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江汉大学1984与2004年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比较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体质。学生为了解江汉大学学生近20a来体质变化情况,以便为提高大学生体质水平提供资料,笔者对江汉大学1984年和2004年在校本科大学生体质健康检测资料中的可比性指标进行了分析。1资料来源与方法江汉大学1984年在校本科学生196人(男115人、女81人,年龄18~20岁),2004年在校本科学生534人(男244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体质;身高;体重;肺活量;运动技能;学生

    为了解江汉大学学生近20a来体质变化情况,以便为提高大学生体质水平提供资料,笔者对江汉大学1984年和2004年在校本科大学生体质健康检测资料中的可比性指标进行了分析。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江汉大学1984年在校本科学生196人(男115人、女81人,年龄18~20岁),2004年在校本科学生534人(男244人、女290人,年龄19~21岁),对其体质健康检测中的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m跑、1000/800m跑等指标进行分析,并进行t检验

    2 结果

    20a来江汉大学男、女学生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及身体素质指标的统计比较结果见表1,2。 表1 江汉大学男生体质健康检测指标1984年与2004年结果比较注: 增长值=2004年值-1984年值。 表2 江汉大学女生体质健康检测指标1984年与2004年结果比较注: 增长值=2004年值-1984年值。

    3 讨论

    近20a是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20a,国民的物质生活条件普遍有了较大改善,使得目前在校大学生的平均身高及体重较20a前的同龄大学生有了较大增长,学生的体型有了改善。但与20a前的大学生相比,其身体机能状况下降严重,且男大学 生身体机能下降的情况比女大学生更为严重;男、女生的下肢爆发力和速度素质、女生的腰腹部力量素质有所提高,但男、女生的柔韧素质和耐力素质却显著下降。为此,笔者建议:应在高校系统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并把健康教育与公共体育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有组织地宣传全民健身计划,对大学生进行全面身体锻炼的科学指导,提倡平衡膳食及科学的有氧运动,使大学生自觉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

    【作者单位】  江汉大学体育学院,湖北武汉 430056。

作者: 万琼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