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2期

GC法测定黑骨藤伸筋透骨喷雾剂中薄荷脑的含量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黑骨藤伸筋透骨喷雾剂中薄荷脑的含量测定方法。结果薄荷脑在0。可用于黑骨藤伸筋透骨喷雾剂中薄荷脑的含量测定。【关键词】黑骨藤伸筋透骨喷雾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黑骨藤伸筋透骨喷雾剂中薄荷脑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色谱条件:PEG 20 M柱(30m×0.25mm×0.25μm);载气:氮气; 柱温130℃;分流比20:1;进样口温度160℃,检测器温度(FID)200℃。结果 薄荷脑在0.6641~3.3206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9),平均回收率为100.55 %(RSD为0.4 %)。结论 该方法简便、准确可靠,重现性好,结果稳定。可用于黑骨藤伸筋透骨喷雾剂中薄荷脑的含量测定。

【关键词】  黑骨藤伸筋透骨喷雾剂;薄荷脑;气相色谱法;含量测定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n accurate GC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Menthone in Heiguteng Shenjintougu Spray. Methods The capillary vessel GC was used. Chromatograph condition: PEG 20 M column(30m×0.25mm×0.25μm); The carrier gas was N2;The column temperature was 30℃; The Split ratio was 20:1; The injector temperature was 160℃; The detector temperature(FID) was 200℃. Results The linear range of Menthone was 0.6641~3.3206μg(r=0.9999),respectively. The linear relation were good.The average recoveries was 100.55%(RSD=0.4%).Conclusion The method was simple and accurate,sensitive and reliable. It can be used for quality control of Menthone in Heiguteng Shenjintougu Spray.

  【Key words】 Heiguteng Shenjintougu Spray; Menthone;GC;quantitative determination

  黑骨藤伸筋透骨喷雾剂是由黑骨藤、伸筋草、透骨香、薄荷脑等中药材组成的一种外用喷雾剂,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舒筋活络等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急慢性软组织损伤,症见患部疼痛肿胀、青紫瘀斑、关节活动功能障碍等。该品种尚无现行有效的质量标准,为了更好地控制和评价产品质量,有必要建立一种灵敏度高、专属性的方法来控制其有效成分的含量。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气相色谱仪:岛津2014气相色谱仪、FID氢火焰检测器,GCsolution色谱工作站。色谱柱: PEG 20M柱30m×0.25mm×0.25μm弹性石英毛细管色谱柱。

  1.2 试药

  对照品:薄荷脑:0728-200005、樟脑:110747-200507(均购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乙醇为分析纯,水为重蒸馏水,其余试剂为分析纯。

  样品来源于贵州老来福药业有限公司,批号为20100301、20100302、20100303。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PEG 20M柱30m×0.25mm×0.25μm弹性石英毛细管色谱柱。柱温130℃,进口温度160℃,检测器温度(FID)200℃;分流比20:1,理论板数以薄荷脑峰计不得低于7800。

  2.2 样品制备

  2.2.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薄荷脑对照品166.03mg,置25ml量瓶中,加乙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溶液(6.6412mg/ml)。

  2.2.2 内标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樟脑适量置容量瓶中,加乙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配成约4mg/ml的内标溶液。

  2.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量取样品1ml,置10ml量瓶中,加内标溶液4ml,加入2ml水,用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

  2.2.4 阴性样品溶液的制备

  按处方量称取除薄荷脑以外的各种药材适量,依生产工艺制成不含薄荷脑的阴性样品。精密量取该阴性样品1ml,置10ml量瓶中,加水2ml,用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阴性样品溶液。

  2.3 测定方法

  分别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对照品溶液及阴性样品溶液各1μl注入色谱仪,记录色谱图,阴性样品在待测成分及内标保留时间附近均无显著干扰峰出现,各组分之间峰的分离度>1.5,结果见图1。图1 气相色谱图A. 樟脑对照品 B.薄荷脑对照品 C.供试品 D.阴性对照

  2.4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量取对照品溶液1ml、2ml、3ml、4ml、5ml,分别置10ml量瓶中,加内标溶液4ml,加水2ml,用乙醇稀释至刻度,在选定的条件下进样测定,以进样浓度和峰面积之比(AR/As)*Cs进行线性回归分析,回归方程为:Y=0.9273X-0.0097,r=0.9999。结果表明,薄荷脑在0.6641~3.3206μg/μ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2.5 精密度试验

  取同一份供试品溶液,吸取1 μl注入色谱仪中测定峰面积,重复测定6次,RSD为0.35 %。

  2.6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样品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项下方法制备6份供试品溶液,分别吸取供试品溶液1μl注入色谱仪中测定,记录色谱图,峰面积RSD为0.52%。

  2.7 稳定性试验

  吸取同一供试品溶液1μl分别于0h、2h、4h、6h、8h、10h注入色谱仪中测定,记录色谱图,峰面积RSD为0.26%,说明本方法在10h内稳定性良好。

  2.8 回收率试验

  取重复性项下的样品10ml,置20ml量瓶中,加乙醇稀释至刻度,精密量取1ml(样品含量为16.78mg/ml),置10ml容量瓶中,共取6份,分别精密加入薄荷脑对照品溶液(浓度为8.253mg/ml)1ml,再分别精密加入4ml内标溶液,加水2ml,加乙醇至刻度,摇匀,取1μl进样测定,计算回收率,平均回收率为100.55%,RSD为0.4%,结果见表1。表1 回收率测定结果

  2.9 样品测定

  取3个批号的样品,照上述方法测定,分别计算样品中薄荷脑的含量,结果见表2。表2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

  3 讨论

  该制剂中君药黑骨藤的研究资料很少,化学成分尚不清楚,伸筋草主要成分石松碱等缺乏对照品,均无法进行含量测定。臣药透骨香为地标药材,含量测定少有研究,延胡索为止痛的经典药味,含量测定研究资料较多,其中延胡索中的延胡索乙素具有良好的止痛作用,可作为含量指标。但由于受其他药材干扰较大,提取方法有待进一步研究。

  本品中所含薄荷脑为芳香药、调味药及祛风药,可用于皮肤或黏膜产生清凉感以减轻不适及疼痛[1]。薄荷脑为挥发油类物质,沸点较低,适宜用GC法测定,现有中成药中薄荷脑的含量测定方法较多,多数为气相色谱法,现参照有关文献[2]建立本品薄荷脑的含量测定,以有效地控制产品质量。

  该方法简便、可行,重现性好,可用于黑骨藤伸筋透骨喷雾剂中薄荷脑的含量测定。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编.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2010年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395.

  2 卢日刚.妇康洗液中挥发性成分含量测定.中成药,2001,24(11):896.

  

作者: 田 静1,许亚玲2,周永芝3作者单位:1 550002 贵州贵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