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6期

穴位针刺加大蒜隔灸治疗顽固性面瘫100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穴位针刺大蒜隔灸顽固性面瘫笔者三十年来,成功的救治重症肝炎、各种肝病、肾病综合征、脑血管意外等难治之症,现将顽固性面瘫经验介绍如下。笔者自幼随祖传名医学针刺施求病人,对面瘫有独到之处,功效显著。自1981年以来采用穴位针刺加大蒜隔灸治疗顽固性面瘫100例,疗效显著,现简介如下。都因多......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穴位针刺 大蒜隔灸 顽固性面瘫

笔者三十年来,成功的救治重症肝炎、各种肝病、肾病综合征、脑血管意外等难治之症,现将顽固性面瘫经验介绍如下。

    面瘫,俗称口眼歪斜,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临床上表现为患侧不能皱眉、闭目、鼓颊、口眼歪斜等,如失治或误治而迁延不愈,难以恢复。笔者自幼随祖传名医学针刺施求病人,对面瘫有独到之处,功效显著。自1981年以来采用穴位针刺加大蒜隔灸治疗顽固性面瘫100例,疗效显著,现简介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0例,都是慕名而来求诊病例,男42例,女58例;最小年龄为16岁,最大年龄为71岁;病程在15天~1个月为43例,病程在1个月~1年35例,病程在1年以上为22例。都因多方治疗无效而求诊的。

    12  针刺  患者仰卧位,第1天从患侧的阳白、太阳、印堂、眉毛间、地仓、颊车等用75%酒精皮肤穴位处消毒,再用高压消毒的三棱针直刺穴位05mm,用手轻轻挤压至出血为止,然后用消毒棉球将血擦干,隔天1次。第2天选患侧迎香、风池、合谷、下关等穴位,方法同第1天。

    13  用艾叶隔大蒜灸  第1天选第2天针刺的穴位用艾叶针灸隔大蒜,银针进穴位麻酸胀感觉后在穴位皮肤上敷上一层纱布,将大蒜捣泥样放在纱布上,艾叶放在银针柄上点火,从上端点燃,热度以病人能耐受为度。病人感觉灼热不可忍受时,可移动纱布上大蒜向上提起,每穴位灸2~3壮。

    针刺与针灸每日1次,交替使用,7天为1个疗程,一般5个疗程均愈。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痊愈:症状、体征消失,功能恢复。显效:症状、体征消失,功能基本恢复。好转:症状、体征部分消失,功能部分恢复。无效:症状、体征前后无变化。

    22  治疗结果  共100例,痊愈87例,显效8例,好转4例,无效1例。

    3  典型病例

    患者,女,36岁,环卫工人,于2005年4月7日就诊,患者口眼歪斜1年以上,曾多方求医无效经人介绍来我处求治。经查:右侧额纹、鼻唇沟已消失,不能闭目,皱眉、鼓颊。心肺未见异常,血压120/76mmHg,舌质淡,苔薄白、脉弦。诊断为面神经麻痹,用上法施治1个月而愈。

    4  体会

    中医认为面瘫是因正气不足,脉络空虚,卫外不固,风邪乘虚而入,面部经络致气血痹阻,经筋功能失调,筋肉失于濡养,形成僻。针刺加艾灸的目的是疏通经气,调和气血,使筋肉得以温煦濡养,气血运行通畅,则面瘫自可痊愈。而在面部穴位上加大蒜隔针灸法,以驱散外邪,湿通经络,达到气血调和,疏利经络的目的。

    颜面五官古有禁针灸之说,笔者认为此法既可祛寒,寒热可用针灸。笔者所治疗病例,由于病程长,来诊前已多方治疗而无效,故采用针灸,针灸以透邪外出,达到治疗目的。

    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应保持良好心态,忌劳累,避风寒,用自己手掌按摩面部发热,促进活血通经,加速功能早日恢复。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322300 浙江磐安,磐安县疾控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