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8期

干化学分析检测尿液白细胞与镜下计数白细胞的结果对比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干化学分析尿液白细胞镜下计数白细胞随着尿液分析仪的普及使用,尿液干化学分析快速简便,越来越受到临床的欢迎。但影响检验结果的因素太多,在临床尿液常规的检验中,经常遇到经尿液自动分析仪检测有问题而光学显微镜下肉眼观察却无异常改变的尿液标本,尤其是白细胞,临床医生常怀疑结果的准确......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干化学分析 尿液白细胞 镜下计数 白细胞

随着尿液分析仪的普及使用,尿液干化学分析快速简便,越来越受到临床的欢迎。但影响检验结果的因素太多,在临床尿液常规的检验中,经常遇到经尿液自动分析仪检测有问题而光学显微镜下肉眼观察却无异常改变的尿液标本,尤其是白细胞,临床医生常怀疑结果的准确性,为此,我们随机选择了门诊和住院部病人1200例,尿液进行干化学分析检测与显微镜下计数白细胞的结果对比,现将结果与分析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随机选择门诊和住院病人1200例,用一次性洁净的塑料杯,留取中段晨尿,及时送检,1h完成两种方法的白细胞的检测[1]。

  1.2 实验方法 (1)广西桂林医疗电子仪器厂生产的优利特uritest-300型尿液分析仪及配套十一项试纸条,使用中严格按照仪器以及试纸条使用要求进行操作。将白细胞结果分成-(0个/μl),±(15个/μl),+(70个/μl),++(125个/μl),+++(175个/μl)五组。(2)镜检法:将10μl尿液置入离心管内1500r/min,离心5min,弃去上清液,留下02ml沉渣,轻摇离心管,使尿沉渣有形成分充分混匀,滴在载玻片上,用18mm×18mm载玻片覆盖显微镜,用10×40镜头计数白细胞数,并记录10个视野所见白细胞,取其平均值,将结果分成-(0~5个/HP),±(6~10个/HP),+(11~20个/HP),++(21~30个/HP),+++(>30个/HP) [1]。

  2 结果

  见表1。表1 实验结果 (例)

  3 讨论

  从表1中可以看出,试纸条与镜检法结果大致相同,但又不完全相同。主要表现在试纸条法假阳性多,因为尿液中含有大量的胆红素和呋喃坦啶时,能干扰白细胞的显色反应,再就是有关药物、试纸条受潮等都可能造成假阳性,使结果偏高,而镜检中却无白细胞。有少数试纸条为阴性,而镜检白细胞却在+至+++之间,这种假阴性的原因可能是试纸条只测中性粒细胞,不对淋巴细胞核单核细胞起反应;另外,当尿糖达到+++或尿比密>1.030,或尿液中含有大量的头孢或庆大霉素时,可引起白细胞结果偏低,而出现与镜检结果不符的现象。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三,申子瑜.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3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6,295.

  


作者单位:431600 湖北汉川,汉川市人民医院

作者: 刘瑞雪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