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10年第19卷第5期

外科应用解剖与手术学课程设置和教学实践探讨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外科手术学。应用解剖学。课程设置外科应用解剖与手术学(appliedsurgicalanatomyandoperativesurgery)是由外科应用解剖学和手术学组成的一门从基础医学向临床医学过度的桥梁课程,是医学生必修的医学基础课。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对规范训练及培养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和基本操作技能具有重要的地位和......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外科手术学;应用解剖学;课程设置

外科应用解剖与手术学(applied surgical anatomy and operative surgery)是由外科应用解剖学和手术学组成的一门从基础医学向临床医学过度的桥梁课程,是医学生必修的医学基础课。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对规范训练及培养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和基本操作技能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12]。作者在的教学实践中对外科应用解剖与手术学课程设置和教学改革积累了点滴经验和体会,现报告如下。

  1 课程设置

  1.1 课程标准制定

  本课程在参照国内外医学院校的手术学课程设置和医学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本教研室多年形成的教学模式和方法特点的基础上制定了不同专业层次的课程标准,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课程标准中明确了本课程的性质和地位、课程的基本理念和设计思路、课程目标和内容标准以及课程实施建议等。在课程标准的制定过程中,注重本课程以外科应用解剖学与外科手术学两者紧密结合,强调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重点培养学员动手能力,为进一步学习外科学及相关临床医学课程奠定基础的特点,精选和优化组合教学内容,突出实训课教学。理论讲授课与实训课学时比例为15∶35,充分体现了“实训为主”的理念。

  1.2 教学实施策略

  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专业层次),按照相应课程标准的要求授课。以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为例,理论教学以各部位常见手术的外科应用解剖、手术步骤与方法、注意事项和并发症为重点内容。实训教学主要包括各部位的应用解剖、外科手术基本操作、外科无菌技术和动物模拟手术。实训教学采取小班课形式分组进行,每组5名学员,分别担任手术者(主刀)、助手、器械护士、巡回护士和麻醉医师,实训中每名学员轮流担任不同角色。在手术训练中,规范基本操作技术和无菌技术,注重不同角色间的相互配合。逐步形成良好的手术操作技术,树立无菌观念、爱伤观念和团队观念。课程评价运用评教评学、督导监控、管理部门测评和召开各种教学联系会议等方法手段,进行形成性评价。终结性评价通过课程考核进行。理论考核成绩占70%,操作考核成绩占30%。通过教学达到以下目标:①掌握外科常用手术部位的结构层次、毗邻关系等与手术有关的应用解剖,并能联系临床应用。②掌握常用外科手术的步骤与方法、术中注意事项和术后并发症,指导手术操作。③学会外科无菌技术,树立无菌观念,并在实践操作中熟练应用。④学会切开、分离、止血、结扎、缝合等外科手术基本操作技术,并养成勤于动手,善于思考的良好习惯。⑤能综合应用基本操作技术和无菌技术,通过术中手术人员熟练、默契地操作配合,顺利完成实验动物模拟手术。

  2 教学体会

  本课程教学最主要的特点是实训课教学。在制定教学实施计划时除按照课程标准要求外,还应充分考虑本教研室的师资配置和实验室条件等客观因素以及教学对象的实际特点,精简、优化教学内容,确定合适的教学方法[34]。实训教学灵活性大,学员课堂气氛活跃,在带教过程中,教员应及时了解学员的各种反馈信息,灵活调整教学手段。在外科手术基本操作教学中,要耐心示范正确规范的基本操作,逐一纠正学员的错误操作和不规范的习惯性动作。在无菌技术教学中,逐步让学员养成外科无菌观念和良好的习惯,反复提醒并纠正在动物手术操作过程中违背无菌原则的行为,使学员在以后进入临床见习和实习中能较好地适应临床环境。

  外科手术基本操作和无菌技术课堂教学的时间毕竟是有限的,只能初步教会学员基本的操作动作,要想达到非常熟练和灵活运用手术操作技术,还需要学员加强课后练习以及长期的训练和实践。我们采用组织课外操作技能竞赛的方式,鼓励学员积极参加比赛,教员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员进行操作练习,使学员的基本操作技术得以巩固和强化,同时还提高了学员对本课程的兴趣和学习主动性,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 赵 勇,赵佐庆,马如梦.手术学教学中精品课程的研究与实践[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9,18(6):410.

  [2] 雷 艳,郭光金,朱志立.提高外科手术学教学质量的几点体会[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7,16(6):420.

  [3] 易卉玲,向 贇.外科手术学实验教学体会[J].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2008,7(8):197-198.

  [4] 赵善超,孙大成,陈 庆.手术学教学改革实践及体会[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6,(6):8-10.

  

作者: 余汇洋,郭光金,文 灿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