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5年第14卷第5期

双胆囊管变异1例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双胆囊管。变异肝外胆管的先天性解剖变异是造成医源性胆管损伤的重要原因[1],应当予以重视。胆囊管的解剖变异较大,胆囊管缺如、胆囊管开口于十二指肠、双胆囊管、胆囊后胆囊管为较罕见的胆囊管解剖变异[2]。现就1例双胆囊管变异报道如下:患者,女,31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双胆囊管;变异
             
  肝外胆管的先天性解剖变异是造成医源性胆管损伤的重要原因[1] ,应当予以重视。胆囊管的解剖变异较大,胆囊管缺如、胆囊管开口于十二指肠、双胆囊管、胆囊后胆囊管为较罕见的胆囊管解剖变异[2] 。现就1例双胆囊管变异报道如下:
   
  患者,女,31岁。因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于2004年8月4日入院。经相关检查无手术禁忌证,于2004年8月7日在静脉复合全麻下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术中见胆囊少许粘连,三角区有肥厚及片状粘连,胆总管未见。解剖胆囊后下三角,游离出胆囊管粗约2mm,近端生物夹远端钛夹夹闭后剪断,解剖Calot三角发现其内有一约3mm管状结构,来源不清,同远断端胆囊管似相连,因解剖不易唯恐损伤变异胆管,遂中转开腹。开腹后,逆行切除胆囊,至三角区时结扎胆囊动脉,仔细解剖此管状结构,见其于第一肝门部汇合较高,打开胆总管探查,其直径约6mm,左右肝管可探及。沿管状结构可探入肝总管,遂明确此为第二胆囊管。予结扎该管,胆总管放置16F T管后关腹。术后两周经T管造影见左右肝管及肝内胆管清晰可见,胆囊管残端因被T管横臂遮盖未见显影。予拔出T管出院。随访5个月,患者无畏寒、发热、腹痛、黄疸等症状。
             
  胆囊管的解剖变异增加了胆囊切除术的复杂性。单纯胆囊结石合并有胆管解剖变异时,术前诊断困难,因B超无特异性,术前行ERCP或MRCP检查并无必要。唯有手术时熟悉胆道正常解剖及胆管变异,细心解剖,遵循不明确的组织不电凝、不切断的原则,才可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医源性胆管损伤。双胆囊管变异时,若遗漏了第二胆囊管的处理,则术后可发生胆漏、胆汁性腹膜炎等严重并发症。在腹腔镜下行胆囊切除术时,若胆囊炎症不重,三角区解剖清楚,借助腹腔镜的放大作用,可很清楚地看清进入胆囊的结构,但对其性质及来源仍不敢十分肯定。本例因切断胆囊管后发现三角区内另一管状结构来源不清,不予离断,镜下解剖恐带电作业损伤变异胆管,故予中转开腹,沿此管解剖追溯至汇入肝总管处,最终明确为第二胆囊管,续将其结扎处理。本病例若有条件,术中经此变异胆囊管行造影检查,亦可明确而避免中转开腹。

  [参考文献
     
  [1]董家鸿.胆管先天性解剖变异与胆管损伤[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9,19(8):453-454.
   
  [2]韩永坚,刘牧之.临床解剖学丛书:腹、盆部分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90-292. 
  
  临沧市第二人民医院外二科,云南临沧677000

  编辑:兰阳军

作者: 刘晓辉李桂良宋文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