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7年第16卷第4期

1例腹膜后罕见巨大肿瘤围手术期护理体会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围手术期肿瘤护理腹膜后巨大肿瘤切除术,手术风险大、难度高,术后护理复杂。我科于2006年7月20日收治1例腹膜后罕见巨大肿瘤病人,经过手术治疗及精心护理,病人痊愈出院。CT显示:右腹膜后肾上腺区巨大肿瘤,肝右叶严重受压。下腔静脉被挤向左上方,管腔变窄变形,与肿瘤关系密切,右肾被挤压向下移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围手术期 肿瘤 护理

  腹膜后巨大肿瘤切除术,手术风险大、难度高,术后护理复杂。我科于2006年7月20日收治1例腹膜后罕见巨大肿瘤病人,经过手术治疗及精心护理,病人痊愈出院。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患者,女,48岁,因疲乏无力伴右鸡季肋区胀痛不适3月余就诊。CT显示:右腹膜后肾上腺区巨大肿瘤,肝右叶严重受压;下腔静脉被挤向左上方,管腔变窄变形,与肿瘤关系密切,右肾被挤压向下移位。查体:腹部膨隆,右肋弓饱满,剑下6 cm、右锁骨中线肋弓下5 cm可及质硬固定肿物。全麻下行剖腹探查+腹膜后肿瘤切除术,肿瘤完整切除,瘤重2 400 g。右肾完整保留,术中出血约3 000 ml,输血浆200 ml。快速病理诊断:恶性间叶组织肿瘤,可见低分化脂肪肉瘤,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及骨肉瘤成分。术后放置腹膜后引流管1根。伤口甲级愈合,无并发症。住院13 d后痊愈出院。

    2护理体会

    2.1术前护理

    针对病人复杂的心理状态,耐心向病人介绍疾病的相关知识,说明手术的必要性,术中配合及术前术后注意事项,取得病人的积极配合及支持。除常规的血液检查外,术前做交叉配血试验,备血防手术急需。术区备皮、做头孢唑啉钠及普鲁卡因皮试并记录在病历上。术前特殊准备: ①术前3 d口服甲硝唑、肌肉注射庆大霉素,术前晚及术日晨分别清洁灌肠一次;②术前3 d进无渣流质饮食,术前1 d改进清流质饮食,术前12 h禁食、6 h禁水。③术日晨给予留置胃管及导尿管,并妥善固定。

    2.2术后护理

    全麻清醒前取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卧位,以免呕吐物误吸,全麻清醒后给予半卧位以利引流。术后禁食,静脉给予高营养,待肠蠕动恢复排气后,给予拔除胃肠减压,进流质饮食,如无腹痛、腹胀等不适,3 d后改为半流质饮食,给予高热量、高蛋白、易消化的食物。保持切口处敷料干燥,密切观察切口处有无出血、渗血、渗液、敷料脱落及感染征象。如切口有渗血渗液及时更换敷料,渗血可加压包扎止血,保持切口清洁干燥。间断挤压各引流经常保持通畅,保持胃肠减压持续有效,腹膜后引流管保持负压状态,达到有效吸引。各引流管妥善固定,防止阻塞、扭曲、脱落、受压、牵拉,引流管适宜长度以病人在床上能自动翻身活动不易拉出为标准。鼓励病人早下床活动,活动时注意保暖、避免着凉。早期活动能使呼吸加速,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咳出,预防肺部并发症,促进肠蠕动,减轻腹胀,预防肠粘连,也可增加食欲,促进血液循环,促进切口愈合,避免静脉血栓等并发症,使病人早日恢复健康。

    腹膜后巨大肿瘤切除手术创伤比较大,危险性高,因此做好围术期护理在手术治疗过程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只有不断提高围术期的护理质量,才能促进病人早日康复。

    (编辑:左艳芳)


作者单位:青岛市肿瘤医院外科,山东 青岛 266042

作者: 范伟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