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8期

哮喘的防治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哮喘防治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变态反应疾病。患者以突然发作,胸闷、气促、气粗、气短、张口抬肩、呼吸困难、喉中哮鸣,甚至口唇指甲青紫、眼睑肿胀、不能平卧为临床特征。1引起哮喘发作的原因如下(1)过敏因素:有30%~40%的支气管哮喘可查出过敏原。呼吸道感染,尤其是病毒感染更易引致哮喘发作。...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哮喘 防治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变态反应疾病。患者以突然发作,胸闷、气促、气粗、气短、张口抬肩、呼吸困难、喉中哮鸣,甚至口唇指甲青紫、眼睑肿胀、不能平卧为临床特征。

  1 引起哮喘发作的原因如下

  (1)过敏因素:有30%~40%的支气管哮喘可查出过敏原。尘螨、猫、狗的皮垢、真菌、花粉、牛奶、禽蛋、羽毛、棉絮、真菌等都是重要的过敏原。(2)感染: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的诱因,冬春季节或气候多变时更为明显。呼吸道感染,尤其是病毒感染更易引致哮喘发作。(3)刺激性气味:如吸入烟、尘、汽油、油漆等气味以及冷空气,可刺激支气管黏膜,在气道高反应的基础上导致支气管平滑肌痉挛。(4)过度疲劳可诱发哮喘。(5)气候因素:如寒冷季节容易受凉而导致呼吸道感染,或天气突然变化或气压降低,都可激发支气管哮喘发作。空气湿度的变化对哮喘发病也有影响。因此,在天气变化或寒冷时,一定要及时添加衣物,预防感冒。要特别注意颈部的保暖,衣服不宜过紧,避免穿戴含有动物皮毛的衣物或装饰物,最好穿着纯棉制品。

  2 家居环境对哮喘病症来说也很重要

  (1)不要在家里养宠物;(2)不要在房间里吸烟;(3)用湿度计监测室内湿度,使之保持在50%以下,因为湿度太高很可能会加重哮喘;(4)使用无香料肥皂和除臭剂,不用香水,头发和身体喷雾剂;(5)保持家居环境清洁,经常进行吸尘、清除尘螨、真菌等。哮喘患者在缓解期应适度参加体育锻炼,进行耐寒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并调整紧张情绪,这些都有助于减少哮喘的发作。解痉、抗炎、止咳是控制急性哮喘发作的关键,患者应备有应对急性发作的药物:β2-肾上腺能受体激动剂、茶碱类、抗胆碱药及祛痰镇咳药。哮喘发作时,应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解开领扣,松开裤带,避免胸腹受压和不必要的搬动。清除口鼻分泌物,保持呼吸道畅通,让患者吸入2~3次β2-肾上腺能受体激动剂。如哮喘仍不能缓解,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吸氧、静脉给药、注射糖皮质激素等治疗,以免病情危及生命。

  

作者: 周苏闽作者单位:200092 上海,上海市新华医院(崇明)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