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7年第15卷第9期

肋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的X线与CT诊断分析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肋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的X线与CT的影像学表现,探讨其特点与病理之间的关系。[方法]分析30例由手术病理证实的肋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的X线与CT特点。[结果]由于病理上骨组织成分的不同,肋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在X线片和CT上可表现为膨胀性骨质破坏、丝瓜络样、磨玻璃样密度的改变。[结论]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分析肋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的X线与CT的影像学表现,探讨其特点与病理之间的关系。[方法]分析30例由手术病理证实的肋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的X线与CT特点。[结果]由于病理上骨组织成分的不同,肋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在X线片和CT上可表现为膨胀性骨质破坏、丝瓜络样、磨玻璃样密度的改变。[结论]大多肋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具有较典型的影像学表现,X线片可显示病变的整体观,但CT可从横断面来显示病变的内部结构、比邻组织的关系,同时可测量CT值,在肋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中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肋骨; 骨纤维异常增殖症; X线片; CT

   
  骨纤维异常增殖症(fibrous dysplasia of bone,FDB)是骨内增生的成纤维细胞和化生性骨的形成〔1〕;是一种骨的肿瘤样病变,原因不明〔2〕。X线片能提示FDB的病变整体观及进展的结构性变化,然而CT在FDB的诊断与鉴别诊断中具有重要意义。现将本院1990~2004年间资料完整的30例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探讨FDB的影像学表现及相应检查方法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1.1  年龄与性别
   
  30例中男18例,女12例;年龄18~60岁,平均39岁,其中30岁以下16例,占53%。
   
  1.1.2  症状与体征
   
  肋骨局部隆起硬质肿物18例,局部疼痛7例,胸口畸形3例,病理性骨折2例。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摄取胸部正侧位X线片,20例行CT扫描,其中16例另行强化扫描。采用日本岛津500 mAs X线机和GE公司Prosopeed S Fast型螺旋CT,CT扫描层厚10 mm,层距10 mm,局部加5 mm薄层扫描。
   
  2  结果
   
  2.1  X线表现
   
  囊状膨胀性骨质破坏18例,磨玻璃样改变5例,丝瓜络样改变4例,混合性改变3例。

  2.2  CT表现
   
  囊状膨胀性骨质破坏12例,破坏区CT值40~72 Hu,内有不规则密度灶(8例),斑点状钙化(2例),边界清晰、锐利,硬化,周围骨皮质变薄、连续;增强扫描10例,8例中等程度均匀强化,2例轻度强化。磨玻璃样改变7例,病变区CT值96428 Hu,内有斑点、不规则状钙化;增强扫描6例,5例轻度强化,1例未见明显强化。1例合并病理性骨折。
   
  3  典型病例
   
  患者,男,41岁,因右下胸部隆起、隐痛不适3年入院。检查:右下胸部第5肋骨隆起一肿块,约8.0 cm×5.0 cm大小,扪之质硬不活动,有压痛,表面皮肤无异常。X线片示右侧第5肋骨前段囊状膨胀性骨质破坏,其呈磨玻璃样改变,且其中间有丝瓜络样改变(图1)。CT平扫骨窗示肋骨囊状膨胀性骨质破坏,骨髓腔呈磨玻璃样改变,其间散在斑点、不规则样钙化,外邻脂肪间隙存在,胸壁肌群无明显异常(图2)。完善检查后在全麻下行右侧第5肋骨大部切除,并送检病理。病理诊断:肋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

  图1右第5肋骨前段囊状膨胀性骨质破坏,其呈磨玻璃样改变,并且其中间有丝瓜络样改变(略) 

  图2肋骨囊状膨胀性骨质破坏,骨髓腔呈磨玻璃样改变,有斑点状钙化,外邻脂肪间隙存在(略)

  4  讨论
   
  FDB又称骨纤维结构不良,由Jaffe(1942)首次报道,是骨的纤维组织发育紊乱,异常增生所致。分为3型:(1)单发型,可分为局限或广泛。(2)多发多骨型。(3)多发多骨合并内分泌障碍,包括皮肤色素沉着,性早熟,Albright综合征〔3〕。国际命名(1977)将其列为骨骼纤维成分发育紊乱,属体质性骨病。但其可恶性变为骨肉瘤、软骨肉瘤或纤维肉瘤。恶性变率约为2%~3%。手术治疗不彻底,恶性变率更高〔4〕。此病多发于青壮年,早期无任何症状,后因局部畸形、疼痛及病理性骨折而就诊。
      
  肋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在X线片与CT上的表现:(1)囊状膨胀性骨质破坏,该低密度区病变是指该处骨结构被纤维组织所代替。(2)磨玻璃样改变,是指病变中成纤维细胞分化形成的幼稚骨,骨小梁重叠为一无结构的均匀骨化。(3)丝瓜络样改变,是指成熟的骨组织编织成粗大的骨结构。(4)不规则钙化,是指病变中软骨组织。
   
  5  鉴别诊断
   
  5.1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肋骨可形成单发或多发囊状液性低密度区,但其全身骨骼骨质疏松明显,有指骨骨膜下骨吸收。实验室检查血钙增高,血磷降低,尿液钙、磷亦增高。
   
  5.2  畸形性骨炎
   
  多见于成年和老年人,受累骨骨皮质增厚,骨小梁呈粗大网眼状。血清碱性磷酸酶增高。
   
  5.3  骨巨细胞瘤
   
  多发病于骨骺愈合后的长骨骨端,偏心膨胀、易向骨隆突部位发展,CT增强扫描,病变软组织密度区有明显强化。病变局限,与骨纤维异常增殖症不同。
   
  5.4  内生软骨瘤
   
  多见于四肢短管状骨,在膨大的囊状区内常有弧状、环状钙化,无磨玻璃样改变。
   
  关于CT在肋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诊断中的价值报道较少,通过本组病例说明:CT对FDB病变的范围、分界、比邻组织(胸膜、胸壁肌群等)方面的显示更为清楚。CT对FDB病灶的密度测量,进而估计病变的成分(纤维成分、幼稚骨、成熟骨或软骨钙化等)很有帮助。但是X线片对肋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的整体病变观察与分析更显而易见,所以两者互为补充,更有利于对肋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的诊断。
   

【参考文献】
    〔1〕 Iwasko N,Sreinbach LS,Disler D,et al.Imaging findings in Mazabrands syndrome:seven new cases[J].Skeletal Radiol,2002,31(2):8187.

  〔2〕 邬海博,蔡幼铨,梁燕.骨纤维异常增殖症MRI与CT表现[J].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2004,12(2):118119.

  〔3〕 王云钊,兰宝森.骨关节影像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583587.

  〔4〕 王云钊.中华影像医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549561.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88医院放射科,泰安 271000;军事科学院卫生部,北京 100091;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271000

作者: 刘德斌,李志平,关景丽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