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0期

不同因素对SELDI-TOF-MS检测羊水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不同影响因素(贮存时间和温度、冻融次数)对SELDI-TOF-MS检测羊水的影响。方法收集羊水后进行蛋白定量,利用SELDI-TOF-MS检测不同条件(贮存时间和温度、冻融次数)下羊水。结果羊水在25℃和4℃贮存3天蛋白峰强度下降,冻融第5次时蛋白峰强度下降甚至消失。结论利用SELDI-TOF-MS进行羊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不同影响因素(贮存时间和温度、冻融次数)对SELDI-TOF-MS检测羊水的影响。方法 收集羊水后进行蛋白定量,利用SELDI-TOF-MS检测不同条件(贮存时间和温度、冻融次数)下羊水。结果 羊水在25℃和4℃贮存3天蛋白峰强度下降,冻融第5次时蛋白峰强度下降甚至消失。结论 利用SELDI-TOF-MS进行羊水标志物检测时应当考虑外源性因素的影响。

【关键词】  SELDI-TOF-MS;羊水

羊水是胎儿正常发育的基础,是反映胎儿生理、病理状况的潜在标志物来源[1]。表面加强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Surface-enhanced laser desorption/ionization time-of-flight mass spectrometry,SELDI-TOF-MS)具有不同的芯片表面,能够捕获多种蛋白、耗时少、灵敏度高、高通量检测多种临床样本。Park等利用SELDI-TOF-MS分析慢性高血压和血压正常妊娠妇女羊水,检测到两个标志物:SBBI42(17399.11 Da) 和Proapolipoprotein A-I (28023.34Da)[2]。虽然目前已经利用SELDI-TOF-MS对不同的样本进行了大量研究,但是由于每个实验室条件、操作者技术熟练程度不同,从标本获取到检测过程中多种因素都会对实验结果造成影响,因此必须在检测过程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Stefan Schaub等利用SELDI-TOF-MS对尿液检测,发现各种因素等都对检测结果造成很大影响[3]。这表明利用SELDI-TOF-MS检测不同体液样本时,存在多种影响因素,而且同样的因素对不同样本影响不同。基于此,我们研究羊水检测过程中两个主要的处理因素(冻融次数、放置时间和温度)对芯片检测结果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羊水收集
 
  行羊膜穿刺术收集12例16~18周健康妊娠妇女,年龄26~39岁;羊水10ml,4℃ 1000×G离心10min,收集上清并-80℃冻存。
1.2  主要试剂和仪器  尿素、醋酸钠、TFA、乙氰、ACN、HEPES和CHCA均购自Sigma公司,PBSⅡ-c质谱仪及WCX2蛋白质芯片购于美国Ciphergen公司。蛋白定量试剂盒购自BioRad公司。

  1.3 羊水预处理及上样 

  样本收集后分别于室温(25℃)和4℃放置1天和3天,观察不同放置时间和温度的影响。将标本等分(500μl/管)后分别冻融5次,观察冻融次数的影响。所有样本用SELDI-TOF-MS检测。
    BCA定量羊水蛋白浓度为8~10mg/ml。取40μl(400μg)血清与50μl U9混匀,室温400rpm振荡,30min后加入WCX2芯片,室温400rpm震荡孵育1h。甩出样品后每孔加WCX-buffer 200μl,室温400rpm震荡5min,甩去孔中液体,重复一次。每孔加入200μl HEPES后立即甩出,立刻取出芯片,风干后每点加CHCA 0.5μl,重复一次,风干后上机检测。

  1.4 数据收集及分析
 
  NP20标准芯片校正质谱仪,激光强度170,灵敏度8,数据收集范围2~15KDa,CiphergProteinChip 3.2软件采集数据。设定流程信噪比为5、最小峰阈为10%,BiomarkerWizard software 3.2进行不同m/z峰强度的比较。

  2  结果

  2.1 贮存时间和温度对羊水蛋白峰检测的影响 

  羊水在25℃和4℃分别放置1天和3天后检测,与新鲜羊水(2h)检测结果进行比较。在25℃和4℃放置1天后,峰(m/z 3106.5, 4625.5, 5260.4)降低,在25℃和4℃放置3天后,许多峰强度开始降低(m/z 6428.7等),峰(m/z 6880.5等)消失(见图1)。因此贮存时间和温度对SELDI-TOF-MS检测蛋白峰有显著影响。

  2.2 冻融次数对羊水蛋白峰检测的影响 

  冻融4次(-80℃)对检测结果无显著影响,冻融第5次后,一些峰强度减低甚至消失(见图2)。

  3  讨论

    利用高通量的蛋白质组学工具(如质谱)进行妊娠异常疾病的研究是当前的研究方向[4]。SELDI-TOF-MS由于具有快速、高通量、敏感性高等优点而广泛应用于临床研究中,体液样本(如尿液、血清、唾液、羊水、胸水等)收集、贮存、冻融次数的不同都会对峰的检测有重要影响。由于受到临床各种因素的限制,羊水可能放置一定的时间才能检测,本研究中我们发现当羊水放置1天后一些峰的强度降低,放置3天后则强度进一步降低,但是在放置3天后25℃和4℃检测到的峰无显著变化,因此贮存时间的影响要大于温度的影响。其可能的原因是羊水中的蛋白酶如fetal membrane proteases能够降解蛋白,因此我们建议收集羊水后应当在24h内检测。研究发现冻融次数对体液(如尿液等)检测有影响,我们也观察了冻融次数对羊水检测的影响。研究发现在冻融第5次时对峰检测有影响。因此我们建议羊水收集后应-80℃冻存,并避免反复冻融。
   
  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SELDI-TOF-MS是一个高敏感性和重复性的蛋白质组学研究平台,我们首次分析了冻融次数、贮存时间和温度对羊水检测的影响,并建立了SELDI-TOF-MS检测羊水的标准流程。

【参考文献】
    1 Michaels JE, Dasari S, Pereira L, et al.Comprehensive proteomic analysis of the human amniotic fluid proteome: gestational age-dependent changes. J Proteome Res,2007,6(4):1277-1285.

  2 Park JS, Oh KJ, Norwitz ER,et al.Identification of proteomic biomarkers of preeclampsia in amniotic fluid using SELDI-TOF mass spectrometry. Reprod Sci,2008,15:457-468.

  3 Schaub S, Wilkins J, Weiler T, et al. Urine protein profiling with surface-enhanced laser-desorption/ionization time-of-flight mass spectrometry. Kidney Int,2004,65(1): 323-332.

  4 Cadron I, Van Gorp T, Amant F, et al. The use of laser microdissection and SELDI-TOF MS in ovarian cancer tissue to identify protein profiles. Anticancer Res,2009,29(4):1039-1045.


作者单位:251500 山东临邑,临邑县人民医院输血科

作者: 杜宪红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