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5年第14卷第5期

在临床工作中实施麻醉解剖学教学的体会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麻醉。解剖学。教学麻醉解剖学是从麻醉学的角度研究人体局部配布规律及临床应用的一门学科,侧重于研究与临床麻醉、疼痛诊疗、危重监护等学科相关的人体形态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这些基本理论和知识对每一位临床麻醉学工作者都是必不可少的[1]。作者在对麻醉学专业实习生的教学中,强调了麻醉解剖学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麻醉;解剖学;教学
             
  麻醉解剖学是从麻醉学的角度研究人体局部配布规律及临床应用的一门学科,侧重于研究与临床麻醉、疼痛诊疗、危重监护等学科相关的人体形态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这些基本理论和知识对每一位临床麻醉学工作者都是必不可少的[1] 。作者在对麻醉学专业实习生的教学中,强调了麻醉解剖学的重要性,改进了临床麻醉解剖学的教学方法,极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取得了一些在临床工作中施教的经验。
    
  1 结合临床麻醉进行专题教学
      
  作者在实际的临床麻醉工作中,针对实习生的特点,查阅文献,借鉴同行经验,对麻醉解剖学的教学内容和方法作了改革[2] ,打破以往系统解剖学或局部解剖学的教学模式,增加实习生的动手机会,加强他们的运用能力培养,将理论教学内容分为五个专题组织进行。①气管插管相关麻醉解剖:突出经鼻或口插管至支气管沿途所经过解剖结构的形态特征。利用模型标本,重点观察会厌及喉口的组成,喉腔组成及分部,喉腔内结构,并结合临床强调插管操作时使声门裂顺利开放的注意要点。②心肺复苏有关的麻醉解剖:讲解心脏位置、形态以及结构特点,心的血供以及传导系统,胸廓的结构特点与胸腔按摩,心和胸膜的体表投影与心腔内注射等形态学知识,肺的形态与自主呼吸的恢复,强调了与深静脉穿刺相关的颈部大血管的走行与体表定位。③阻滞麻醉相关的麻醉解剖:讲授周围神经,特别是脊神经的组成、位置、纤维成分和分支,脊神经后支的分布、前支的特点。观察颈丛、臂丛、腰丛和骶丛的组成、位置、分支和分布,重点要求学员观察揣摩周围神经的体表定位、神经的毗邻关系和常选阻滞部位的解剖学依据及注意事项。④椎管阻滞麻醉相关的麻醉解剖:讲授各部椎骨的形态特点,椎管的组成,脊柱各段的特征,连结椎骨各结构的名称、位置和形态特点。结合椎管内麻醉的特点,着重讲解和分析脊柱区由浅至深各层组织的排列及结构特点,脊神经后支的走行与分布概况。⑤全麻相关的麻醉解剖:讲授中枢神经的组成、脑的分部、脑干的组成、外形和内部结构。内脏神经的组成、分部,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节前纤维的来源、神经节的名称、位置和节后纤维的分布,常用植物神经阻滞麻醉的部位。
    
  2 在具体操作中启发独立思考
      
  在手术麻醉的实施过程中,不论是神经阻滞、椎管内阻滞,还是全身麻醉,都伴随着许多具体的操作,成功的操作有助于对相关部位解剖知识的掌握。在带实习生进行麻醉操作中,让他们碰到问题,思考问题,并尽可能的独立解决问题。从拟定预案起,就有意识地让他们进行设计不同方案比较的锻炼,择优实施麻醉,通过比较来作出鉴别。例如做臂丛阻滞时,可以采取肌间沟入路、锁骨上入路、腋下入路等,每一种入路方式各有优缺点,在选择时应该根据手术部位来确定采用的阻滞方式。每一例麻醉操作完成后都让学生自己挑毛病,找出主客观不符合的环节和差距。通过这样的训练,不仅可以使学生理论联系实践,提高操作技能,还能培养实习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使他们对每一项麻醉操作都有全面而系统的理解。
    
  3 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麻醉解剖学是一门以机体局部形态结构为主体,实践性、应用性较强的学科。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学生被动地吸收知识,缺少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参与性较差。我们利用数码相机以及摄像机,从大量手术的麻醉操作中采集和甄选出具有代表性的视频,建立全新的图、文、声并茂的教学片,视听感染效果佳,使学生从被动地接受枯燥、乏味的内容,变成主动、积极、灵活的学习。它可以弥补图谱的不足,与实际操作密切联系,充分显示体表形态结构,大大减少了教学中烦琐的描述,更加直观地表现局部的毗邻、结构,减轻了负担,提高教学效率、教学质量。
    
  4 提高综合分析能力
      
  以往笔试结果表明,知识记忆得分最高,知识理解和综合分析应用分数较低。这种情况提示,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过于死记硬背,缺乏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麻醉解剖学作为麻醉专业重要的一门医学基础课,学习的方式和知识的运用可能影响他们对后续内容的学习,有的可能对他们的终身学习都产生影响。解剖学内容多,枯燥乏味,在考核学生时,结合临床应用和邻近学科知识,有目的出一些应用题、思考题等,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在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

  [参考文献
     
  [1]王慧,张建一,熊琨,等.麻醉医学专业本科生麻醉解剖学教学改革浅议[J].湖南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4(3):106-107.

  [2]纪荣明,刘芳,张传森,等.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结合专业特色,改革麻醉解剖学教学[J].解剖科学进展,2001,7(1):94.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麻醉科,重庆400038

  编辑:邱全光

作者: 顾健腾鲁开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