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5期

人性化服务在导医台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人性化服务导医台人性化服务概念:以人为本,为消费者全心全意提供优质的服务,给消费者以人文关怀,从而有效地提高消费者的服务满意度,进而增加企业的客户满意度,最终到达提高企业效益的目的。人性化服务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做好人性化服务可以帮助服务机构赢得市场。人性化服务的首要问......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人性化服务 导医台

  人性化服务概念:以人为本,为消费者全心全意提供优质的服务,给消费者以人文关怀,从而有效地提高消费者的服务满意度,进而增加企业的客户满意度,最终到达提高企业效益的目的。人性化服务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做好人性化服务可以帮助服务机构赢得市场.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人性化服务的首要问题是打好主动仗,积极换位思考、主动服务。人性化服务不再是一句时髦的口号和表面的形式,而是一种具体的本质的内容,要融入我们每一个服务人员的理念之中。人性化服务要求必须由传统的被动服务模式转变为主动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挖掘内在潜力,一种价值追求,是一种思想理念。几年来,本院门诊导医服务实践中,紧紧围绕“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不断扩大服务项目,满足病人日益增加的服务需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合笔者日常工作所见,体会如下。

  1 转变观念,树立人性化服务理念转变观念:

  面对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必须承认我们是服务者,把关爱患者就是关爱自己,善待患者就是善待亲人作为工作准则,树立起积极健康向上的服务风尚。要适应新的医学模式,就要做到既要重视疾病,更要关注人,医疗服务对象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接受服务时,其心理、生理及思维方式可能与正常人有差异,因此,我们必须从观念上由单纯重视疾病转变到重视整体上来。以“人性化服务”指导思想贯彻导医服务中,为患者提供全方位服务。从患者一进入医院大门,导医护士从导诊、陪检、健康宣传一体化服务给予患者“人性化”的护理

  2 改善环境,营造人性化服务环境

  医院候诊大厅宽敞明亮,全楼中央空调根据天气变化适时调整温度,大厅设有醒目的就医流程图解、有详细的导诊牌,各诊室墙壁粘贴字画,处处体现一种温馨的氛围。自助查询机可以了解在医院的消费情况,各楼层电梯间、扶梯口都设有门诊各楼层分布图的大立牌,备有健康资料宣传栏,有健康教育处方,各专科介绍小册子,供患者阅览;在一楼大厅电梯对面墙上设有门诊专家栏,提供各科室专家的照片及坐诊时间,供患者选择就医。导医台提供各科专家出诊时间表并适时公布专家停诊信息;在各楼层候诊区提供舒适的座椅、摆放盆景、公用电话、饮水机、电视机、服务台设公用电话、院内电话及号码本;备有体温表、开水、一次性纸杯;提供轮椅、针线、雨伞为患者提供连续、系统、舒适、及时的服务。

  3 优化流程,提供人性化服务措施

  开展方便药房,不用挂号就可以买药,省了挂号的钱;开展第二个号免费挂号活动,从2010年10月1日起,每位门诊患者入院看病当天只需付一次挂号的钱,改变了以往换一个科就要挂一个号的做法,减少了医院的收入,却为患者节约了钱,赢得患者满意;对于外院来我院做MRI等检查的患者,导医直接引导其到相关科室开单,并且带到MRI室,减少了患者寻找科室的时间,避免了“来回跑”现象,开展预约服务,与患者约好在哪个时段就诊,患者只要提前半小时到医院就可以了,改变了以往看一次病要半天甚至一天时间在医院的事实,节约了患者的时间。所有优化了的流程,前提都是以病人为中心。提高了患者的满意率。

  4 体会

  门诊是医院的对外窗口单位。是病人首诊就医的第一场所。也是展示医院形象的首要场所。门诊导医护士端庄的仪表,和蔼的态度,亲切的语言,热情主动地询问代表了医院的窗口形象。门诊人性化的环境设施让患者享受方便、舒适、整洁、有序,感受生活的美好,以愉快的心情接受诊治。切实感受到人文关怀。以人为本的规范化医疗服务,提高了门诊质量,增加了就诊人数。多年来的实践证明,门诊导医以优质的人性化服务,为医院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受到了广大患者的认可和称赞,在门诊实施人性化的导医服务,是适应医疗市场竞争的需要,是改善医患关系变化的需要。是提高医院社会效益的需要,是提高门诊患者满意度的有力保证。

  

作者: 姜 琴作者单位:324004 浙江衢州,浙江衢化医院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