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4期

永州市中小学生口腔卫生及龋患状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口腔卫生。学生龋病是学生的常见病、多发病,WHO已将其列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癌症的第3位非传染性疾病。口腔卫生是健康生活的组成部分,是我国卫生部将龋病纳入中小学生的常见病防治考核目标。为监测湖南永州市学生口腔卫生保健效果,了解学生口腔卫生状况和龋病患病情况,以便为今后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笔......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口腔卫生;龋齿;患病率;学生

  龋病是学生的常见病、多发病,WHO已将其列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癌症的第3位非传染性疾病。口腔卫生是健康生活的组成部分,是我国卫生部将龋病纳入中小学生的常见病防治考核目标。为监测湖南永州市学生口腔卫生保健效果,了解学生口腔卫生状况和龋病患病情况,以便为今后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笔者于2003年9~11月对该市中小学生进行了口腔卫生及龋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抽取永州市城区中小学各3所,农村中小学各3所,按性别在7~18岁12个年龄组各抽100~150人,共调查学生5 304名。其中男生2 625名,女生2 679名;城市学生2 713名,乡村学生2 591名。

  1.2 方法

  1.2.1 口腔卫生状况检查           

  采用菌斑显色片,学生嚼碎后用舌头将它涂布于上颌前6个指示牙表面,按《学生常见病防治技术规范》对指示牙着色形状与面积判定软垢指数,并以软垢指数为依据,评定口腔卫生状况。统计软垢指数在0~0.99之间的人数,即有效刷牙人数,计算有效刷牙率。

  1.2.2 龋病检查           

  由口腔专业人员采用平面口镜和5号探针,按象限顺序逐牙检查,对牙点、隙、窝、沟龋好发部位用探针作重点检查,记录下龋齿种类、数量、位置,采用计算机软件统计处理。

  2 结果与分析

  2.1 总体情况           

  有效刷牙人数2 799人,有效刷牙率为52.77%。恒牙调查人数5 304人,龋患率为20.95%,龋均0.40;乳牙调查人数3 580人,龋患率为36.34%,龋均0.75。乳龋充填率为4.42%,恒龋充填率为23.61%。

  2.2 城乡男女学生龋患率、龋均比较           

  乳牙方面,龋患率城市学生为33.97%,农村学生为38.87%,农村学生明显高于城市学生(χ2=9.30,P<0.005)。龋均城市学生为0.63,农村学生为0.88,农村学生高于城市学生;男生龋患率为32.90%,龋均0.69;女生龋患率为39.97%,龋均0.82,女生龋患率明显高于男生(χ2=18.21,P<0.005)。恒牙方面,龋患率城市学生为20.79%,农村学生为21.11%,农村稍高于城市,差别无统计学意义(χ2=0.08,P>0.05)。龋均城市学生为0.39,农村学生为0.42;男生龋患率为19.73%,女生为22.14%,龋均男生为0.39,女生为0.42,女生龋患率明显高于男生(χ2=4.62,P<0.05)。见表1。表1 2003年永州市中小学生龋患情况(略)

  2.3 城乡学生龋、失、补构成比较           

  乳牙方面,城市学生龋、失、补构成比分别是81.06%,11.43%和7.51%,农村分别为96.06%,1.91%和2.04%,活动龋构成比城市明显低于农村,龋失牙、充填龋构成比城市明显高于农村(χ2=160.72,P<0.005);恒牙方面,城市龋、失、补构成比分别是65.40%,2.28%和32.32%,农村分别为82.03%,2.75%和15.22%,活动龋、龋失牙构成比城市明显低于农村,充填龋构成比城市明显高于农村(χ2=86.89,P<0.005)。

  2.4 有效刷牙率           

  有效刷牙率城市学生为57.21%,农村学生为48.1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3.82,P<0.005),男生为49.41%,女生为56.0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3.57,P<0.005)。

  3 讨论

  城市学生乳牙龋患率明显低于农村学生,与文献[1]报道不同。说明随着城市健康教育的加强,城市家长卫生知识和对乳龋的防治意识强于农村;农村随着经济的改善,食用精细食品和甜食增加,而父母的卫生意识、卫生习惯跟不上,口腔卫生保健未受到重视。恒牙龋患率城乡无明显差异,这与学生在学校受到健康教育,形成自己的卫生意识,养成了一定的卫生习惯有关。

  永州市学生龋齿充填率处于非常低的水平,乳龋充填率仅为4.42%,恒龋充填率为23.61%,与经济发达城市[2]相比相差甚远。在该市学生中,城市学生龋齿充填率高于农村学生,与城市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好、保健意识强、发现龋齿后处理措施强有关。与1995年该市资料相比,龋患率明显降低,有效刷牙率明显上升,这与近几年来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大力开展口腔健康教育,推广使用氟化泡沫防龋有关。

  因此,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进行全民教育,争取全社会的支持和参与,特别是边远山区学生父母的健康教育,因为他们的知识和卫生习惯会直接影响到下一代的健康。在广大中小学生中推广使用保健牙刷和氟化物防龋,积极治疗发生龋齿后的牙齿,控制龋齿的进一步发展,防止发生严重并发症;定期开展口腔流行病学调查,公布口腔疾病流行状态,改善中小学生的口腔卫生状况。

  参考文献

  [1]叶广俊,主编.儿童少年卫生学.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4-85.

  [2]麦锦城.广州市中小学生龋病抽样调查分析.广州市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研究报告,1995:305-308.

  [3]戴菊芳.永州市7 167名小学生口腔卫生与龋病调查.实用预防医学杂志,1999,6(1):23-24.

  【作者单位】1 湖南省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25000;

        2 永州市卫生监督所。


 

作者: 成艳华,蒋敏,黄隆英,王忠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