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0期

糖尿病108例患者3年监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108名糖尿病患者进行为期3年的干预及随访监测,探索干预项目对生活方式和检测指标的影响。方法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定期对监测对象进行问卷调查、体检及干预,用SPSS11。结果3年体检结果比较,腰围的变化呈上升趋势,P0。结论高血压、血脂异常、超重均为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108名糖尿病患者进行为期3年的干预及随访监测,探索干预项目对生活方式和检测指标的影响。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定期对监测对象进行问卷调查、体检及干预,用SPSS11.5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结果 3年体检结果比较,腰围的变化呈上升趋势,P<0.05,差异有显著性;收缩压、舒张压和低密度脂蛋白均呈下降趋势,P值均小于0.01,差异均有显著性。结论 高血压、血脂异常、超重均为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要长期坚持健康教育、饮食治疗、运动治疗和糖尿病监测,必要时采用药物治疗,使血糖始终控制在满意水平。

【关键词】  糖尿病;干预;危险因素

糖尿病是一种危险因素多,发病机理复杂,病程伴随终身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有资料显示,患者的高血糖常常伴发高血压、血脂异常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对人类健康和生命构成严重威胁,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造成劳动力的巨大损失和治疗费用的快速增长。根据2002年一项11个城市的调查结果推算我国糖尿病的花费,治疗该病及其并发症的直接医疗费约为188亿元人民币,约占总卫生费用的4%。糖尿病的流行,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1]。为探索几种干预形式对生活方式和检测指标的影响,2007—2009年,密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108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为期3年的干预及随访监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监测对象 

  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在密云县内5000人以上的居委会中抽取2个居委会作为监测点,初筛居民健康档案后,以问卷方式进一步筛查糖尿病患者,最后进行糖尿病的实验室诊断。

  1.2 监测对象的入选标准 

  本次调查中经县级以上医院已确诊的糖尿病患者或实验室诊断的糖尿病患者[2]。

  1.3 方法

  1.3.1 调查方法 

  每年对所有监测对象进行一次问卷调查和体检,问卷包括一般情况、危险因素情况、膳食情况、糖尿病认知、控制和监测情况6项内容,体检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血压、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餐后2h血糖、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血尿酸、血肌酐和尿微量白蛋白14项内容。

  1.3.2 干预方法 

  每2个月对所有监测对象进行一次行为干预,干预措施包括:知识教育,开展糖尿病知识讲座、糖尿病知识竞赛、糖尿病患者与临床医生面对面交流、发放糖尿病知识宣传材料;运动干预,举办糖尿病人运动竞赛。

  1.4 统计学方法 

  问卷人工审核后,采用epidate3.02软件对数据进行了录入和清理,应用SPSS11.5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本调查人群共108例,其中男32例,女76例。首次调查数据显示,平均首发年龄为53.67±7.73岁,最小37.15岁,最大76.41岁;平均病程为5.51±3.95年,最短0.10年,最长17.07年;有51.9%的患者医药自费,32.4%的患者80%以上报销,其余15.7%的患者有较低比例报销。

  2.2 危险因素情况 

  3次问卷调查危险因素情况,经卡方检验,3年内分别比较吸烟、饮酒和超重3个危险因素的变化情况差异无显著性。

  2.3  体检结果 

  3次体检结果见表1。表1  不同性别3次体检结果(略)

    经方差分析,3年内体重指数的变化差异无显著性;腰围的变化呈上升趋势,F=4.26,P<0.05,差异有显著性;收缩压、舒张压和低密度脂蛋白值均呈下降趋势,F值分别为10.45、12.19和15.32,P值均小于0.01,差异均有显著性,其他项差异均无显著性。

  3 讨论

    糖尿病在不同年龄均有发病,中老年人发病最多,且病程长,不能治愈,报销比例较低,给家庭造成了一定的经济负担,对日常生活及情绪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严重降低了生活质量。糖尿病病人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放松心情,乐观开朗,才能提高生活质量。
    高血压、血脂异常、超重均为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另外糖尿病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并发症,而多数糖尿病患者死于并发症,因此,只有长期坚持健康教育、饮食治疗、运动治疗和糖尿病监测,必要时采用药物治疗,使血糖始终控制在满意水平,才能使患者也会拥有与非糖尿病患者一样的高质量生活和基本等同的寿命。

【参考文献】
    1 王克安.中国糖尿病的防治和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9,20:260-263.

  2 任晓君.我国糖尿病现状仍然严峻.人民日报,2004,9,30(15):.


作者单位:101500 北京,北京市密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

作者: 高艳军,李秀珍,李保勤,钱庚申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