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3期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观察与护理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口服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护理方法和临床疗效。方法观察口服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期妊娠的90例孕妇观察与护理。结论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安全有效,剂量小,服药方法简单等优点。做好心理护理和正确地指导用药是做好药物流产的有效保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口服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护理方法和临床疗效。方法 观察口服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期妊娠的90例孕妇观察与护理。结果 治疗成功率为92%。结论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安全有效,剂量小,服药方法简单等优点;做好心理护理和正确地指导用药是做好药物流产的有效保证。

【关键词】  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早孕;观察与护理

  笔者对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90例孕妇进行了观察与护理,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0年10-12月,90例确诊为宫内妊娠妇女,年龄18~40岁,停经≤52天,第1次怀孕者23例,有分娩史者67例,有药物流产史者25例。

  1.2 用药方法[1]

  1.2.1 米非司酮

  分顿服法和分次服法。每次服药前后各禁食2h。顿服法:用药第1天顿服米非司酮150mg,服药后36~48h(第3天上午)加用米索前列醇。分次服法:用药第1天晨空腹口服米非司酮50mg(2片),8~12h后再服25 mg(1片);第2天和第1天同样服法。

  1.2.2 米索前列醇

  于第3天上午来原就诊单位,用凉开水空腹口服米索前列醇600mg,并留院观察6h。

  2 结果

  90例中有3例未发现胚囊排出体外,给予清宫处理,成功率为92%,药流后阴道出血量为10~30ml,出血时间5~9天,子宫收缩良好,无人工流产综合征及其他不良反应的发生,随访阴道出血量正常,因产后积极抗感染治疗,无一例感染发生。

  3 讨论

  3.1 服药前准备

  患者服药前必须了解血常规、尿常规、出凝血时间、血型、妇检及B超结果等[2]。

  3.2 用药期间的观察与护理

  口服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须按医嘱准时给药,并详细交代服药方法及注意事项,嘱孕妇按要求服药,如服药前后须禁食、水2h,并嘱孕妇尽量卧床休息。(1)副反应:病人在口服米非司酮后,主要是恶心、头晕、乏力等早孕反应,口服米索前列醇的反应是1h开始腹痛,2~4h胎囊及绒毛排出,大多数患者不良反应较轻,持续时间短,重者给予对症处理可缓解[3]。(2)孕妇的心理护理:向患者解释一些有关药物流产的知识,指出药物流产具有无痛、安全、成功率高等优点,主动与患者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消除患者恐惧心理,以取得患者信赖,合作。

  3.3 流产过程中的观察与护理

  (1)严密观察体温、脉搏、血压等情况及出现的副反应、阴道出血、宫缩及胚囊绒毛排出情况。(2)要及时观察记录孕妇的宫缩发动时间及宫缩强度,持续时间与间隔时间。(3)记录胎囊及绒毛排出时间,排出后,常规给予缩宫素10U肌肉注射,并检查胎囊及绒毛是否完整,如疑有残留要及时通知医生,给予清宫或相应处理。(4)观察阴道出血量,多于平时月经量时也要及时通知医生,以便采取必要措施,出血期间,应注意外阴清洁,以防引起生殖器及泌尿道感染。

  4 产后护理

  待排出绒毛球及蜕膜后休息2h可离站,指导避孕。清宫者可按医嘱给予抗生素,加强抗感染治疗。

  5 卫生宣教

  (1)注意休息;(2)产后出现轻微腹痛和少量阴道流血属正常现象,切勿紧张,一旦腹痛加剧或流血量超过平时月经量,时间超过12天流血不净应随时就诊;(3)产后1个月内禁止性生活与盆浴,阴道冲洗等,并注意外阴部的卫生;(4)指导用药方法及注意事项,为预防感染,嘱患者产后口服3~5天抗生素和促进子宫收缩的药物;(5)加强避孕知识宣教,指导患者选择合适的避孕方法。

  经临床证明:米非司酮配合米索前列醇是抗早孕非常有效的药物,其特点是疗效确切,应用方便,副作用小,损伤小,痛苦轻,适合不同年龄、不同孕次的妇女使用,受到多数早孕妇女的欢迎。

【参考文献】
   1 常用计划生育技术常规.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科学技术司,2003:3.

  2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2.

  3 刘芳,于俊荣,李杰,等.复方米非司酮对人早孕绒毛和蜕膜组织结构和分泌功能的影响.生殖与避孕,2001,21(5):293-299.

  

作者: 周小俭作者单位:444300 湖北巴东,巴东县信陵镇计划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