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2期

江山市中小学校自备水卫生状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卫生设施。学生保健服务近年来,介水传染病在江山市仍时有发生,直接影响到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师生的生命安全。2005年8-9月江山市卫生监督所协同江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该市中小学校的供水状况进行了全面调查。1对象选取市中小学校111所(城市自来水供水区域的除外),其中小学87所,初级中学21所,高级中学3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水污染;卫生设施;学生保健服务
      
  近年来,介水传染病在江山市仍时有发生,直接影响到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师生的生命安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家长及师生要求改水的呼声日益高涨,学校改水工作被提上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议事日程。2005年8-9月江山市卫生监督所协同江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该市中小学校的供水状况进行了全面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市中小学校111所(城市自来水供水区域的除外),其中小学87所,初级中学21所,高级中学3所。
   
  1.2  方法  采用统一制定的调查表,组织专业人员现场调查。主要调查供水卫生管理组织及人员、卫生管理措施、卫生设施、水质卫生等。以500mL具塞玻璃瓶经消毒后采集水样,供检测细菌学指标;以2.5L聚乙烯塑料壶采集水样,供感官指标、化学指标和毒理学指标的检测。感官指标为色度、臭和味、浑浊度和肉眼可见物;化学指标为pH值、总硬度、铁、锰、铜、锌、挥发酚类、硫酸盐、氯化物、溶解性总固体;毒性学指标为氟化物、氰化物、砷、硒、镉、铬(+6)、铅和硝酸盐;细菌学指标为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粪大肠菌群。检测和评价按GB5750-85《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5749-85《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进行。

  2 结果
    
  2.1  中小学校饮用水管理情况  见表1。
    
  表1 江山市111所中小学校自备水及饮用水管理合格情况(略)
    
  在自备水管理方面,以“自备水源周围30m内无污染”最好,占91.9%;管理差的为“开水桶上锁且每天供应足够的开水”,仅占72.1%。
   
  2.2  饮用水类型及合格情况  本次共采集水样118份,合格38份,合格率为32.2%。不同类型饮用水的合格率见表2。
    
  表2 江山市中小学校不同类型饮用水合格情况(略)
    
  2.3  饮用水检测结果  细菌、感官和理化指标的合格率分别是56.8%,74.6%和71.2%。见表3。
    
  表3 江山市中小学校饮用水检测结果(略)
    
  3 讨论
    
  与浙江省内其他县(市)相比,江山市中小学校饮用水水质卫生指标合格率较高 [1-2] ,这可能是近年来江山市卫生监督机构强化卫生监督、监测的结果。
   
  从调查和检测的结果看,中小学校对饮用水卫生质量普遍都很重视,卫生管理组织及卫生措施都很到位。不同类型的饮用水水质合格率为浅井不如深井,深井不如自来水,因此有条件的学校应尽快纳入城市供水网。
   
  细菌超标仍然是中小学校饮用水的主要卫生问题。究其原因,与江山市现存的自备水处理设施简陋,生产工艺落后,漂白粉投放周期长或投放量不准确有关。今后改水时,要注重设备和工艺的改进,完善净化和消毒工序,强化卫生管理,使自备水的卫生质量再上一个台阶。
    
  4 参考文献

    
  [1] 徐哲,许旭红,诸葛品清.建德市学校生活饮用水卫生状况调查.浙江预防医学,2004,16(10):28.
   
  [2] 沈碧莲,钟丽琴,吴达福,等.庆元县中小学校供水水质检测结果分析.浙江预防医学,2005,17(10):33-35.
    
  【作者单位】  浙江省江山市卫生监督所,324100。 

作者: 徐智裕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