志,2005,3(3):181-183.

2 李国忠,董齐,王启弘,等.椎管内硬膜外血肿的诊断与治疗.中国急救医学,2003,23(5):337.

3 田伟,吴鹰,徐江波自发性椎管内硬膜外血肿3例中华放射学杂志,1998,32(7):501

4 周非非,张立颈后路椎管扩大成形术后迟发性颈椎硬膜外血肿合并C5神经根麻痹1例,2007,4:33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067600 河北宽城,宽城县中医院创伤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