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6年第14卷第10期

无柄人工髋关节临床应用9例近期随访报告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无柄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治疗效果。[方法]取患髋后外侧切口显露髋关节,使股骨头脱位,清除关节内病变组织,用中心定位器定位打入中心针,用塑骨器塑骨,安装罩体,用中心钉和大、小粗隆松质骨螺钉固定。以有柄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同样方法安装髋臼假体。按Harris关节功能评价标准评估,优5例,良2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

  [目的]探讨无柄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治疗效果。[方法]取患髋后外侧切口显露髋关节,使股骨头脱位,清除关节内病变组织,用中心定位器定位打入中心针,用塑骨器塑骨,安装罩体,用中心钉和大、小粗隆松质骨螺钉固定。以有柄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同样方法安装髋臼假体。[结果]本组9例,平均随访时间1 a 8个月。按Harris关节功能评价标准评估,优5例,良2例,可1例,差无,优良率为7/9。[结论]无柄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由于保留了全部的股骨颈和部分股骨头,力学传导与分布更接近于人体的自然生物力学状态,近期疗效满意,远期疗效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关键词:无柄;  人工髋关节;  关节置换术

  中图分类号  R687.4      

  Clinical effect of the stem-less total hip arthroplasty:a 9 cases report

  LIANG Bin,LI Hongyu,SUN Ke,et al.

  Department of Orthopeadics,the People's Hospital of Guangxi Zhuang Autonomous Region,Nanning  530021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clinical effect of the new stem-less total hip arthroplasty.[Method]Exposed the hip joint through posterior-exterior incision, dislocate the femoral head, clear away sick tissues inside joint, throw into the centric pin by guide of the centric localizer,repaired bone by machine of modeling bone,set the cup and fixed by centric screw and the screw of substantia spongiosa bone on trochanter major and trochanter minor of the femoral.The acetabulum prosthesis according to the traditional total hip arthroplasty were fixed.[Result]Nine cases were followed up for average 20 months, evaluated by Harris Score standard, excellent 5 cases, good 2 cases, fair 1 cases, poor 0 case, the rates of excellent and good is 88.89%. [Conclusion]Because of keeping entire neck and part head of the femur, biomechanics conduction and distribute of the stem-less hip of prosthesis achieves natural biomechanics state of the human body, the treatment effect of short-term is satisfying, the treatment effect of long-term will go on    get observation in future.

  Key words:StemLess;  Hip of prosthesis;  Arthroplasty

  随着科技和研制技术的进步,人工髋关节置换已成为一项成熟的技术广泛应用于临床,并作为许多骨科疾患如股骨头坏死、股骨颈骨折、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首先考虑且疗效确切的方法之一。但随之而来的假体松动、下沉、脱位等需要翻修的病例数也日益增多。由上海复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提供的无柄人工髋关节可能成为有柄人工髋关节的一个补充。本科自2002年10月~2004年10月开展无柄人工髋关节置换术9例,近期随访疗效满意。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例,男7例,女2例,年龄35~55岁,平均45.7岁。左髋6例,右髋3例。股骨头缺血坏死7例,股骨颈骨折1例,类风湿性关节炎1例。

  12  手术方法

  手术在全身麻醉或硬膜外麻醉下进行,患者取健侧卧位固定骨盆。作患髋后外侧切口,显露髋关节。切除前、后、外侧大部分关节囊及滑膜组织,使股骨头脱位,清除髋臼、股骨颈周围软组织及骨赘。用中心定位器卡住股骨头、颈,打入直径45 mm中心定位针,用塑骨器进行股骨头、颈塑形,使股骨头、颈成为直径一致的圆柱体。用平台试模测试股骨颈高度并切除多余的股骨头。安装相应大小的罩体,罩体裙脚部分紧贴大小粗隆,拧入中心螺钉,大、小粗隆松质骨螺钉各1枚固定罩体。用髋臼锉清除髋臼软骨面并加深加宽髋臼,选择相应大小髋臼假体植入,安装髋臼内衬。于罩体上装入股骨头试模,测试下肢的长短、关节包容、松紧情况,适合后安装大小相同的股骨头假体,复位关节。置引流管2条,逐层缝合切口。

  13  术后处理

  术后仰卧,患肢保持外展30°~40°。常规应用抗生素5~7 d。术后第1 d即可开始股四头肌等长收缩训练,1周后使用CPM行患肢被动关节锻炼,4周后负拐下地练习行走。

  2  结果

  21  评定标准

  按Harris关节功能评价标准[1],满分为100分,疼痛44分,功能47分,关节活动范围5分,畸形4分,总分≥80分为优,≥60分为良,≥40分为可, <40分为差。

  22  疗效评定结果

  本组9例,术后随访时间1~3 a,平均1 a 8个月。每例患者均对其患侧髋关节疼痛、功能、关节活动、有无畸形进行评估,优6例,良2例,可1例,差无,优良率为7/9。

  附:典型病例:患者,男,41岁,左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图1a)。术前行走左髋部疼痛、跛行,患肢较健肢短25 cm。2003年5月2日行左侧无柄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图1b),2005年7月10日复查X线片示无柄人工髋关节位置良好,患者左髋部疼痛、跛行症状消失,关节屈伸角度正常(图1c、图2)。

  图1  左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略) 

  图2  与图1同一患者(略)
 
  3  讨论

  有柄人工髋关节自1938年SmithPeterson用钴铬合金发明单杯人工髋关节至今已有60多年历史[2],作为一项成熟的技术广泛应用于临床。但随之出现的假体松动、下沉、脱位需要翻修的病例数也日渐增多[3,4]。而翻修手术对每位医师和患者都是一个挑战。无柄人工髋关节的出现作为一项新的技术可能成为人工髋关节的一个补充。

  31  无柄人工髋关节的设计特点[5]

  311  无柄人工髋关节属于表面置换,保留了全部的股骨颈和部分股骨头,从而尽可能多地保留了自然状态的股骨近端解剖结构,术后股骨近端的力学传导与分布更接近于人体的自然生物力学状态。

  312  罩体的早期固定,利用中心螺钉和大、小粗隆松质骨螺钉达到有效的机械固定。罩体内表面形态与股骨颈近端外部形态相吻合,形成紧密压配,并与大、小粗隆形成三点支撑,从而达到有效的早期生物力学稳定。

  313  罩体的窗口内可有大量的新生骨向罩外生长,从而起到固定罩体的作用,为一种生物固定。

  32  手术的适应证

  321  各种原因引起的股骨头缺血性坏死(Ⅲ期以上)

  322  髋关节骨性关节

  323  类风湿性关节炎

  324  股骨颈骨折等

  由于保留了全部股骨颈和部分股骨头,即便罩体下骨质发生骨溶解和坏死,或假体窗口内的新生骨质不能有效固定假体,而发生假体松动需要再次手术翻修,仍可改用有柄人工髋关节置换,方法和材料均与初次置换相同,不必使用翻修型关节,因此无柄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年龄可适当放宽。有人[6]提出45岁以下的中青年更为适用。作者手术的最小年龄为35岁。

  33  手术禁忌证

  331  有严重的肝、肾、心、肺疾患或功能不全者

  332  严重骨质疏松

  333  髋关节感染

  334  髋关节周围肌肉瘫痪

  335  股骨颈严重缩短或吸收

  34  无柄人工髋关节的不足之处

  341  当股骨头坏死变形严重时,中心定位器的准确性降低

  342  矮体型罩体裙脚边缘在髋关节高度屈曲时会发生与髋臼边缘撞击现象,容易造成关节脱位

  343  由于该项技术应用于临床的时间较短,远期疗效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参考文献

  [1]  李强,罗先正,王志义,等.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评估方法的研究[J].中华骨科杂志,2001,21(12):721~725.

  [2]  SmithPeterson MN.Arthroplasty of the hip a new method[J].J Bone Joint Surg,1939,21(4):269~271.

  [3]  纪斌平,董天华,孙俊英,等.复合材料人工髋关节的实验研究[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3,11(3~4):214~216.

  [4]  新型国产JHB人工髋关节置换临床应用初步报告[J].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3,11(19~20):1330~1332.

  [5]  钱齐荣,苟三怀,吴宇黎,等. 新型无柄人工髋关节生物固定的实验研究[J].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21(7): 689~692.

  [6]  王明才,赵谦,吴维才,等.无柄解剖型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临床试验24例报告[J].生物骨科材料与临床研究,2004,1(3):17~19.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骨科,南宁市  530021)

作者: 梁 斌,李宏宇,孙 可,莫冰峰,韦建勋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