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8期

乳腺癌50例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乳腺癌患者的治疗效果,为临床治疗提供帮助。方法对本科收治的50例乳腺癌患者行乳腺癌改良根治术,术后辅以化疗治疗。结果所有患者术后症状均得到有效改善,随访2年后存活45例,死亡5例。结论应高度重视乳腺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治疗,可挽救患者的生命,提高生存率和生存质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乳腺癌患者的治疗效果,为临床治疗提供帮助。方法 对本科收治的50例乳腺癌患者行乳腺癌改良根治术,术后辅以化疗治疗。结果 所有患者术后症状均得到有效改善,随访2年后存活45例,死亡5例。结论 应高度重视乳腺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治疗,可挽救患者的生命,提高生存率和生存质量。

【关键词】  乳腺癌; 手术; 化疗; 疗效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组织的恶性肿瘤,与内分泌关系密切,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1],其发病率占女性恶性肿瘤的前列[2]。在我国占全身恶性肿瘤的7%~10%,仅次于子宫颈癌,近年来有超过子宫颈癌的趋势,并呈逐年上升趋势。流行病学调查发现,5%~10%的乳腺癌是家族性的。多见于40~60岁绝经前后的妇女,男性罕见,病因尚不清楚。乳腺癌早期症状可表现为乳房肿块,一般质地较硬,没有明显的疼痛现象发生;乳头异常分泌物的产生也是乳腺癌早期症状之一,乳头还会有凹陷的现象;乳房异常肿胀等都需要引起广大女性的注意。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非常大的意义。本文将对本科收治的乳腺癌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08年4月—2010年10月收治的乳腺癌患者50例作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均为女性,年龄38~75岁,平均47.6岁。所有患者均符合乳腺癌诊断标准,根据TNM分期法:原位癌3例,Ⅰ期14例,Ⅱ期18例,Ⅲ期11例,Ⅳ期4例。8例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触痛或乳头溢液;28例出现淋巴结转移,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2例转移到肺部,2例转移到胸椎,出现胸痛、胸腔积液、气促等症状。

  1.2 辅助检查

  50例患者均行乳腺超声检查,示:癌肿向周围组织浸润而形成的强回声带,正常乳腺结构破坏及肿块上方局部皮肤增厚或凹陷等图像。钼靶X线检查可见清晰的病变影像。CT检查:乳腺后区、腋窝及内乳淋巴结肿大。细胞学穿刺检查亦证实诊断。

  1.3 治疗

  1.3.1 手术治疗

  3例行保乳术,6例行单纯乳房切除术,其余41例均行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均采用全麻,取横行梭状或S形切口,以肿瘤为中心,切除乳头及乳晕。采用薄皮瓣,在皮肤与浅筋膜浅层间进行分离。游离皮瓣时电刀要平滑运行,避免出现高低不平、厚度不一的情况,电刀切忌长时间停留在同一点,防止烫伤组织。游离范围:上至锁骨下,下至肋弓,内至胸骨外侧,外至背阔肌前缘。皮瓣游离完成后,乳腺及乳房后间隙脂肪组织层紧贴胸大肌筋膜从胸大肌表面切除,切除的乳腺向外方向翻转,充分显露胸大肌表面。稍用力牵拉乳腺组织,使乳房后间隙和胸大肌筋膜间隙更为明显,游离至胸大肌外侧缘,钝性分离进入腋窝,打开腋血管鞘,离断、结扎腋静脉分支,术中注意保护胸背及胸长神经,将腋窝淋巴、脂肪组织连同病变及乳腺组织一并切除。充分止血,冲洗切口,置引流管,全层缝合皮肤。术后按时拔出引流管,逐渐进行患侧上肢功能锻炼。术前检查或术中探查腋窝无明显肿大淋巴结,或前哨淋巴结活检无转移,腋窝无须过度清扫或不清扫,以防术后患侧上肢淋巴水肿,影响功能。

  1.3.2 术后化疗

  无其他异常情况,术后10天即可行化疗。其中8例术前行新辅助化疗4周期,术后继续化疗2周期。3例原位癌和2例因年龄较大未予化疗,其余病例均根据术后病理给予不同方案化疗,疗程4~6周期。化疗方案分别为:CAF、TAC、TA、TC、CMF、TP、NP方案。化疗后辅以放射治疗及内分泌治疗,定期复查及随访。

  2 结果

  所有患者术后症状均得到改善,术中取病变组织进行病理学检查证实诊断。随访2年后存活45例,死亡5例,其中Ⅱ期死亡1例,Ⅲ期死亡1例,Ⅳ期死亡3例,复发1例,其余患者未见明显复发和转移。

  3 讨论

  乳腺癌是乳腺上皮细胞在多种致癌因子作用下,发生了基因突变,致使细胞增生失控[3]。由于癌细胞的生物行为发生了改变,呈现出无序、无限制的恶性增生。它的组织学表现形式是大量的幼稚化的癌细胞无限增殖和无序状地拥挤成团,挤压并侵蚀破坏周围的正常组织,破坏乳房的正常组织结构。乳腺细胞发生突变后便丧失了正常细胞的特性,组织结构紊乱,细胞连接松散,癌细胞很容易脱落游离。肿瘤一旦发生,可通过局部扩散,淋巴播散,血行播散。形成早期的远处转移[4]。乳腺肿块是乳腺癌的最常见症状,约90%的患者以该症状为首发症状而前来就诊。乳腺癌绝大多数呈浸润性生长,边界欠清,肿块活动度不大,晚期可浸及胸壁,肿瘤周围淋巴结受侵,皮肤水肿,呈“橘皮”样改变,肿瘤周围皮下出现“卫星结节”。有5%~10%患者有乳头溢液,血性溢液只占溢液病例的10%。乳腺癌逐步发展,可侵及淋巴管,向其局部淋巴引流区转移。其中,最常见的淋巴转移部位是同侧腋窝淋巴结。淋巴结常由小逐步增大,淋巴结数目由少逐步增多。但以腋窝淋巴结肿大为第一症状而来就诊的患者较少见。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占全身恶性肿瘤的7%~10%,仅次于子宫颈癌,近年来有超过子宫颈癌的趋势,并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医学工作者呼吁对乳腺癌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约90%乳腺癌患者能生存。女性应学会定期进行自我检查,如发现乳腺异常,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全面的检查。随着年龄的增加及遗传基因、生活形态等方面的不同,使得某些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较一般女性为高,此类女性为乳腺癌的高发人群,应定期到医院进行乳腺检查。综上所述,应高度重视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及治疗,对高危人群应进行定期排查。母乳喂养亦可减少乳腺癌的发生,注意膳食,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对于早期乳腺癌患者而言,主要取决于是否及时采取了恰当的治疗手段[5]。一般来说,早期乳腺癌癌肿较小,未发生扩散转移,其最为有效的治疗手段为手术切除后进行常规化疗,效果较好,可以明显降低患者的死亡率,提高生存率,经手术切除的乳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达60%。目前癌症是不能根治的,复发是必然的,只是早和晚,术后无瘤生存仍需要规律性服用增强免疫力或抑制肿瘤生长的药物,进行跟踪治疗,以防复发转移于未然。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85-381.

  2 王荷清.28例早期乳腺癌临床分析与治疗.中国中医药资讯,2010,2(14):57.

  3 李玉清.早期乳腺癌保乳手术治疗37例的临床研究.中国现代医生,2010,48(21):133.

  4 蔡含.早期乳腺癌保乳手术的临床疗效分析.中国癌症,2009,19(8):369.

  5 陈学斌.早期乳腺癌保留乳房手术21例.中国实用医药,2010,5(19):80.

  

作者: 苏忠诚作者单位:136200 吉林辽源,辽源市妇婴医院外科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