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哈萨克族中学生吸烟状况及其影响因素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哈萨克族中学生吸烟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在哈萨克族中学生中开展控烟干预活动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无记名问卷进行现况调查,描述哈萨克族中学生的吸烟状况,采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评价各因素与吸烟之间的关系。结果哈萨克族中学生尝试吸烟率为9。45%,吸烟率为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哈萨克族中学生吸烟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在哈萨克族中学生中开展控烟干预活动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无记名问卷进行现况调查,描述哈萨克族中学生的吸烟状况,采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评价各因素与吸烟之间的关系。 结果 哈萨克族中学生尝试吸烟率为9.45%,吸烟率为3.44%。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影响哈萨克族中学生吸烟的因素有性别、年龄、是否饮酒和父亲是否吸烟。 结论  哈萨克族中学生吸烟状况不容忽视。应针对中学生与吸烟相关的知识、态度和行为的影响因素,在中学生中及早开展控烟干预措施是控制人群吸烟率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  吸烟;因素分析,统计学;学生;少数民族,哈萨克族

    Smoking and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Among the Middle School Students of Kazakh Nationality/Adalibieke ,Bahetiguli,QU Shi-he.School of Public Health,Xinjiang Medical University,Urumuqi(83005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smoking and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among middle school students of Kazakh nationality,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smoking cessation programs.Methods With an anonymous self-administered questionnaire,a cross-sectional study was conducted among2032middle school students of Kazakh in Xinyuan County.The relations of factors and smoking were assessed by non-conditional Logistic regression.Results Among the students of Kazakh nationality,attempting smoking rate was9.45%and smoking rate was3.44%.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 indicated that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to smokingwere sex,age,alcohol using and paternal smoking.Conclusion Smoking cessation programs should be developed among Kazakh students

    according to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to smoking.

    【Key words】 Smoking;Factor analysis,statistical;Students;Minority groups,Kazakh

   众所周知,吸烟对人体健康会造成严重的危害。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及消费国,随着吸烟者不断年轻化,青少年吸烟数量有明显增长。青少年吸烟已成为我国在新世纪所面临的一个严重公共卫生问题 [1] 。WHO估计,按现有趋势,中国目前20岁以下儿童与青少年,将有2亿变成吸烟者,其中至少有5千万人将因为吸烟而早逝 [3] 。有研究表明,吸烟除了对青少年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外,还可导致青少年养成一些不良行为,如造假、尝试违禁药品、自杀、性行为等 [4] 。因此,我们对哈萨克族中学生进行了抽样调查,以了解哈萨克族中学生的吸烟现状,探讨影响他们吸烟行为的因素,为制定相应的控烟对策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整群抽样的方式,在新源县4所中学中以班级为单位随机抽取初一~高三年级哈萨克族学生。共调查中学生2080名,回收有效问卷2032份,有效率为97.55%。其中男生995名(48.97%),女生1037名(51.03%);初一年级学生398名,初二年级学生334名,初三年级学生220名,高一年级学生342名,高二年级学生395名,高三年级学生343名。年龄为13~26岁,平均17.7岁。

    1.2 方法  调查问卷为匿名、封闭式问卷,内容包括一般情

    况、与吸烟相关知识、态度、行为4部分。调查前向学生统一讲

    解本次调查的目的、意义、内容和填写要求,并强调了保密承诺。实行集中填写,当场收卷。问卷收回后,及时进行统一编号和复查,对不合格的问卷予以剔除。数据录入完毕后,随机抽取20%的数据进行复核,最终形成数据库。吸烟行为的界定参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关于未成年人吸烟标准 [4] 。

    1.3 统计方法  采用EpiData3.0软件建立数据库,SPSS11.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处理。

    2 结果

    2.1 吸烟现况

    2.1.1 不同性别学生尝试吸烟率与吸烟率比较  哈萨克族中学生尝试吸烟率为9.45%(192/2032),首次尝试吸烟年龄最小为15岁,最大为22岁。男生尝试吸烟率为15.58%(155/995),女生为3.57%(37/1037),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 2 =85.60,P=0.000)。吸烟率为3.44%(70/2032),其中男生吸烟率为5.93%(59/995),女生吸烟率为1.06%(11/1037),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 2 =36.19,P=0.000)。

    2.1.2 不同年级学生吸烟率比较  初中生吸烟率为1.82%(17/952),高中生为5.16%(53/1080),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 2 =14.82,P=0.000)。见表1。表1 哈萨克族不同年级中学生吸烟率比较 注: 与初一年级学生相比,*P<0.05,**P<0.01。

    2.1.3 开始吸烟的年龄  开始吸烟年龄段为<7岁、8~12岁、13~15岁、16岁及以上分别占11.43%,12.86%,21.43%和54.28%。以上各年龄段尝试吸烟者的最终吸烟率分别为34.78%,34.62%,34.88%和38.00%,各年龄段尝试吸烟者最终吸烟率之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175,P>0.05)。

    2.1.4 吸烟原因  “烦恼或无聊,借此刺激”的占38.57%,“有助于社会交往”的占18.57%,“放松、提精神”的占14.29%,“显得时尚,有风度”的占10.00%,其他的占18.57%。

    2.1.5 戒烟情况  吸烟者中有57.14%的想戒烟,12.86%不想戒烟,有30.00%已经成功戒烟。吸烟者想戒烟的原因主要为“吸烟有害健康”的占32.86%,减少零花钱的占7.14%,学校不允许的占5.71%。

    2.2 态度分析  大多数学生对控烟活动的态度是积极的。有79.58%的学生支持“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对“增加烟草税收政策”和“开展吸烟与健康宣传教育活动”持积极态度的分别为70.13%和77.81%。在公共场所如果有人在自己身边吸烟时,有82.38%的学生会劝阻其熄灭香烟;只有10.68%的学生感到讨厌,但不会干涉。被调查者对男女同学吸烟的态度截然不同,对男同学吸烟持“很正常,能够接受”的占77.36%,而对女同学吸烟持“很反感,不能接受”的占93.95%。有35.63%的学生认为让一个吸烟的人戒烟非常困难。有87.89%的学生表示自己今后不会吸烟。

    2.3 相关知识的知晓情况  哈萨克族中学生与吸烟和烟草相关知识知晓情况见表2。 表2 2032名哈萨克族中学生对吸烟与烟草相关知识知晓情况 吸烟和烟草相关知识

    2.4 影响中学生吸烟的因素  将影响中学生吸烟的各因素引入Logistic回归方程(逐步法),结果显示哈萨克族中学生吸烟的影响因素为性别、尝试吸烟年龄、是否饮酒和父亲是否吸烟,见表3。表3 吸烟影响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注: 性别的赋值方法,0=男,1=女;年龄以具体年龄赋值;饮酒情况的对照为从未饮过酒,父亲吸烟的对照为从不吸烟。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哈萨克族中学生的尝试吸烟率为9.45%,吸烟率为3.44%,与国内同类研究结果 [6] 相比处于较低水平。这种差别可能是由于不同的风俗习惯及文化传统引起的。男生的尝试吸烟率、吸烟率远比女生高,与国内研究结果一致 [1] 。本次调查还显示,随着年龄增长,吸烟率也在不断升高,但各年龄段尝试吸烟者的最终吸烟率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表明各年龄段吸烟者对烟草的心理和生理依赖性是相同的。

    调查还显示,中学生吸烟的主要原因是“烦恼或无聊,借此刺激”和“放松、提精神”,与多数研究结果一致。说明当前中学生课余生活平淡,思想空虚,应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改善学生的交际环境和丰富课余生活内容,从而使学生远离烟草的影响。

    高达82.38%的学生表示,在公共场所如果有人在自己身边吸烟,会主动劝其熄灭香烟。提示,在被动吸烟的情况下,多数学生具有较高的维护自身健康的意识。有87.89%的学生表示自己今后不会吸烟,有77.81%的学生表示对“吸烟与健康”宣传教育活动感兴趣,表明大多数学生对控烟活动的态度是积极的。据此,我们认为在校园内积极开展控烟健康教育活动能有效控制中学生的吸烟恶习。

    大多数学生具备吸烟有害健康的知识,对烟草可能引起的疾病知晓率也较高;但多数学生对烟草中的有害成分一无所知。说明控烟健康教育活动虽然在学生中产生一定的作用,但还不够全面,应扩大吸烟对健康危害的知识面。

    影响中学生吸烟的因素有性别、尝试吸烟年龄、是否饮酒和父亲是否吸烟。男性吸烟远比女性高,且吸烟率随着年龄增大而增加,与国内同类研究结果一致 [7] 。许多同类研究也表明吸烟与饮酒总是相伴出现 [8] 。结果还显示,家庭成员特别是父 母吸烟使孩子的吸烟危险性增加3倍 [9] 。

    本次调查结果提示,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开展控烟活动:营造学校、社区、家庭无烟环境,使学生免受吸烟不良行为的影响和诱惑;加大控烟健康教育活动力度,扩大吸烟危害健康知识面,使学生对烟草的危害有深刻的认识;控烟健康教育活动中争取包括家长、教师在内的社会各阶层人士的参与,共同创造控烟环境。

  参考文献

    [1] 包静梅,张继昌,汤大俊.中学生吸烟现状及影响因素调查.预防医学文献,2004,20(6):672-674.

    [2]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Smoking in China:A time bomb for the21 st  century.Fact Sheets.Geneva,WHO,1997:177.

    [3] 陶芳标,张洪波,许韶君,等.大学生危害健康行为的流行病学研究.中国学校卫生,1999,20(4):249-250;TAO Fang-biao,ZHANG Hong-bo,XU Shao-jun,et al.Epidemiological study on health-risk behav-iors among college students.Chin J Sch Heal,1999,20(4):249-250.

  [4] WHO.Guidelines for the conduct of tobacco smoking surveys of the generalpopulation.Helsinki:WHO,1982:4.

    [5] 黎明,李明珠.上海市中学生吸烟现状调查.上海预防医学杂志,2005,17(3):119-120.

    [6] 崔曲.应用Logistic回归法分子四川省中学生吸烟状况影响因素.中国健康教育,2004,10(16):587-590.

    [7] 黄发源,陶芳标.中学生饮酒行为与危害健康行为相互影响的研究.安徽预防医学杂志,2000,6(1):11-13.

    [8] OGRAWA H,TOMINAGA S,GELLERT G,et al.Smoking among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in Nvagoya,Japan.Int J Epid,1998,17(4):814.

    【基金项目】  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项目(00-729)。

    【作者单位】  1 新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乌鲁木齐 830054;

    2 新疆昌吉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

作者: 阿达力别克 ,巴合提古丽 ,瞿世和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