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0期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稽留流产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粉稽留流产临床观察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已广泛应用于终止早孕,成功率达90%,但在稽留流产的应用尚不够理想。本院对80例稽留流产患者进行药物流产,为临床有效治疗稽留流产,提供一种新方法。2008年10月,我院稽留流产患者80例,采用配伍方法进行药物流产:(1)年龄19~40......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米非司酮 米索前列醇粉 稽留流产 临床观察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已广泛应用于终止早孕,成功率达90%,但在稽留流产的应用尚不够理想。本院对80例稽留流产患者进行药物流产,为临床有效治疗稽留流产,提供一种新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自2006年10月—2008年10月,我院稽留流产患者80例,采用配伍方法进行药物流产:(1)年龄19~40岁平均年龄26岁;(2)未产妇42例,经产妇38例;(3)停经8~16周,其中12孕周以内51例,12孕周以上29例;(4)B超提示子宫大小均小于停月份,最大12周,最小6周;(5)B超提示胚胎已停止发育;(6)均表现为停经后出现腹痛或阴道不规则流血;(7)血常规,凝血四项均正常,肝、肾功能正常,心电图正常;(8)无药物禁忌证。

  1.2 给药方法 

  (1)米非司酮100mg,每天早晨服1次,共2次(服药前后禁食2h,少量凉开水送服);(2)第3天把米索前列醇600μg用生理盐水充分湿润后置于阴道后穹隆处,卧床观察3h,若胚胎组织物未排出者再口服米索前列醇400μg,总量控制在1200μg[1]。

  1.3 疗效标准 

  (1)完全流产:第3天阴道置米索前列醇后24h内妊娠物完全排出,阴道出血少,10天左右阴道流血停止且B超检查宫腔内无残留物;(2)不全流产:第3天置米索前列醇后24h内妊娠物未完全排出,阴道出血持续多于月经量,立即行清宫术,见宫腔或宫颈口处有胚胎组织或多量的胎盘胎膜组织。

  2 结果

  2.1 流产情况 

  80例患者完全流产68例占84.4%,不全流产12例占15.6%。80例阴道出血情况:完全流产阴道出血大于月经量,但妊娠物很快排出,妊娠物排出后阴道出血明显减少,出血时间最短4天,最长14天,平均(6±2)天;不全流产者流产前阴道流血较少,妊娠物排出缓慢,流产时阴道出血多,大于月经量,常伴大血块,腹痛较完全流产重。

  2.2 手术情况 

  无论是不全流产清宫或失败行清宫术,宫颈均变软,宫口松。7号刮匙或小号卵圆钳容易进出宫腔,组织易于搔刮,钳夹胎盘及胎儿无阻力,部分病例胎盘及胎儿已达宫颈外口喷水池平,出血少,患者无明显的痛苦感觉,手术时间5~20min,术中出血均<50ml,术后阴道流血时间5~9天,术后月经均在40天内恢复。

  2.4 副反应 

  服药后有5例出现恶心、呕吐,2例手脚轻度发麻,其余病例无明显副反应。

  3  讨论

    稽留流产是临床上较难处理的流产类型,因胎盘组织有时机化,与子宫壁紧密粘连,造成刮宫困难并易引起播散性血管内凝血,导致大出血。且未产妇宫颈硬,宫颈扩张困难,清宫时患者很痛苦,使手术难度加大。
   
  米非司酮为甾体类,与孕酮的化学结构相似,与孕酮受体结合能力为孕酮3~5倍,与可孕激素竞争受体,阻断了孕酮与孕酮受体结合和孕激素活性的出现。米索前列醇是前列腺素的衍化物,可以兴奋子宫肌,有抑制子宫颈胶原的合成,扩张和软化子宫颈的作用。米索前列醇阴道给药的生物利用度是口服给药的3倍[3]。

    本组病例应用配伍方法治疗稽留流产,取用口服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阴道给药,阴道出血少,完全流产率高。患者痛苦少,对机体损伤轻,恢复快,感染率降低,无远期并发症等优点,笔者认为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黄庆道,钟南山.广东省常见病基本诊疗规范,第三册.广州:广东省卫生厅,2003:269-270.

  2 黄紫蓉,杜明昆.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10~16孕周妊娠的临床研究,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54.

  3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397-398.


作者单位:519000 广东珠海,珠海高新区金鼎医院

作者: 冯瑞途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