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9年第17卷第15期

腓骨长肌腱移植后对足弓的影响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腓骨长肌腱移植后对足弓解剖结构的影响。切取腓骨长肌腱约18~20cm用于重建前后交叉韧带。[结论]腓骨长肌腱移植后对足弓的解剖学结构无明显的影响。【关键词】腓骨长肌腱。...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腓骨长肌腱移植后对足弓解剖结构的影响。[方法]前、后交叉韧带同时损伤患者15例,男10例,女5例;平均34.8岁。切取腓骨长肌腱约18~20 cm用于重建前后交叉韧带。术前和术后分别进行足部16排CT扫描重建,测量足部横弓的宽度以及内、外纵弓的高度和顶角。[结果]术后经过平均30个月的随访,16排CT测量结果显示手术前后足部横弓的宽度以及内、外纵弓的高度和顶角无显著性差异。[结论]腓骨长肌腱移植后对足弓的解剖学结构无明显的影响。

【关键词】  腓骨长肌腱; 交叉韧带; 足弓; 移植

2002年1月~2005年10月本院共采用游离腓骨长肌腱同时重建前后交叉韧带手术15例,手术前和手术后24~36个月用16排CT扫描重建分别对患者足弓进行了测量,以观察足弓的变化,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前、后交叉韧带同时损伤患者15例,男10例,女5例;年龄28~57岁,平均34.8岁;术前检查患者无踝关节稳定和扁平足,踝关节外翻肌力V级。膝关节检查前后抽屉试验阳性,MRI提示前后交叉韧带损伤。患者均采用同侧腓骨长肌腱移植重建前后交叉韧带。

  2 方法

  2.1 手术操作 选用连续硬膜外麻醉,取仰卧位,上止血带。在外踝后上方做一3 cm切口,找到腓骨长肌腱;在腓骨中上1/3处做一弧形切口,找到腓骨长肌腱的腱性部分并剥离;在踝部切口内将腓骨长肌腱切断,从腓骨中上1/3切口内将腓骨长肌腱抽出,切取的长度约为18~20 cm。将取好的腓骨长肌腱平均分为两段,标明上下段;用艾惜康10号丝线锁边式缝合肌腱两端后用于重建前后交叉韧带。2.2 测量方法 术前和术后24~36个月分别进行足部16排CT扫描重建,连接第1、5跖骨头最低点,测量足部横弓的宽度;分别连接第1跖骨头最低点、跟骨内侧结节和距舟关节内缘最低点组成一个三角形,以距舟关节内缘最低点为顶点,测量内侧纵弓的高度和顶角。分别连接第5跖骨头最低点、跟骨外侧结节和跟骨前凸组成一个三角形,以跟骨前凸为顶点,测量外侧纵弓的高度和顶角。

  2.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0.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示,术前术后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3 结果

  本组15例均获随访,最短24个月,最长36个月,平均随访时间30个月。随访时进行前、后抽屉试验,Lachman试验检查均为阴性,所有患者未出现膝关节不稳定症状,关节功能良好,踝关节外翻肌力5级,16排CT扫描重建测量结果显示手术前后足部横弓的宽度以及内、外纵弓的高度和顶角无显著性差异(见表1)。表1 手术前后足纵弓对比情况表足外侧弓高

  4 讨论

  足弓是一个活的弹性装置,它借三点支撑于地面上。在每两点之间各架起一个弓,整个看来宛如三个弓所支持的拱形屋顶结构。三个支点是:后方跟骨结节内、外侧凸,前方第1跖骨头和第5跖骨头。内侧纵弓架于跟骨结节内侧凸与第1跖骨头之间,外侧纵弓架于跟骨结节外侧凸与第5跖骨头之间,横弓架于第1和第5跖骨头之间。维持内侧纵弓的主要肌肉有胫骨后肌腱、母长屈肌腱和腓骨长肌腱;维持外侧纵弓的肌腱有腓骨长肌、腓骨短肌和小趾展肌。足弓具有一定的弹性,在运动时可以吸收震荡,并保护内脏免受损伤。

  腓骨长肌肌性部附着在腓骨头,在小腿中上1/3处出现腱性组织,中下1/3移为完全腱性组织,腱止于第1跖骨基底外侧面和内侧楔骨,参与维持足内、外侧纵弓和横弓的生理平衡。在内侧纵弓中因其抵止在内侧楔骨的下外面,可以使内侧楔骨在舟骨上屈曲并使第1跖骨屈曲,因而可以增大内侧纵弓。它与胫骨前肌腱向内上后作用平衡起来,对维持足内侧纵弓起一定的作用。在外侧纵弓中腓骨长肌还可防止骰骨下陷和跟骰关节下方敞开,以自身的弹性支持跟骨前端,防止跟骨向外下塌陷,起着维持外侧纵弓紧张性的作用。另外腓骨长肌腱横过横弓的跖面,对维持横弓的弧度也起着重要的作用[1]。

  由于腓骨长肌腱在解剖学和生物力学上具有足够的长度和强度[2],所以许多学者常常将其作为修复其它部位损伤的移植肌腱[3~5],并获得了较好临床效果。虽然腓骨长肌不是维持足弓某一部分稳定的单一因素,胫后肌、母外展肌、母长屈肌对维持内侧纵弓,腓骨短肌、外展小趾肌对维持外侧纵弓,母内收肌、胫后肌对维持足横弓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在腓骨长肌腱移植后对足弓所产生的影响,长期以来没人进行深入地研究。笔者利用16排CT对15例腓骨长肌腱移植重建交叉韧带患者进行了手术前后足内、外侧纵弓高度和顶角以及横弓的宽度测量,对比研究证实足部横弓的宽度和内、外侧纵弓的高度和顶角无明显的改变。所以腓骨长肌腱移植后虽然失掉了部分维持足弓稳定的肌性因素,由于其他肌腱的代偿,对足弓的静力学结构无明显的影响。

【参考文献】
    [1] 高士濂,主编.实用解剖图谱(第二版)[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337-339.

  [2] 左立新,高雁卿,杨卫兵.正常人前后交叉韧带与腓骨长肌腱的解剖学形态、力学特性对比[J].中医正骨,2007,10:5-6.

  [3] 何锦泉,庞桂根,贾鹏.腓骨长肌腱转移术治疗陈旧性跟腱断裂[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8,16:1262-1264.

  [4] 欧伦,米琨,俸志斌,等.腓骨长肌腱和跖肌腱片修复陈旧性跟腱断裂[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7,24:1909-1910.

  [5] 左立新,高雁卿,杨卫兵,等.关节镜下腓骨长肌腱移植重建前后交叉韧带七例[J].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2007,11:1275-1276.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市人民医院 455000

作者: 左立新,高雁卿,杨卫兵,韦中阳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