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9期

某市幼儿腹泻患者圆孢子虫感染情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幼儿腹泻患者圆孢子虫感染情况,为控制该疾病提供依据。方法采集幼儿腹泻患者新鲜粪便,制片、固定后用金胺-酚染色和改良抗酸染色法复染,光镜下检查圆孢子虫卵囊。结果幼儿园儿童腹泻患者圆孢子虫卵囊检出率为6。男女幼儿腹泻患者圆孢子虫卵囊检出率分别为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幼儿腹泻患者圆孢子虫感染情况,为控制该疾病提供依据。 方法  采集幼儿腹泻患者新鲜粪便,制片、固定后用金胺-酚染色和改良抗酸染色法复染,光镜下检查圆孢子虫卵囊。 结果  幼儿园儿童腹泻患者圆孢子虫卵囊检出率为6.39%。男女幼儿腹泻患者圆孢子虫卵囊检出率分别为6.20%和6.67%,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城乡幼儿腹泻患者圆孢子虫卵囊检出率分别为3.45%和9.7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结论  对一些不明原因、顽固性或免疫功能低下的幼儿腹泻患者应注意圆孢子虫病原体的检测。

  【关键词】  原虫感染;腹泻;对比研究;儿童
    
  圆孢子虫(Cyclospore cayetanensis)是导致腹泻的重要病原之一,国内1994年在福建首先发现人体圆孢子虫病病例,以后,广东、南京、西安、温州等省市均有病例报道 [1-3] 。为了解圆孢子虫在幼儿腹泻患者中的感染情况,并为临床控制该疾病提供依据,笔者收集了2004年7~9月某市各大医院就诊幼儿腹泻患者的219份粪便标本,并对其进行了圆孢子虫检测和感染情况进行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某市各大医院住院或肠道门诊就诊的各种幼儿腹泻患者219人,年龄2~7岁;其中男129人,女90人。

  1.2 方法
   
  1.2.1 询问腹泻病史  包括现病史、既往病史、个人卫生习惯及生活环境卫生状况等。
    
  1.2.2 粪检  用一次性粪盒收集受检者当日新鲜大便,采用金胺-酚染色法和改良抗酸染色法对粪检圆孢子虫卵囊染色。将粪便在玻片上涂成2cm 2 大小半透明的圆形粪膜,待自然干燥后,用甲醇固定,用金胺-酚染色,再以改良抗酸染色法复染。然后直接在光镜低、高倍镜下过筛检查,发现小红点,再用油镜观察,当发现在蓝色背景上有直径为7~9μm深染的红色圆形小体,即可鉴定为圆孢子虫卵囊,而其他非特异性颗粒呈蓝黑色,颜色与卵囊明显不同。本文采用金胺-酚加改良抗酸染色法检测圆孢子虫,由于检测隐孢子虫也常用到此种方法,且二者不易区分,因此在检测时要注意与隐孢子虫的区别 [4] 。对本次收集的所有标本的可疑涂片均经长期从事寄生虫学虫卵鉴定专家鉴别确定。
    
  1.2.3 资料统计分析  采用χ 2 和t检验
    
  2 结果
    
  2.1 粪检  在219份幼儿腹泻患者粪便中,圆孢子虫检出率为6.39%(14/219),其中不明原因、顽固性及免疫功能低下的腹泻患者检出率为8.92%(5/56),其他腹泻患者检出率为5.52%(9/ 16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4.04,P<0.05)。
    
  2.2 不同性别儿童圆孢子虫感染率比较  男童圆孢子虫检出率为6.20%(8/129),女童为6.67%(6/9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08,P>0.05)。
    
  2.3 城乡儿童圆孢子虫感染率比较  城市儿童圆孢子虫检出率为3.45%(4/116),乡村儿童检出率为9.71%(10/10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1.27,P<0.01)。
    
  3 讨论
    
  圆孢子虫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与人类腹泻有关的肠道寄生原虫,目前报道圆孢子虫病例的国家仅有20个左右。Soave [5] 于1986年首先从腹泻病患者粪便中分离出一种球虫样小体。1990年后,陆续有人从腹泻患者粪便中找到类似病原体,1992~1993年,Ortege等 [6-7] 对秘鲁等地腹泻病患者的粪便进行病原体分离,分离出类似的圆形红色颗粒状球虫样小体,首先命名为圆孢子球虫(Cyclospore cayetanensis),并证实该球虫是引起人类球虫性肠炎的一种新型病原体。随后我国学者陈雅棠 [1] 、韩范 [8] 等对不同地区腹泻病患者粪便进行圆孢子球虫的虫体分离,证实在我国腹泻患者中有圆孢子虫感染存在。
   
  从此次对腹泻患者的检测结果来看,某市幼儿腹泻患者圆孢子虫感染率为6.39%。对不同性别和城乡不同居住环境幼儿腹泻患者圆孢子虫感染情况进行调查,发现男、女幼儿腹泻患者圆孢子虫检出率相近,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城、乡幼儿腹泻患者圆孢子虫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跟踪观察发现城乡环境卫生状况和人口个人卫生习惯存在较大差异,农村中分布大量简易厕所,缺乏卫生洁具,粪便散在,且污染较严重;同时农村幼儿大都缺乏卫生常识,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以致出现农村人群感染率较高的特点。219例幼儿腹泻患者中不明原因、顽固性及免疫功能低下的腹泻患者圆孢子虫感染率为8.92%,而其他幼儿腹泻患者圆孢子虫感染率为5.5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提示不明原因、顽固性及免疫功能低下的幼儿腹泻患者圆孢子虫感染率较高,因此在临床上对一些不明原因的、顽固性或免疫功能低下的儿童腹泻患者更应注意此病原体的检测。
   
  圆孢子虫在婴幼儿特别是在腹泻的患儿中感染率最高,无症状的排卵囊者易造成托儿所、幼儿园、学校等集体生活的人群感染,应引起高度重视。2岁以下小儿因为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易于感染,感染后对其发育极度不利,易造成发育迟缓等临床症状。因此,对圆孢子虫病的早期诊断意义重大。
    
  4 参考文献
    
  [1] 陈雅棠,刘约翰.一种新发现的腹泻病原虫:圆孢子虫.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1994,7(3):229-231.
   
  [2] 邢文鸾,吴康为,林秀英,等.温州地区腹泻患者圆孢子虫感染情况调查.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2002,15(5):320-321.
   
  [3] 张炳翔,俞慈,张莉莉,等.云南省腹泻患者圆孢子虫和隐孢子虫感染情况调查分析.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2002,20(2):106-108.
   
  [4] 肖淑敏,李国清.环孢子虫病研究概况.中国兽医科技,2004,34:33-36.
   
  [5] SOAVE R,ARMSTRONG D.Cryptosporidium and cryptosporidiosis.Rev Infect Dis.1986,8(6):1012-1023.
   
  [6] ORTEGA YR,NAGLE R,GILMAN RH,et al.Pathologic and clinical find-ing in patients with cyclosporiasis and a description of intracellular parasite life-cycle stages.J Infect Dis,1997,176(9):1584-1589.
   
  [7] ORTEGA YR,STERLING CR,GLIMAN RH.Cyclospore cayetanensis.Adv Parasitol,1998,40(2):399-402.
   
  [8] 韩范,王荣芝,倪忠耘.一例腹泻患儿粪便内检出圆孢子球虫.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1996,14(3):246-248.
    
  【基金项目】  安徽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科研资助项目(编号:2003jql24)。
    
  【作者单位】  安徽医科大学组织胚胎学教研室,合肥 230032;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病原学与免疫学教研室。  


 

作者: 陈晓宇 ,许礼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