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5期

浅谈神经管缺陷的预防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神经管缺陷预防神经管缺陷是一类中枢神经系统的出生缺陷,是围生儿致残和死亡的主要原因,约占我国先天畸形的20%~25%,包括无脑儿、脊柱裂、脑膨出等。神经管缺陷的发病原因目前还不清楚,普遍认为是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神经管缺陷是一种严重的先天性畸形,胎儿常在围产期死亡,即使存活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神经管缺陷 预防

  神经管缺陷是一类中枢神经系统的出生缺陷,是围生儿致残和死亡的主要原因,约占我国先天畸形的20%~25%,包括无脑儿、脊柱裂、脑膨出等。神经管缺陷的发病原因目前还不清楚,普遍认为是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神经管缺陷是一种严重的先天性畸形,胎儿常在围产期死亡,即使存活下来,也均有严重的功能障碍,不能正常生活。神经管缺陷在国外以脊柱裂居多,而国内则以无脑儿居多。脊柱裂通常是在胚胎形成时脊柱无法完全闭锁而引起的;无脑儿则是脑及头盖骨未有正常发育造成的。

  1 神经管缺陷的危险

  因素神经管缺陷家族史、暴露于某些环境因素(长期接触有害物质,主要有:汽油、柴油、酚、苯、乙醇等)、糖尿病、体温过高 、药物(母亲在妊娠期有服用氨基苷类、丙戌酸等药物)、已知复发风险的遗传综合征 、人种或种族,和(或)生活在高发地区、抗叶酸受体抗体的产生等。

  2 神经管缺陷的防治

  2.1 避免感染

  孕期应避免细菌、病毒感染等出现高热,因高温是导致畸形的一个重要因素,高温可影响多种细胞因子的表达。

  2.2 补充叶酸和多种维生素

  孕妇叶酸缺乏是引起胎儿神经管缺陷的主要原因。神经管的闭合发生在胚胎发育的3~4周。叶酸缺乏可能导致神经管不能闭合而出现无脑儿、脊柱裂等神经管畸形。为了预防神经管缺陷,叶酸的补充应在孕前进行,建议在孕前3个月开始至孕后3个月,每天叶酸补充量400~800μg。既往生育过神经管畸形儿的孕妇每天补充叶酸4mg。

  2.3 注意营养均衡

  避免摄入过量维生素A、避免糖尿病妊娠。孕期注意营养均衡,摄入足量微量元素。

  2.4 控制体重,避免肥胖

  肥胖会增加神经管缺陷的发生率,特别是脊柱裂的风险。

  2.5 定期进行产前检查

  在妊娠16~18周测定血清甲胎蛋白。正常情况下,羊水中没有甲胎蛋白,但开放性神经管缺陷由于脑脊液和羊水直接交通,羊水中出现甲胎蛋白。测定值2.5倍于正常值预示神经管缺陷。大约75%的开放性脊柱裂母亲甲胎蛋白试验阳性。每个孕妇在孕28周前做超声筛查,高风险的孕妇从孕12周开始进行超声定期随访。发现胎儿发育异常尽早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达到优生优育目的。年轻夫妇尤其是孕龄妇女应了解优生优育知识,做好孕前咨询,孕期避免接触不利因子,定期到医院接受孕期指导、保健咨询,进行必要的产前筛查,尽量避免问题婴儿的出生。

  

作者: 刘敏志作者单位:317100 浙江台州,台州市三门县人民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