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7期

辛伐他汀对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血清脂联素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辛伐他汀对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患者血清脂联素的影响。方法选择临床及冠状动脉造影证实的ACS患者46例(ACS组),均符合国际心脏病学会及WHO制定的冠心病诊断标准。除标准治疗外,给予每晚睡前口服辛伐他汀40mg,ACS组治疗前和治疗后3个月测定血浆APN和TG、TC、HDL-C、LDL-C水平。另选30例健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辛伐他汀对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患者血清脂联素的影响。方法 选择临床及冠状动脉造影证实的ACS患者46例(ACS组),均符合国际心脏病学会及WHO制定的冠心病诊断标准。除标准治疗外,给予每晚睡前口服辛伐他汀40mg,ACS组治疗前和治疗后3个月测定血浆APN 和TG、TC、HDL-C、LDL-C水平。另选30例健康体检者作为对照组,对照组不予治疗。结果 ACS组治疗前与对照组比较血浆APN差异有显著性(P<0.01),ACS组治疗后3个月TG、TC 和LDL-C 水平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血浆APN治疗后较治疗前升高差异有显著性(P<0.01)。APN与TC、TG 、HDL-C、LDL-C之间无相关性。结论 辛伐他汀除具有降脂作用外,对ACS患者还具有增加APN水平,降低炎症反应,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关键词】  辛伐他汀;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脂联素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组)是临床常见的心血管疾病,炎症反应在ACS的发生、发展过程及其导致的并发症中起着重要作用。脂联素(APN)是白色脂肪组织分泌的一种特异性糖蛋白,目前认为脂联素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且冠心病患者的血浆脂联素水平显著低于无冠心病者 。临床研究证实他汀类调脂药物可使冠心病患者的血浆脂联素水平增高。本研究通过观察对ACS患者APN和血脂水平的影响,探讨辛伐他汀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

  2007年6月—2010年12月本院收治的ACS患者46例(ACS组),男32例,女14例,平均年龄(64.2±8.6)岁。均符合按WHO确定的冠心病诊断标准。除接受常规药物如阿司匹林、氯吡格雷、低分子肝素及美托洛尔等药物治疗外,未曾服用调脂药。另选30例健康体检者作为对照组,男23例,女7例,平均年龄(62.8±9.2)岁。排除各种急慢性感染、严重肝肾疾患、血液系统疾病、免疫性疾病、急性心力衰竭和他汀类药物的禁忌证者。口服辛伐他汀40mg/d,其他常规治疗使用方法、剂量基本相同。对照组不予治疗。

  1.2 方法

  ACS组治疗前和治疗后3个月测定血浆APN 和TG、TC、HDL-C、LDL-C水平。入院后次日清晨空腹采集静脉血5ml,置于肝素抗凝管,分离血清分管保存于-20℃以下,分别用于检测脂联素及血脂水平。血清脂联素水平测定采用ELISA双抗体夹心法,操作步骤严格按照试剂盒(深圳依诺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说明书进行。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x±s)表示,采用SPSS 11.5统计软件,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ACS组治疗前与对照组血浆APN分别为(8.6±6.2)mg/L和(12.8±7.5)mg/L,差异有显著性(P<0.01)。ACS组治疗前TG、TC 和LDL-C 水平分别为(1.9±0.6)mmol/L、(6.84±0.8)mmol/L 和(4.2±0.6)mmol/L ;治疗3个月后分别为(1.3± 0.5)mmol/L、(4.2±0.7)mmol/L和(2.1±0.5)mmol/L,差异有显著性(P<0.01);HDL-C虽升高,但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APN 为(12.12±3.2)mg/L,较治疗前升高,差异有显著性(P<0.01)。APN与TC、TG 、LDL-C和HDL-C之间无相关性(见表1)。表1 治疗前后APN和血脂的变化

  3 讨论

  APN是近年新发现的一种主要由脂肪组织分泌的脂肪因子,在糖、脂代谢中起着负性调节作用,具有抗炎、抗动脉粥样硬化的功能,与冠心病的发病危险密切相关。有研究表明,冠心病患者血浆APN水平明显降低,且APN水平与冠心病的严重性呈负相关,APN的低血浆浓度可引起斑块的不稳定性增加,促进ACS的发生[1]。本研究表明,ACS患者血浆APN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证实ACS患者存在低APN血症,APN参与了ACS的发病过程,而辛伐他汀治疗后,APN水平增加。他汀类调脂药是3-羟基-3-甲基戊二酰辅酶(HMG-CoA)还原酶抑制剂,通过阻碍HMG-CoA还原酶的作用抑制胆固醇的合成,降低LDL。除了降脂作用外,他汀类药物抑制自由基产生、抗氧化、抗炎和调节免疫、稳定斑块、改善心室重构等作用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2] 。本研究也提示,在APN与TC、LDL-C、TG及HDL-C之间无相关性,表明辛伐他汀升高APN的作用独立于调脂作用,为非调脂作用的结果。本研究表明,辛伐他汀在调脂的过程中升高了保护因子APN的水平,推断这是他汀类药物应用于ACS患者,并使其早期受益的机制之一,可能是其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的体现。辛伐他汀明显降低ACS患者血脂水平、增加APN水平,表明辛伐他汀对ACS患者可能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用。

【参考文献】
    1 Nakamura Y,Shimada K,Fukuda D,et al.Implications of plasma concentrations of adiponectin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Heart,2004,90:528-533.

  2 曾凯,陈良龙.他汀类药物非降脂作用研究新进展.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2006,15(2):201-203.

  

作者: 陈益民,李 玲作者单位:510310 广东广州,解放军第42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