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6年第14卷第13期

应用Solis融合器治疗双节段脊髓型颈椎病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聚醚醚酮制Solis颈椎融合器在双节段脊髓型颈椎病前路间盘切除后椎体间融合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2002年9月~2004年9月用Solis融合器治疗的16例双节段脊髓型颈椎病患者的临床效果,术后定期X线检查,观察手术节段的稳定性和融合情况。[结果]患者术后次日即下床活动,手术节段能获得即刻稳定,所有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目的]观察聚醚醚酮制Solis颈椎融合器在双节段脊髓型颈椎病前路间盘切除后椎体间融合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2002年9月~2004年9月用Solis融合器治疗的16例双节段脊髓型颈椎病患者的临床效果,术后定期X线检查,观察手术节段的稳定性和融合情况。[结果]患者术后次日即下床活动,手术节段能获得即刻稳定,所有患者术后平均随访18个月,术区3~6个月就能获得融合,无感染及神经系统并发症发生,15/16的病人对手术效果满意。[结论]Solis融合器可以使颈椎手术节段获得即刻稳定,手术创伤小,手术时间短,融合效果确定,并发症较低,对于不连续的双节段脊髓型颈椎病的前路融合术,Solis融合器更具优点。

    关键词:颈椎病;颈椎前路椎间融合术;椎间融合器;聚醚醚酮

     Treatment of two levels cervical spondylotic myelopathy using Solis cage∥WANG Huimin,LIU Haiying,ZHANG JianDepartment of Spinal Surery,Peoples Hospital,Peking University,Beijing 100034,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Solis cage made of polyether ether ketone(PEEK)for the cervical interbody fusion after anterior discoidectomy of two levels cervical spondylotic myelopathy[Method]W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 the clinical outcome of 16 patients with two levels cervical spondylotic myelopathy underwent anterior discoidectomy and stabilized the operative segment using Solis cage from September 2002 to September 2004Sequent Xray examination was taken after operation to observe the stability and fusion of the operative segments[Result]All of the segments were mobilized at the next day after operationThe patients were followed up from 14 months to 36 months(averaged 18 months)The operative segments were stable instantly and solid fusion was observed at 3 to 6 months after operation15/16 of patients were satisfactory,no complication was found[Conclusion]The immediate stability of the operative segments can be obtained by Solis cage,the Solis cage is safe and simple,complication is relatively fewIt has a special advantage in the treatment of the discontinuous two levels cervical spondylotic myelopathy

    Key words:Anterior cervical interbody fusion;  Interbody fusion cage;  PEEK

    前路颈椎间盘切除后进行椎间融合来治疗脊髓型颈椎病已经被广泛的接受。其原理是解除脊髓的压迫,恢复椎间隙的高度和颈椎前凸,达到颈椎牢固融合,防止椎间隙塌陷和假关节形成〔1〕。2002年9月~2004年9月,使用Solis融合器成功地治疗16例双节段脊髓型颈椎病,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9月~2004年9月,16例双节段脊髓型颈椎病患者进行了前路颈椎间盘切除、Solis融合器植入术,男性患者10例,女性6例;年龄32~75岁,平均54岁。16例患者中连续的双节段9例,不连续的双节段7例。椎间隙分布:C3、4、C4、5为5例,C4、5、C5、6为3例,C5、6、C6、7为1例,C3、4、C5、6为4例,C3、4、C6、7为3例。术前JOA评分平均83分。Solis融合器由STRYKER公司生产,其主要成分为聚醚醚酮(polyether ether ketone,简称PEEK),为4°楔形、中空盒状,带有齿状表面以及钛钉,有自我稳定功能。

    12  手术及随访

    患者手术时取仰卧位,采用静吸复合全身麻醉,经颈前入路显露椎体。C臂透视定位。以双侧的颈长肌为边界,用尖刀切开前纵韧带及纤维环,用椎板咬骨钳咬除前纵韧带、纤维环,用刮匙刮除髓核组织,于病变间盘上下椎体上安放撑开器,然后适度撑开椎间隙,用1 mm椎板咬骨钳切除压迫脊髓的骨赘和突出的髓核,至硬膜压迫解除,用高速磨钻打磨终板,用专用的髂骨采集器,采取少量的自体松质骨。使用试模选择大小合适的融合器,用松质骨填充融合器后将融合器打入椎间隙,撤除椎体撑开器,用相同方法处理另一病变节段。C臂透视颈椎正、侧位观察融合器的位置满意后关闭切口。患者术后第2 d下地活动,颈托制动2~3个月。常规在术后5 d、1、3、6、12、24及36个月复查X线片,平均随访18个月(14~36个月),观察患者的临床效果、融合器的位置、椎间隙高度变化、屈伸侧位X线片椎间角度变化以及椎间融合的情况。

    2  结  果

    21  临床效果

    按照Odom临床效果分级,对手术病人进行临床效果评价,16例患者中15例为优和良,1例中,没有差的病例。术后6个月时JOA评分平均126分,改善率518%。本组病例经14~36个月的临床随访,疗效能够巩固,术后四肢早期运动功能恢复较好,感觉障碍恢复较慢,尤其是麻木感,术前肌张力高者术后肌张力下降,病人肢体灵活性改善。本组病例无1例死亡,未出现脊髓、神经、气管及食道损伤,切口均I/甲愈合。

    22  椎间融合判断标准

    Scott Kitchel认为植骨融合的影像学判断标准为:(1)动力位X线检查椎间角度变化小于2°;(2)融合器周围没有透亮带;(3)融合区域内有连续的骨小梁通过上下终板〔3〕。

    23  颈椎融合效果

    所有患者未见融合器移位及松动情况,术前病变椎间隙高度平均64 mm,术后平均82 mm,手术椎间隙在术后3~6个月即能获得骨性融合(图1、2),未见椎间隙塌陷。

    图1C3、4及C6、7双节段脊髓型颈椎病术前X线片及MRI影像  图2C3、4及C6、7前路椎间盘摘除、植入Solis融合器术后3个月X线片

  3  讨  论

    31  目前颈椎前路融合术存在的问题

    自SmithRobinson和Cloward提出颈前路减压植骨术治疗颈椎病以来,此技术已被广泛应用〔1〕。传统自体髂骨块植骨虽能达到椎体间融合,但植骨块与椎体间界面缺乏牢固的稳定性,2%~5%发生植骨块的移位脱出。轻者造成气管、食道刺激或受压,重者可压迫脊髓造成瘫痪或引起窒息,往往需二次手术处理〔4〕。由于髂骨块主要为松质骨,强度尚显不够,植骨块易被吸收,术后易发生椎间隙塌陷,甚至形成假关节。文献报道颈前路减压植骨融合的假关节发生率为0%~26%〔2〕。此外,髂骨块的截取也有一定的并发症,如术后取骨部位疼痛、伤口感染、股外侧皮神经损伤、盆腔血管内脏损伤、髂前上棘骨折等〔1〕。

    近年来出现了各种颈椎前路钢板内固定系统,钢板的使用会增加颈椎的稳定性,促进融合率,但使用颈椎前路钢板使手术范围增大,损伤气管、食道、颈部神经的风险增加,同时螺钉植入有损伤椎动脉、脊髓和神经根的可能,远期会出现螺钉的松动、断裂及钢板的移位〔4〕。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出现了各种不同的椎间植入物,如20世纪90年代初的TFC融合器,以及后来的BAK融合器、CHTF融合器等,这些椎间植入物可以使颈椎获得即刻的稳定性,能够撑开椎间隙高度,且位于椎体的承重力线上,可以获得很好的融合。但金属融合器弹性模量大,骨/金属界面易产生应力集中,导致融合器下沉。其次,金属内植物不透X线,术后不易用常规X线和CT检查判断融合情况。为此,出现了PEEK融合器〔1、5〕。

    32  Solis椎间融合器的生物力学特点及优点

    由PEEK制成的Solis椎间融合器有以下特点:(1)可透过X线,便于了解植骨融合的情况。其中的钛合金标记物可用来了解融合器的位置,也可行CT及MRI检查了解椎管减压情况而不必担心金属伪影。这些都是金属融合器不可比拟的;(2)弹性模量介于皮质骨和松质骨之间,是目前植入物中弹性模量最接近皮质骨的材料,减少应力遮挡,促进骨愈合,减少了融合器下沉的几率,其高压稳定性和抗裂开性完全能满足临床的需要;(3)Solis上下面是与终板相吻合的弧状面,上下两端开口的柱形设计加大了植骨与上位及下位椎体的接触面积,增加融合率,其上下两端的锯齿样结构可将融合器保持在正常位置,其固定针直接插入终板皮质骨,使手术节段术后可以获得即刻稳定性;而不需另加内固定,费用相对便宜。

    33  关于不连续的双节段脊髓型颈椎病的手术治疗

    以往有不少文献报告采用后路椎板切除或成形术治疗,但由于术后颈椎失稳等并发症,大多数外科医生已放弃后路减压而采用前路的椎体次全切除减压及植骨融合术。林斌、练克俭等人报道了16例不连续的颈椎病的外科治疗〔6〕,他们的病例均采用前路减压治疗,对于累及2个节段、跨跃一个正常椎间隙的患者,在处理病变间隙后,正常椎间隙亦切除间盘并植骨,然后用钢板固定全部节段,术后用颈围固定。对病变节段之间跨跃2个以上节段的病例,同样牺牲正常椎间盘依上法进行减压和植骨,由于跨跃的距离较长,植骨后无法内固定,术后只能用头颈胸石膏固定3~4个月。这些病例手术后优良率为687%〔6〕,但是这种手术方式明显的弊端是:(1)破坏了正常的椎间隙;(2)扩大了融合范围更加限制颈椎的活动度。融合区域内应力集中,邻近节段退变加速,且假关节形成的几率增加;(3)钢板内固定本身的并发症。

    本组病例中,对不连续的双节段脊髓型颈椎病只融合病变的节段,这样不仅保留了颈椎正常节段的活动度,避免应力集中,而且手术操作简单,创伤小,疗效确切,避免了使用钢板长节段固定的操作困难及相关并发症,是一种可行的方法(图1、2)。

    Solis融合器可以使手术节段获得即刻稳定,手术创伤小,手术时间相对短,椎间融合效果确定,避免了自体髂骨块植入后移位及假关节形成以及钢板固定相关的并发症(如组织损伤、远期螺钉松动、脱落、断裂等),是一种可行的方法,尤其是治疗不连续的双节段脊髓型颈椎病,使用Solis融合器更具有优点。

    参考文献:

    〔1〕  Matge G.Cervical cage fusion with 5 different implants:250 cases[J].Acta Neurochirurgica,2002,144:539550.

    〔2〕  Favey ID,McAfec PC,Davis RF,et al.Pseudarthrosis of the cervical spine after anterior arthrodesis[J].J Bone Joint Surg(Am),1990,72:1171.

    〔3〕  Scott Kitchel,Robert Hacker,Gregg Dyste,et al.Cervical interbody fusion cages:a minimum 4year prospective followup[J].The Spine Journal,2003,3:167171.

    〔4〕  Graham JJ.Complications of cervical spine surgery:a fiveyear report ona survey of the membership of the cervical spine research society by the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committee[J].Spine,1989,14:10461050.

    〔5〕  F López,Oliva Muoz,B Garcia,et al.Comparison of three techniques of anterior fusion in singlelevel cervical disc herniation[J].Eur Spine J,1998,7:512516.

    〔6〕  林斌,练克俭,郭林新,等.“跳跃型”多节段脊髓型颈椎病16例治疗[J].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2,17(3):104106.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北京  100034)

作者: 王会民,刘海鹰,张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