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0年第10卷第3期

胃手术后不留置胃管1476例观察护理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胃手术不留置胃管护理胃部分切除术,在国内外已是常见,通常的普外科手段,现国内外对胃部分切除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笔者在近几年收治行Billroth-Ⅰ、Ⅱ胃部分切除术1476例,本院普外科,参照国内外的经验,在普外科专家教授医生指导下患者手术中,术后均未留置胃管行胃肠减压,收效良好,患......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胃 手术 不留置胃管 护理

  胃部分切除术,在国内外已是常见,通常的普外科手段,现国内外对胃部分切除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笔者在近几年收治行Billroth-Ⅰ、Ⅱ胃部分切除术1476例,本院普外科,参照国内外的经验,在普外科专家教授医生指导下患者手术中,术后均未留置胃管行胃肠减压,收效良好,患者的痛苦减少,现将对术后患者的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在1476例胃手术病例中,男1189例,女287例;最大年龄81岁,最小年龄15岁。行Billroth-Ⅰ式胃切除者1200例,行Billroth-Ⅱ式胃切除者276例,术后平均住院天数11.5天,一般恢复良好或较好。胃、肠功能在术后1~4天恢复者1414例,占95.87%,术后出现腹胀、呕吐共42例,占2.78%,其中出现腹胀共33例,占0.81%,仅有1例胃窦癌出血患者,45岁,行Billroth-Ⅰ式胃切除术后近38h,出现腹痛、腹胀,有明显腹膜刺激症状,遂行第二次手术。术中发现胃、十二指肠吻合处十二指肠壁有0.4cm破口,在行浆肌层包埋缝合时,深及十二指肠壁全层,拉破肠壁所致,即行十二指肠壁修补,止血术,二次手术顺利,恢复良好,11.5天出院。

  2 观察护理要点

  对于为部分切除术后不留置胃管患者的护理,笔者的做法如下。

  2.1 及时协助患者取半卧位 在行胃部分切除术后6h内即协助患者取半卧位,利用身体重力作用促进激活肠蠕动,利于肠功能的恢复;同时半卧位可以使腹直肌松弛,减轻切口的张力和疼痛。

  2.2 密切观察肠功能恢复情况 观察患者术后肛门排气、排便时间,有无腹胀、呕吐及腹胀程度,呕吐物的性质和量。根据资料统计,胃部分切除术后腹胀的发生率为最高岁龄组80岁以上≥非高龄组75岁以下(P<0.01)。所以,肠功能恢复超过3天者有60例,占4.13%,且其中12例因腹胀、呕吐较重者,持续时间较长,不能自行缓解,故重新置胃管行胃肠减压,方能顺利恢复。由此可见观察肠功能恢复情况的重要性。

  2.3 饮食护理 我们对1467例胃部分切除术患者,均不等肠功能恢复,一般术后48h便给予流质饮食,以达到促进肠蠕动,恢复功能,缩短进食时间的目的。我们首先给患者采用温盐水35~45ml试餐,在观察无不良反应的情况下,每隔2~3h再给予100~200ml流质,如果汁、豆浆、鱼汤、蔬菜汁等,观察后量逐渐增加200~300ml/次。坚决避免给予产气过多的食物,如牛奶或乳酸蛋白等。术后1周开始给予半流质饮食,两周后开始给固体饮食。对术后有明显腹胀、呕吐必须延长时间,待肠功能完全恢复后方可开始进饮食,以半流饮食为主,以防不测。

  我们发现大多数胃切除术后患者都有不敢进饮食,唯恐影响胃愈合的心理,所以,首先向患者解释进食的重要性和达到治疗的可能性,以消除顾虑。并鼓励其多进食一些淀粉类、蛋白质和含维生素较高的食物,以保证营养,促进切口愈合。但也有少数患者术后贪食,我们便及时地加以劝诫,以防进食过多而发生吻合口裂开,后患无穷。

  2.4 严密观察有无腹痛 如果患者术后出现全腹痛,伴有腹胀、呕吐、排气、排便终止,出现腹膜刺激症状等,一般考虑有吻合口瘘或其他并发症发生,这些必须在护理中严格观察,及时有效地报告临床医生。

  2.5 帮助患者术后早期活动 一般术后在48h内,督促患者在床上翻身,并协助其做床上操,活动肢体,每日2次。48h后搀扶患者下床走动,以促进肠蠕动,恢复肠功能,减少肠粘连,促使早日排气。

  3 讨论

  胃管对患者咽喉部和食管黏膜是一种刺激,不仅致局部不适,还容易发生炎症和出血。此外,留置胃管抽吸大量胃液,使患者不仅丧失大量的水及黏蛋白、消化酶等有机物,而且胃内压力降低,易使十二指肠液倒流入胃,所以析出的胃液中常常混有胆汁和小肠液。而不留置胃管,则避免了上述不利于患者康复的因素,而使之在精神上减少一定的压力,从而减少繁琐的换管换瓶作业。

  1476例不留置胃管行胃切除的患者中,腹胀及呕吐的发生率为2.78%,其中重新置管者仅占0.81%。由此说明对胃部分切除术后患者,如果加强护理工作,密切观察,协助疏导,耐心解释,消除思想障碍,不留置胃管行胃肠减压是可行的,笔者认为不留置胃管是胃肠外科的新进展,还有待于摸索新的模式加以完善,促进胃肠外科的不断发展。

  

作者: 李长艳1,宋冬梅2,郝良才2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