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8年第17卷第2期

足内侧皮瓣修复足后踝足跟皮肤缺损的手术方法改进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皮肤缺损。手术方法临床上足后踝及足跟皮肤缺损的病例较为常见,由于该部位易摩擦及负重的特殊功能要求,临床上采用足内侧皮瓣进行修复的方法较为常用,我科自2004年起采用保持母趾展肌完整性的足内侧皮瓣切取方法修复足后踝足跟皮肤缺损37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皮肤缺损原因:外伤15例,烧伤11例,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皮肤缺损;皮瓣修复;手术方法

  临床上足后踝及足跟皮肤缺损的病例较为常见,由于该部位易摩擦及负重的特殊功能要求,临床上采用足内侧皮瓣进行修复的方法较为常用,我科自2004年起采用保持母趾展肌完整性的足内侧皮瓣切取方法修复足后踝足跟皮肤缺损37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37例,其中男28例,女9例;年龄3~84岁,平均年龄41.7岁。皮肤缺损原因:外伤15例,烧伤11例,肿瘤3例,慢性溃疡5例,褥疮3例;缺损部位:足后踝13例,足跟17例,内踝5例,外踝2例。最大缺损面积7 cm×8 cm,最小缺损面积4 cm×3 cm。

  1.2  方法

  1.2.1  术前评估    术前分别对足背动脉及胫后动脉进行评估,应能触及足背动脉和胫后动脉的搏动,踝部和上臂血压的比值应该大于0.8,必要时进行多普勒检查,明确这些血管的畅通情况。

  1.2.2  皮瓣设计    以舟骨粗隆与第一跖骨头内侧缘的连线为皮瓣的纵轴线采用逆行设计的方法[2],按照皮肤缺损大小扩大10%分别在纵轴线两侧设计皮瓣切口线,远端可达第一趾骨头后方。

  1.2.3  皮瓣切取和转移    在大腿放置止血带,沿内侧设计线和远端设计线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达母短展肌表面,在母短展肌表面向外侧进行锐性剥离,达母短展肌外侧沿后紧贴母短展肌外侧沿向深层解剖,沿途结扎足内侧血管发出的肌支和皮支,在第一跖骨底面暴露足内侧血管神经。再沿外侧设计线切开皮瓣外侧皮肤、皮下组织及跖腱膜达趾短屈肌表面,在跖腱膜和趾短屈肌之间稍试剥离后,用丝线将跖腱膜和皮瓣边沿进行简单缝合,由外向内锐性剥离至趾短屈肌内侧后,紧贴趾短屈肌内侧沿向深层解剖达第一跖骨,可带部分肌膜,暴露足内侧血管神经。分别沿血管神经束内外侧和深层游离至跟骨。钝性分离母短展肌至跟骨附着处,形成母短展肌下隧道。用血管夹夹持足内侧血管束近端,观察足部血供良好后,结扎足内侧血管神经束远端,形成带血管神经蒂的足内侧皮瓣,将皮瓣从母短展肌下隧道下穿过移植至足后踝、足跟等皮肤缺损部位,术中可根据血管蒂长短的需要结扎足外侧血管或剪开屈肌支持带以延长血管蒂。足底供瓣区行游离皮片移植。

  2  结果
   
  本组37例皮瓣全部存活,皮瓣最大面积7 cm×8 cm,最小面积4 cm×3 cm,血管蒂最长12 cm。术后随访1~2年,皮肤感觉、外观及功能都比较满意。

  3  讨论
   
  由于足后踝及足跟部功能的特殊性,单纯植皮往往会出现反复摩擦破溃的不良结果,足内侧皮瓣皮肤坚韧耐磨,皮下组织致密有弹性,可携带神经[2]。而且该皮瓣基底的跖腱膜与创面粘连愈合后能有效的减少皮瓣的滑动,符合耐磨擦和负重的功能需求,同时该皮瓣位于足底非负重区,位置隐蔽,术后功能影响不大[3-5]。所以我们认为该皮瓣应该作为足后踝足跟皮肤缺损修复的首选方法。
   
  本术式采用皮瓣从母趾展肌下隧道穿行的方法,有效的保持了母趾展肌的完整性,减少了手术创伤,减轻了术后并发症和功能障碍,有别于传统的手术方法,作者认为有很好的临床应用价值。同时采用内外会师的血管神经蒂的游离方法,并通过显微血管夹夹持血管的方法对足部血供安全情况评估后再结扎皮瓣远端血管,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术中结合血管情况的评估,根据移植创面对血管蒂长度的需求进行足外侧血管的结扎或剪开屈肌支持带以延长血管蒂,提高了手术的灵活性。

【参考文献】
    [1] 明立功,明立德.足内侧皮瓣移位修复足部皮肤软组织缺损[J].临床骨科杂志,2000,3(4):293-295.

  [2] 杨开明,徐达传.足内侧皮瓣的解剖学研究及临床应用[J].四川解剖学杂志,2002,10(4):222-224.

  [3] 马心赤,柴益民,林崇正,等,吻合血管的足内侧皮瓣修复前足部皮肤缺损[J].中华显微外科杂志,2005,28(2):170-171.

  [4] 夏春红,吴守群,陈优民.应用逆行足底内侧岛状皮瓣修复前足损伤11例分析[J].南京医科大学学报,2003,23(5):518.

  [5] 吴农欣,徐永清,李 军,等.足背内侧皮神经营养血管皮瓣的解剖及临床应用[J].中华显微外科杂志,2006,29(2):86-88.


作者单位:涪陵中心医院烧伤整形科,重庆 涪陵408000;武隆县人民医院口腔颌面整形外科,重庆 武隆 408500

作者: 李栋梁,李庆霞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