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9年第18卷第3期

以学员角度浅谈无菌观念的培养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外科手术学。无菌技术。无菌观念无菌技术是临床医学中的一个重要的基本操作技术,是通过清洁、消毒和灭菌等综合技术与措施,使手术环境、手术区域或局部操作部位的病原微生物尽量减少,以及所用的器械达到无菌,最大限度防止发生污染及感染[1]。学习无菌技术除了学习常规的操作技术外,更重要的是要树立牢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外科手术学;无菌技术;无菌观念

无菌技术是临床医学中的一个重要的基本操作技术,是通过清洁、消毒和灭菌等综合技术与措施,使手术环境、手术区域或局部操作部位的病原微生物尽量减少,以及所用的器械达到无菌,最大限度防止发生污染及感染[1]。学习无菌技术除了学习常规的操作技术外,更重要的是要树立牢固的无菌观念和遵守无菌原则,这对于医学生后期课程的学习,临床见习、实习乃至毕业后临床医疗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均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作者以学员的角度探讨在外科手术学学习过程中无菌观念培养的意义。

    1全面掌握无菌技术的内涵

  并纠正错误的认识无菌技术不仅仅只是洗手、穿手术衣、戴手套、手术区皮肤消毒、铺单等操作中的规程,更重要的是贯穿于整个手术的全过程的无菌观念。这就要求防止一切微生物的侵入,保持灭菌物品及无菌区不再受污染,包括灭菌、抗菌及相应的操作与管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明确绝对无菌和相对无菌。例如洗手前是有菌,泡手后是相对无菌,手套是绝对无菌的,戴手套时只能用手接触其内面,并且穿好手术衣、戴好手套的手也是绝对无菌的。在整个操作过程中提高自觉运用无菌技术的程度,培养无菌观念[2]。只有充分掌握了无菌技术的内涵,才可能养成良好的无菌观念。

    2在动物实验中加强无菌观念的培养

  在外科应用解剖与手术学的动物实验中,可以采取比赛的方式,加强无菌观念的培养。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根据每组犯错误的次数、手术的时间和出血量以及手术后实验动物的伤口感染、愈合情况来综合评价整个手术的质量。对于好的手术组给予适当的奖励,反之给予适当的惩罚。在课后组织讨论,提出问题并分析查找原因,从而可以使学员深深体会到每一个无菌操作环节都能影响整个手术的质量,更重要的是影响实验动物的生命,从而牢固树立无菌观念。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经常在脑子中回想无菌原则,这样就可以避免出现无意搔痒、摸头;用污染器械夹取无菌物品,接触污染区取器械、取水;器械或纱布无意中被污染后再使用等现象[3]。而且在今后其他课程的动物实验中,我们也应有意识的自觉运用无菌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的树立无菌观念。

    3课后采取多种方式巩固和加强无菌观念

  手术学作为外科学的基础,开课较早。若在学习过程中,不能经常强化,即使纠正错误,学员也很容易遗忘,操作易变形。因而在课后采取多种方式巩固课堂上已掌握的的无菌技术,强化无菌观念是非常必要的。手术学的每一次动物实验课,都贯穿了无菌观念,正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课后学员书写手术记录时,应注意回想自己在手术课上是否有违反无菌原则的行为,并同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共同研究改进方案,避免相同的错误再次出现。其次,利用课余时间观看教学录像,不仅是对所学知识的巩固,也是对自己无菌技术的规范。另外,作为学员,我们还应该积极参与教研室组织的基本操作比赛,在展现自我能力的同时,牢固树立无菌观念,强化无菌技术。最后,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在教研室的组织下进行实地的外科手术的观摩,能够增加学员的感性认识,让学员深刻认识到无菌技术掌握的程度,不仅反映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工作能力,而且反映其职业道德,更直接影响病人的健康和预后,这有利于学员从多角度、全方位形成无菌的概念,培养无菌观念,并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总之,良好的无菌观念是医务人员必需具备的基本素质。当今是医学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无菌技术也是不断发展的,养成了良好的无菌观念,这有利于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学习和发展新的无菌技术,为临床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马丽,赵俊,任凤霞.谈外科手术学无菌技术教学[J].沈阳医学院学报,2005,7(4):263.

[2] 相大勇,孙大成,李燕飞,等.无菌术中洗手教学改革初步探讨[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8,17(2):120.

[3] 刘庆丰.《外科总论》教学与学生无菌观念的培养[J].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05,9(22):231.


作者单位:第三军医大学:1.学员旅二队;2.基础部外科应用解剖与手术学教研室,重庆 400038)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