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4期

宁波市中学生急救知识现状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急救。知识,态度。学生院前急救是急诊医学的最初和关键的环节。笔者于2004年5月对宁波市中学生院前急救知识进行了调查,现报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急救;知识,态度;实践;学生

  院前急救是急诊医学的最初和关键的环节。在突发性灾难性事件发生时,给予及时而有效的现场抢救,可以维持患者生命,防止再创伤和减轻痛苦,并能快速而安全地送到医院救治,从而减少危重患者的病死率和致残率[1]。笔者于2004年5月对宁波市中学生院前急救知识进行了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在宁波市3个城区4所重点中学发放问卷2 050份,回收问卷2 023份,回收率为98.68%,其中高二年级男生456名,女生420名;初二年级男生558人,女生589人。年龄15~18岁。

  1.2 方法           

  自行设计问卷(共19项内容),以年级为单位,采用电化教学方式告知填表方法,当堂收回。

  2 结果

  见表1。表1 宁波市2 023名中学生院前急救知识正答率(略)

  3 讨论

 随着我国工业生产的高速发展,意外事故频发,如煤矿生产时的瓦斯爆炸、危险品生产和运输中引发的泄漏、公共场所的重大火灾、高层建筑的塌方、交通事故等,造成了众多人员伤亡。如果每个人能多掌握一些现场救护常识和技巧,可减少意外事故的死亡和伤残。虽然我国院前急救事业在20世纪90年代已正式启动,如全国各地急救中心电话号码统一规定为“120”,全国各地普遍建立了救护中心,这标志着我国院前急救医疗已有了良好的开端。但对现场急救知识的普及和技能培训却颇为匮乏。在调查中发现,有92.9%的学生认为院前急救纯粹是医务人员的职责,他们唯一能做到的是拨打“120”。须知,从打电话到救护车到现场,一般均超10 min,而这短短的10 min在医学上被称为“黄金10 min”。若能在院前急救中把握这“黄金10 min”,将极大地改善患者的预后和转归。在调查中发现,仅有4.4%的学生知道心肺复苏,而绝大部分学生不知道心肺复苏是怎么一回事,更不知道怎样操作。在院前急救知识的获得途径中,来自科普读物者占8.3%,来自媒体(包括报刊、电视、电台和网络)者占2.4%,来自学校者占6.1%。由此可见,中学生对院前急救知识的获得也非常匮乏。因此,院前急救教育亟待开展。当然,急救医学在中学还是一个新兴学科,除全国少数几所大学开设有急诊医学系或专业外,尚无统一的院前急救教育课程和教育基地[2]。焦连清[3]提出,应从小学设置相应的医疗救护课程,普及知识,增强救护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伤害的死亡率。由于院前救护工作具有不可预知性,所以普及全民急救常识,有计划地开展心肺复苏等操作方法培训,提高全民急救意识和技能,将大大提高院前救护的质量和水平,为进一步急救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一镗.心肺脑复苏.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4.

  [2]黄捷.浅析院前急救的现状与对策.中原医刊,2002,29(8):7-8.

  [3]焦连清.自救、互救及院前急救.四川医学,2002,23(8):881.

  【作者单位】 1 浙江省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315040;

         2 宁波大学附属医院;

         3 宁波市第一医院;

         4 鄞州人民医院。

作者: 张天华,徐军,张黎,盛芝仁,吴孟尔,张惠珠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