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1期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HCT、MPV、PDW、RDW-CV变化的相关性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对红细胞压积(HCT),平均血小板容积(MPV),血小板分布宽度(PDW),红细胞体积分布宽度的变异系数(RDW-CV)变化做分析研究。结果(1)脑梗死组与对照组比较HCT、MPV、PDW、RDW-CV血液流变学数值增高,有统计学意义P0。(3)冠心病及高血压组血液流变学与对照组的血液流变学比较仅有HCT、MPV增高,没有统计学意义。血液流变学......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心脑血管缺血性疾病患者红细胞、血小板的异常变化。方法 对入选120例老年患者分为四组,并设对照组分别进行血常规检测。对红细胞压积(HCT),平均血小板容积(MPV),血小板分布宽度(PDW),红细胞体积分布宽度的变异系数(RDW-CV)变化做分析研究。结果 (1)脑梗死组与对照组比较HCT、MPV、PDW、RDW-CV血液流变学数值增高,有统计学意义P<0.01;(2)心肌梗死组与对照组比较血液流变学变化显著,有统计学意义;(3)冠心病高血压组血液流变学与对照组的血液流变学比较仅有HCT、MPV增高,没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血液流变学的检测对脑梗塞及心肌梗死的发生有一定的临床诊断价值。对缺血性心脑疾病的防治提供重要依据。

【关键词】  老年;脑梗塞;血液流变学

The dependability of changes of HCT, MPV, PDW and RDW-CV in patients with cardio-cerebral vascular disease

  HAN Shu-zhen, WANG Yin-wei, SUN Xia.Gonghui Hospital of Shanghai City, Shanghai 20004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abnormal change of red blood cells and platelets in the patients with cardio-cerebral vascular ischemic disease.Methods 120 cases of elderly patients selected were divided into four groups and established a separate control group. Routine blood test was done to analyze the changes of hematocrit (HCT), mean platelet volume (MPV), platelet distribution width (PDW) and red blood cell distribution width (RDM-CV).Results HCT, MPV, PDW and RDW-CV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in the infarction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P<0.01). Hemorheology changed significantly in the myocardial infarction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HCT and MPV increased in the coronary heart disease group, hypertension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Conclusion Hemorheology detection of the occurrence of cerebral infarction and myocardial infarction has some clinical diagnostic value and can provide an important basis for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for ischemic cardiovascular and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Key words】 elderly; infarction; hemorheology

  脑梗塞、冠心病是老年患者的多发病,其致残率及致死亡率均很高,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与生命。本文观察不同疾病的HCT、MPV、PDW、RDW-CV的变化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全部病例均为2008年10月-2009年7月在我院内科住院病人共120例,冠心病组40例,男29例,女11例,平均年龄(65.01±5.03)岁。心肌梗死组15例,男7例,女8例,平均年龄(63.02±4.01)岁。脑梗塞组42例,男22例,女20例,平均年龄(66.2±4.3)岁。高血压组23例,男13例,女10例,平均年龄(62.12±2.01)岁。健康对照组50例,男30例,女20例,平均年龄(63.5±3.1)岁,均系健康体检排除心脑肾等疾病。脑梗塞诊断标准按照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符合WHO的诊断标准。冠心病诊断标准,根据1979年国际心脏病学会的命名,WHO所公布的诊断判定标准。

  1.2 方法 应用Syamexf-800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对HCT、MPV、PDW、RDW-CV进行检测,准确度及精密度高,严格按操作程序进行。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计量资料以均值±标准差,以P值<0.01为标准差异有显著意义。

  2 结果

  见表1。表1 各组HCT、MPV、PDW、RDW-CV比较

  3 讨论

  脑梗塞、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很多,其中HCT是目前公认的危险因素之一。HCT是造成血液粘度的主要因素[1],本文观察资料结果表明脑梗塞组,心肌梗死组HCT、MPV、PDW、RDW-CV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提示脑梗塞和心肌梗死均存在着血液流变学中HCT、PDW、MPV、RDW-CV等指标的异常是引起脑梗塞及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MPV是衡量血小板功能和活性的一个重要指标,血小板的体积和功能密切相关,大体积的血小板含有的致密颗粒更多,含有较多的酶和活性蛋白,其聚集性也比小体积血小板更强,因此可以认为,由于大体积血小板释放的生理活性物质如β-血栓球蛋白,血小板颗粒膜蛋白等促使血栓形成而在心肌梗死的发生机制中起重要作用[2],有理由认为AMI病人的MPV增大是AMI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如果MPV持续增高则预后可能不佳,一般来说MPV和PDW呈正相关,MPV增加,PDW也增大,本文结果也支持这个观点。

  有学者曾提出,体积较大的血小板,多属代谢旺盛活性较强的年轻血小板,此类血小板数量增多可使血小板向管壁扩散,管壁处血流速度变慢,血小板有较长时间粘附到血管损伤的区域,释放活性物质,导致血栓形成[3]。另外红细胞体积大小也影响血小板向管壁转运和扩散。红细胞体积大可增加血小板向管壁的转运和扩散,红细胞压积增高可促进血小板粘附在内皮下组织引起局部缺血、缺氧[4]。

  HCT、MPV、PDW、RDW-CV在老年心脑血管疾病中发病关系目前在国内报导尚少,本文作者认为测定HCT、MPV、PDW、RDW-CV的方法简便,易于基层卫生单位开展,对心肌梗死、脑梗塞的预防及诊断有一定的临床价值,尤其在无条件检测D-二聚体的卫生单位通过观察HCT及MPV可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提供一定的依据。

【参考文献】
   1 朱传安.红细胞压积、纤维蛋白原、血小板电泳与脑梗塞预后的关系.微循环杂志,2003,13(2):148-149.

  2 赵颖,魏军,王志平.脑梗塞患者RBC、MCV及血小板参数变化的临床意义.临床检验杂志,2001,19(4):203-205.

  3 许艳,高佩琦,马波.急性脑梗塞的红细胞膜流动性及生化指标改变.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2002,34(1):24-25.

  4 安桂仙,周国忠,茅国锋,等.血流变正常参考值及临床应用的研究.中国血流变学杂志,2003,11(1):40-44.

  

作者: 韩淑珍,王寅唯,孙 夏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