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4期

可吸收线用于输卵管结扎手术美容缝合的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聚乙二醇酸可吸收线应用于输卵管结扎术横切口皮内美容缝合的效果。方法将161例输卵管结扎术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84例采用金环可吸收缝线进行切口皮内连续美容缝合。对照组77例用普通4号丝线间断全层缝合皮肤及皮下脂肪,对两组效果进行比较。结果用金环可吸收缝合线进行皮内连续美容缝合,术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聚乙二醇酸可吸收线应用于输卵管结扎术横切口皮内美容缝合的效果。方法 将161例输卵管结扎术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84例采用金环可吸收缝线进行切口皮内连续美容缝合。对照组77例用普通4号丝线间断全层缝合皮肤及皮下脂肪,对两组效果进行比较。结果 用金环可吸收缝合线进行皮内连续美容缝合,术后疼痛较轻,伤口愈合良好,瘢痕小呈线形,住站时间短。对照组术后疼痛明显,有明显瘢痕。两组伤口疼痛程度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住站时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输卵管结扎术切口采用金环可吸收缝线进行皮内连续美容缝合是一种较理想的缝合方法,受到广大患者欢迎,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腹部切口;聚乙二醇酸可吸收线;皮内美容缝合

  随着医学模式的改变及生活质量的提高,育龄妇女在避孕的同时亦要求尽可能地保持肌肤的完美,输卵管结扎术也不例外。本站将2006—2009年161例输卵管结扎术切口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84例采用金环可吸收缝线进行切口皮内连续美容缝合。对照组77例用普通4号丝线间断全层缝合皮肤及皮下脂肪,观察组效果优于对照组,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材料

  上海浦东金环医药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环可吸收手术合成缝线”,其主要成分为聚乙二醇酸,这种缝线是一次性、惰性、无菌、无热源、无毒性、无抗原性产品。产品性能特征:是以聚乙二醇酸为主要原料,经聚合、喷丝,编织制成可吸收性医用缝合线,它表面有聚乙酸内脂和硬脂酸钙涂层,无抗原性、无致热性。对小白鼠采用本产品进行吸收性试验显示,本缝合线在植入2周后,大约保留最初拉伸力的70%,植入3周后,大约保留最初拉伸力的35%,在60~90天内基本上可完全降解。本产品是经环氧乙烷灭菌、无菌。此产品具有断裂强度高、组织反应小和吸收好等优点。

  1.2 一般资料

  2006年2月—2010年12月在本站女科住站的输卵管结扎术对象,除低蛋白血症患者、水肿、严重贫血忠者外,年龄在23~41岁的妇产科手术患者161例,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选择2-0、3-0上海浦东金环可吸收手术合成缝线(长90cm、环氧乙烷包装消毒),自带弯形圆针、角针(长度24mm)。对照组采用传统方法用普通4号丝线。

  1.3 方法

  1.3.1 缝合方法

  观察组84例采用上述金环可吸收手术合成线进行腹部切口皮内连续美容缝合。缝合方法是:首先采用可吸收线2-0号连续缝合腹膜、间断缝合腹直肌腱鞘及皮下组织,然后选择3-0线连续皮内美容缝合。第1针在切口端皮下打结,连续皮内缝合过程中保持角针在皮内穿行针距0.5cm,助手牵拉线,把线带紧,但牵拉不宜过紧,皮肤切口呈线状对合整齐,最后缝到切口另一端再 往回缝2~3针后,不用打结,紧贴皮下剪掉多余的线。对照组77例采用传统方法用普通4号丝线间断全层缝合皮肤及皮下脂肪。

  1.3.2 疼痛评定法

  采用数字评定法,即采用0~10号数字,0~3号为轻度疼痛,4~6号为中度疼痛,7~10号为重度疼痛。

  1.3.3 统计学处理

  使用SPSS14.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等级资料选择Ridit分析,计量资料选择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见表1、表2。表1 观察组和对照组伤口疼痛程度比较 表2 观察组和对照组平均住站时间比较 ▲两组在术后住站时间和总住站时间上存在统计学差异观察组患者术后疼痛明显轻于对照组(P<0.05),不需拆线,脂肪液化率低,伤口无感染、无红肿、无硬结、无排异现象发生,伤口愈合平整。住院天数较对照组短(P<0.05),1个月后复查皮肤切口成线形,无明显瘢痕,切口近期和远期效果均好,患者满意。对照组术后疼痛明显,有明显排异反应,伤口时有红肿、硬结。恢复后有明显瘢痕,像蜈蚣或蜘蛛,且有轻微痛痒感,住站天数平均延长2天,增加了患者的住站费用。

  3 讨论

  3.1 对照组经皮丝线间断缝合法

  术后因缝合张力大,切口疼痛明显,限制了患者的活动,增加了患者术后恐惧和焦虑不适,延迟了康复时间,住站时间较对照组延长2天。同时增加了切口脂肪液化及感染的机会,皮肤上难免有细菌,沿缝线穿透皮肤时,可经针眼进入皮肤及皮下组织,且出针离切口缘有一定距离,针穿透皮肤及皮下组织时易产生血肿而导致伤口感染。丝线缝合在针口周围。常因压破或切割皮下组织,加之线结引起异物反应,导致伤口愈合后产生针眼结节和瘢痕。因此,大多数患者尤其是有瘢痕体质者,以后遗留蜘蛛样或蜈蚣样手术瘢痕,不仅影响美观,而且遇湿度增高、情绪激动、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时瘢痕处有灼痛和瘙痒感,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降低了生活质量。

  3.2 观察组采用可吸收缝合线进行皮内连续美容缝合

  观察组术后切口按组织的原结构层次整齐对合,伤口愈合好,术后1个月复查,切口瘢痕小,成线形,无线结及针眼瘢痕,较好地保留了皮肤的完整性。由于缝合线不穿透皮肤,对切口皮肤血液循环干扰少,所以切口愈合快,愈合佳,减少了切口脂肪液化及感染的机会,明显优于普通丝线缝合。合成线分子量低,它以乙醇酸和乳酸为原料,经聚合形成高分子化合物,无抗原性,无致热原,该线水解后的无毒物质可被人体吸收和代谢,异物反应轻微,有抑菌作用,能使伤口愈合平滑柔软,并能向纤维结缔组织内生长,其抗张力强度大,柔韧性好,能顺利通过组织,损伤小,组织反应小,且无需拆线,减轻了患者的心理负担,缩短了住院时间,降低了住站费用,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采用可吸收手术合成缝线,是一种较为理想的缝合方法,金环可吸收聚乙二醇酸手术合成线皮内缝合腹部皮肤切口,伤口疼痛缓解,住站天数缩短,无明显瘢痕组织,伤口愈合近期和远期效果佳。不仅给单位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减轻了扎管对象的痛苦和经济负担,术后效果满意,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 黎宗飞,朱其发,张炳彩作者单位:711512 陕西镇安,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