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年第15卷第1期

冠心病监护室护生实习带教体会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实习。带教体会临床实习是护理专业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关键环节,也是护士走上临床的第一步。而冠心病监护室(cardiccareunit,CCU)对于护生实习而言,更是一个锻炼和考验自己的地方。我科于2004年7月成立CCU,实行无陪护管理模式,所有实习的护生均进入CCU实习。...

点击显示 收起

  Experience in training the nurses on probation in cardiac care unit

                                                                        
                                                                                          [关键词]  护生;实习;带教体会
                                                                                          临床实习是护理专业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关键环节,也是护士走上临床的第一步。而冠心病监护室(cardic care unit, CCU)对于护生实习而言,更是一个锻炼和考验自己的地方。我科于2004年7月成立CCU,实行无陪护管理模式,所有实习的护生均进入CCU实习。由于管理模式的改变,许多护生轮转我科时心理上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采取了适当的方法来应对。

  1 环境介绍
                                                                                          CCU收治危急重症患者以及介入手术后患者,病情危重,发展迅速,生活不能自理;而且CCU内放置了大量的仪器,如:心电监护仪、输液泵、中心监护站系统等。初次走进CCU,面对着卧床的患者、众多的仪器、忙碌的护士,想到今后的实习将要在这里度过,护生心中会产生莫名的恐惧。因此,科室介绍必不可少,通常由护士长或教学组长负责向护生介绍科室的特点、病房的环境、物品的放置、常规的工作程序、带教老师的情况,让护生尽早地熟悉新的环境、新的老师,减少心中的恐惧。  

  2 心理疏导
                                                                                          CCU内收治的绝大多数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又无陪护,所有的生活护理均由护士来执行,繁重的生活护理让护士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由于大多数护生为独生子女,在家中受父母长辈的百般呵护,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面对临床上繁琐的工作、紧张的环境不能适应,“白衣天使”的遐想与现实护理工作的艰辛,使她们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作为教员,我们应该充分理解护生的心情,注意心理疏导。教员应真诚、体贴的对待她们,不要过分苛求;向她们介绍身边优秀护理团队爱岗敬业的作风,通过事例讲透“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的道理,使护生认清护理工作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使护生热爱专业,提高工作热情。  

  3 仪器培训
                                                                                          由于CCU内患者病情危重,环境特殊,使用了大量的仪器,如:心电监护仪、输液泵、微量泵、中心吸氧、中心吸痰、除颤仪等;面对着种种不曾接触过的仪器设备,护生一时之间会觉得手足无措,担心弄坏仪器、出差错遭到老师的责备,因此工作起来缩手缩脚,带教老师应详细介绍每种仪器的用途及使用方法,鼓励她们大胆地去操作,做到放手不放眼,适时纠正护生的不足和错误,让她们逐渐熟悉。在熟悉之后,老师可以适当的设置一些问题,让护生解决,不会的要反复讲解;成功了,老师要热情的给予鼓励,增加她们的自信心。每一轮护生我们都会安排一次有关仪器操作的讲座,让她们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4 专科知识培训
                                                                                          CCU内患者病情变化迅速,这就要求护士在工作中要有严谨的作风、慎独的精神,必须准确及时地用药、细致地观察病情、耐心地倾听主诉、详细地记录文书。带教老师应带着护生,边做边讲解,将专科常见危急重症的临床表现、治疗要点、抢救配合、护理措施以及介入手术的概况、术前、术后护理等知识点详尽的讲给护生,对于重点、难点要反复讲解。为此,我们准备了专科护理常规、培训手册、介入诊疗护理常规,以帮助她们尽快熟悉。而带教老师再逐步地指导护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且手把手地教她们记录文书,这样工作起来就会觉得心中有数了。

  5 在生活中应加强沟通

  CCU内工作繁忙而紧张,既负责患者治疗的落实,又承担着繁重的生活护理,护士与护生每天都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但是,世俗的偏见、某些病人及家属的指责与挑剔,会令护生感到莫大的委屈。此时带教老师应该重视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不仅仅把她们当成学生,更当成自己的朋友、妹妹一样来关心和爱护。当遇到责难时,要教会她们勇敢地面对,而不是逃避与哭泣;当她们心中有委屈时,老师应该及时地给予安慰。带教老师应把“以患者为本”与“以学生为本”密切结合,通过言传身教培养护生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护理道德,让护生在带教老师身上领悟“白衣天使”的内涵,看到护理事业发展的光明前途,以便树立目标,更快进入护士角色。

  在CCU的临床带教中我们着重培养护生的心理承受能力、适应能力、技术操作能力,重视她们的心理问题并及时疏导,充分调动护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良好的教学氛围,优化师生关系,帮助护生实现自己的潜能达到最佳的实习效果,顺利完成由“学生”到“护士”的转换,为今后工作及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心内科,重庆 400038)

  (编辑:张天飞)

  [收稿日期]  2005-05-07       

作者: 李迎春,周远秀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