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7期

翼状胬肉对泪膜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角膜荧光素染色阳性率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结论翼状胬肉患者泪膜稳定性下降。印迹细胞学眼表由泪膜和结膜上皮、角膜上皮共同构成。因此,眼表上皮和泪膜之间相互依赖、相互影响,任何一方的异常均可导致眼表功能的异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翼状胬肉对泪膜稳定性的变化情况。方法 选取单眼原发性进行期翼状胬肉患者36例,以翼状胬肉眼为观察组,另一眼为对照组。两组分别检查并记录泪液分泌试验;泪膜破裂时间;角膜荧光素染色;行结膜印迹细胞学检查,并根据Nelson分级表将结果进行结膜鳞状上皮化生分级。应用SPSS12.0统计软件处理相关数据。结果 观察组Schirmer I试验与对照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 05)。角膜荧光素染色阳性率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BUT平均为8.7s,对照组平均为13.9s,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结膜鳞状上皮化生级别较对照组的级别高(P<0.05)。结膜鳞状化生级别与BUT存在负相关(P<0. 05)。结论 翼状胬肉患者泪膜稳定性下降。

【关键词】  翼状胬肉;泪膜稳定性;印迹细胞学

  眼表由泪膜和结膜上皮、角膜上皮共同构成。稳定的泪膜是维持眼表角、结膜上皮正常结构和功能的基础,健康的角、结膜上皮也是维护泪膜稳定性的重要因素。因此,眼表上皮和泪膜之间相互依赖、相互影响,任何一方的异常均可导致眼表功能的异常。本部分通过Schirmer I试验、BUT试验及观禀角膜荧光素染色,了解翼状胬肉眼表泪膜稳定性的改变。采用结膜印迹细胞学技术,了解翼状胬肉表面细胞学的改变。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筛选2006年8月—2011年6月在眼科就诊的单眼原发性进行期翼状胬肉患者36例,其中男16例,女20例;年龄40~70岁,平均57.5岁。翼状胬肉均位于鼻侧。以翼状胬肉眼为观察组,另一只眼为正常对照组。

  1.1.1 纳入标准

  单眼、原发性、翼状胬肉进行期患者。

  1.1.2 排除标准

  双眼、复发性、静止期、曾有眼部手术和外伤史、有角膜接触镜佩戴史、睑板腺功能障碍、过敏性疾病、免疫性疾病、睑缘炎、沙眼、长期应用缩瞳剂以及患其他眼部疾病的有可能影响泪膜功能的翼状胬肉患者。

  1.2 材料和试剂

  泪液分泌试纸,1%荧光素钠,乙酸纤维滤膜,10%甲醛,1%过碘酸,Schiff氏液,偏重亚硫酸水,苏木精。

  1.3 实验方法

  分别对两眼行Schirmer I试验、BUT试验、角膜荧光素染色和结膜印迹细胞学检查。

  1.4 统计学分析

  应用SPSS12.0统计软件处理相关数据。

  2 结果

  2.1 Schirmer I试验结果

  见表1。两组对照采用配对t检验,t= -1.032,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两组间作卡方检验,χ2=0.278,P>0.05。认为两组间Schirmer I试验值异常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2 角膜荧光素钠染色检查结果

  见表2。

  2.3 BUT检查结果

  见表3。表1 两组Schirmer I试验结果表2 观察组与对照组患者角膜荧光素检测结果表3 两组BUT检查结果

  3 讨论

  泪膜的稳定性是由脂质层、水液层、黏液层以及泪液动力学等共同维持[1]。黏液层主要由结膜杯状细胞分泌的黏蛋白构成,分泌量为2.2μ l/日[2]。黏液层黏附角膜微绒毛、微皱褶上,使泪膜能均匀地覆盖在眼表[3]。它能降低泪膜在眼球表面分布时的表面张力,延长泪膜在眼球完整分布的时间。水液层由泪腺、副泪腺分泌,并覆盖在黏液蛋白层之外,属泪膜的中间层。睑板腺所分泌的油脂层构成泪膜的最外层,具有防止蒸发作用[4]。泪膜三层协同作用,参与维持泪膜的稳定性。泪液容量和质量的正常是泪膜稳定性的另一重要因素。充分的泪液量有利于维持眼表湿度,泪液中的电解质、蛋白质等成分对维持泪膜稳定的泪膜渗透压具有重要意义。泪膜与角、结膜上皮相互影响,泪膜理化性质的改变,均可以导致角、结膜上皮损伤。 Schirmer I试验是评估泪膜水液层的重要指标。正常为10~30mm/5min,<10mm/5min反映泪液基础分泌和反射分泌减退,表明水性泪液不足。Bjerrum[5]指出Schirmer I试验具有高敏感性、低特异性的特点,它必须与泪膜破裂时间相结合才能具有高敏感性、高特异性。泪膜破裂时间是评估泪膜稳定性的重要指标[6]。正常泪膜破裂时间为15~45s,小于10s则表示下降。如果泪液量正常而BUT缩短,则表示黏液缺乏。角膜荧光素着色反映角膜上皮完整性破坏,因此角膜荧光素着色可间接反映泪膜的功能。 关于翼状胬肉与泪膜功能相互间的关系,尚无一致性的结论[7]。Coroneo等人观察到部分翼状胬肉患者的泪液功能异常,认为泪液功能异常可能是翼状胬肉的发病原因之一。但也有报道翼状胬肉患者的Schirmer I试验、BUT、角膜的虎红染色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Ergin等的研究也显示翼状胬肉患者的Schirmer I试验、泪膜破裂时间以及泪液羊齿状物试验与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认为翼状胬肉与泪膜异常无关。 本研究选择同一翼状胬肉患者个体,以其未患翼状胬肉正常眼作为对照,较好地排除了个体差异对研究结果的影响。同时排除了有沙眼、睑板腺功能障碍、眼部外伤和手术史及其他可能影响泪膜功能的眼部疾病的翼状胬肉患者,使结果更能显示单纯翼状胬肉患者眼表泪膜稳定性的变化。本研究结果显示:翼状胬肉眼的Schirmer I试验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与Kadayifcilar SC等[8]人的结果相符合,提示翼状胬肉对于泪液分泌量无明显影响。BUT试验结果观察组较对照组明显缩短。BUT试验结果显示翼状胬肉眼泪黏蛋白成分明显异常,这提示泪液中粘蛋白的异常可能是导致翼状胬肉患者泪膜功能异常的重要因素之一。角膜荧光素染色:翼状胬肉组角膜91.67%有着色,而对照组有30.55%角膜着色,差异有显著性,说明翼状胬肉患者角膜上皮容易发生异常改变,而角膜上皮异常是导致干眼症的重要病因之一,这也间接反映了泪膜稳定性的降低。

【参考文献】
    1 Ergin A, Bozdogan O. Study on tear function abnormality in pterygium.Ophthalmologica, 2001, 215(3): 204-208.

  2 Audouin C. The pathology of dry eye. Surv Ophthalmol Exp Ther 2002, 300(1):291-297.

  3 宋丽红,金秀英,孙旭光,等.干眼症结膜印记细胞学研究.眼视光学杂志, 1999,4 (3): 155-158.

  4 Tsubota K. The function of the sticky liquid layer of the tears film. Cornea,1994, 13(3): 202-209.

  5 Di GN, Coroneo MT, Wakefield D. Active matrilysin (MMP-7) in human pterygia:potential role in angiogenesisE. Invest Ophthalrnol Vis Sci, 2001,42 (9) : 1963.

  6 Li DQ, Lee SB, Gunja-Smith Z, et al.Overexpression of collagenase (MMP-1) and stromelysin (MMP-3)by pterygium head fibroblastsE. Arch Ophthalmol, 2001,119(1) : 71-80.

  7 Ishioka M,Shimmura S,Tagi Y, et al. Ptcrygium and dry eye. Opht.halmologica,2001,215(3): 209-211.

  8 Kadayifcilar SC, Or-han M, lrkcc M, et al.Tear functions in patients with pterygium.Acta Ophthalmol Scand,1998, 76(2): 176-179.

  

作者: 李进凯1,王西兰2,杨冠峰1,敬付德1作者单位:1 4511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