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6期

结核性脑膜炎2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结核性脑膜炎误诊分析结核性脑膜炎(以下简称结脑)是一种常见的严重结核病。自从应用有效的抗结核病药物治疗以来,本病的早期诊断及正确的治疗已成为决定预后的关键。本病在临床上表现类型颇多,常常易造成误诊。笔者在临床工作中就曾接触过2例误诊病人,现综合分析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结核脑膜炎 误诊分析

结核性脑膜炎(以下简称结脑)是一种常见的严重结核病。自从应用有效的抗结核病药物治疗以来,本病的早期诊断及正确的治疗已成为决定预后的关键。本病在临床上表现类型颇多,常常易造成误诊。笔者在临床工作中就曾接触过2例误诊病人,现综合分析如下。

    1  误诊为乙型脑炎(简称乙脑)

    11  病历摘要  患儿,男,12岁,突起高热,头痛3天,伴呕吐,颈强直,克氏征及巴氏征阳性,脑脊液蛋白定性(+++),细胞数410/mm3,多核细胞21%,单核细胞79%,糖40~50mg%,氯化物644mg%。由于当时正值乙脑流行季节发病,故按乙脑收住入院。经用糖皮质激素静滴及其他对症治疗,3天后复查脑脊液为无色清亮,蛋白定性(+),细胞数370/mm3,多核细胞27%,单核细胞73%,糖50mg%。又继续按乙脑治疗7天后症状明显好转,仅有低热。家属要求回家调理。40天后患儿因高热、抽搐、昏迷2次入院。查体:颈强直,浅反射消失,克氏征、布氏征均阳性,脑脊液蛋白定性(++),细胞数220mm3,多核细胞38%,单核细胞62%,糖40~50mg%,氯化物509mg%,临床诊断为结脑。

    12  误诊分析  (1)患儿在7~9月份乙脑流行季节发病;(2)起病急,病史短;(3)本例的误诊很明显与应用激素有关。由于误诊、误治导致患儿病情发展到严重地步,教训深刻。

    2  误诊为化脓性脑膜炎(简称化脑)

    21  病历摘要  患儿,女,8岁,因发热、头痛,双眼胀痛17天收住入院。患儿面部曾长过小疖肿,其祖母有慢性咳嗽病史。查体见左眼内斜,双眼外展受限,眼底双侧视乳头水肿,颈部有抵抗感,右下肺呼吸音稍低,克氏征及布氏征阳性。查周围血象,白细胞计数24000/mm3,中性粒细胞86%,肺部X线胸片结果考虑右下肺部感染。结核菌素试验1:2000阳性,脑脊液检查白细胞940/mm3,单核细胞35%,多核细胞65%,糖302mg%,蛋白质50mg%,氯化物738mg%,革兰染色阴性,头部超声波未见异常。入院后按“化脑”处理,给予多种抗生素,加用地塞米松及脱水疗法。因当时未排除结核,故同时给口服异烟肼。经治疗1周后,体温正常,脑膜刺激征消失,周围血象白细胞计数11000/mm3,中性60%,视乳头水肿也稍有好转,拍胸片也未见明显病灶,故初步排除结脑。停用异烟肼,继用抗生素、激素等治疗。4周后,2次复查脑脊液均正常,细菌与霉菌培养均阴性,停用抗生素,并将地塞米松也递减。当停药及递减激素后,体温又逐渐回升,并在40℃左右,发现头围逐渐增大,脑室造影见双侧脑室对称性扩大。患儿出现神志恍惚,呼吸不规整,血压高达150/130mmHg,瞳孔左>右,因救治无效死亡。最后尸检病理解剖诊断为结脑。

    22  误诊分析  本病例误诊的原因是多方面的。(1)临床上将小儿中起病急,曾有过化脓病灶史,周围血象高者误诊为化脑。(2)结脑的病理变化多为颅底炎症,颅神经常因受该处的炎症渗出物的刺激、压迫而发生障碍。化脑的炎性渗出物多分布于大脑顶部表面,因而发生颅神经障碍者不多。本例有外展神经麻痹的体征而未被重视。(3)结核菌素试验及肺部X线检查,均有助于结脑的诊断。本例结核菌素试验阳性而未引起充分重视,肺部X线摄片时对左肺原发病灶未能发现,从而失掉了两项有诊断价值的结果。(4)不适当地应用皮质激素,也是造成误诊的重要原因。认为在未用抗结核药物的情况下,脑脊液已完全正常,从而否定了结脑的诊断,最后导致患儿的死亡。

    (编辑:张  犁)


作者单位:442002 湖北十堰,十堰市张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