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4期

北京市786名中学生营养午餐知识态度与行为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北京市中学生对营养午餐的认知和食用情况,为实现营养午餐的良性发展提供参考。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对北京市城区8所中学共计786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大多数学生选择营养午餐的初衷并非出于对其营养价值的推崇,而是为就餐方便。营养午餐的食用过程存在随意剩饭等不良现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北京市中学生对营养午餐的认知和食用情况,为实现营养午餐的良性发展提供参考。 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对北京市城区8所中学共计786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结果 大多数学生选择营养午餐的初衷并非出于对其营养价值的推崇,而是为就餐方便;营养午餐的食用过程存在随意剩饭等不良现象;营养宣教工作薄弱,致使学生营养知识较匮乏。 结论 学校、供餐企业和社会应合力打造学生营养午餐,并结合营养午餐开展营养宣教与合理膳食指导。

【关键词】  饮食习惯 健康知识 态度 实践 学生

      
  【摘要】 目的  了解北京市中学生对营养午餐的认知和食用情况,为实现营养午餐的良性发展提供参考。 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对北京市城区8所中学共计786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结果  大多数学生选择营养午餐的初衷并非出于对其营养价值的推崇,而是为就餐方便;营养午餐的食用过程存在随意剩饭等不良现象;营养宣教工作薄弱,致使学生营养知识较匮乏。 结论  学校、供餐企业和社会应合力打造学生营养午餐,并结合营养午餐开展营养宣教与合理膳食指导。
         
  【关键词】  饮食习惯;健康知识,态度,实践;学生
        
  KAP of Nutritional Lunch Among786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Beijing/

  WEI Shou-gang ,ZHU Jin-hua,PIAOWei.
    
  Department of Nutrition and Food Hygiene,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Beijing(100069),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knowledge,attitude and practice of nutritional lunch among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Beijing,and to provide reference for the sound development of the nutritional lunch program.Methods With a method of stratified random sampling,a questionnaire survey was conducted among786students from8middle schools in Beijing.Results Most of the students did not chose the lunch out of advantages in nutrition,and many students did not make the best use of the meal.Their knowledge of nutrition sciences was limited due to lacking nutrition education and dietary guid-ance.Conclusion School,lunch providing company and the society should make efforts together to offer nutritional lunch for students.It would be more ef-fective when nutrition education and dietary guidance provided in association with the nutritional lunch.
   
  【Key words】 Food habits;Health knowledge,attitudes,practice;Students
      
  北京市城区中小学生的营养午餐主要由营养餐生产配送企业提供,既解决了学生用餐问题,又免除了学校自身运营食堂的繁琐,因此选择这种午餐方式的学校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1-2] 。这种配送的营养午餐施行以来,在学生心目中似乎并未真正获得认可,剩饭剩菜现象在各校普遍存在,出外食用街头小吃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使营养午餐的效用难以实现。为了解其原因,笔者进行了专题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从北京市东城、西城、朝阳、宣武、崇文、海淀、丰台、石景山8个城区随机抽取8所由企业供餐的中学(每区抽取1所中学),每所学校分年级随机抽取2个班的全体学生作为调查对象,年级组成包含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共调查学生786名,均为走读。其中男生433名,平均年龄14.4岁,女生353名,平均年龄14.2岁;初中生357名,高中生429名;在校食用营养午餐者662人,不在校就餐者124人。共发放调查问卷786份,收回有效问卷786份,有效回收率为100.0%。
   
  1.2  方法  自行设计调查问卷,主要内容包括学生对营养午餐的认识和食用情况,经预调查修改并优化设计后正式使用。学生集中填写问卷并统一收回,当场检查问卷填写情况,如有填写无效的项目立即纠正。
   
  应用Epidata数据库对调查资料进行双录入和逻辑检错,以SPSS10.0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学生食用营养午餐情况  此次调查的786名学生中,有662人(84.2%)在学校吃午餐,其中47.0%的学生是被家长要求,25.6%是自愿选择,13.1%是学校动员的结果,14.3%是出于跟从大多数同学的就餐选择。学生选择在校就餐的理由主要是家离学校较远,在校吃午餐方便;其次是在校午餐安全卫生;很少是因为营养午餐有营养而选择在校就餐,见表1。以学生性别和年级分层统计结果显示,基于用餐方便而选择营养午餐者,女生多于男生(χ 2 =8.86,P<0.05);基于安全卫生的考虑而选择营养午餐者,高中生多于初中生(χ 2 =6.43,P<0.05)。另有124人(15.8%)不在学校吃午餐,原因依次为口味差(86.6%)、在家吃(7.9%)、营养质量差(4.2%)、餐价贵(1.3%)。
   
  在营养午餐的食用过程中,51.1%的学生经常剩饭,认真吃完一份营养午餐而从不随意剩饭的学生仅占5.4%。剩饭的成分主要是主食(53.6%),其次是蔬菜(29.8%),肉类和其他分别占10.1%和6.5%。剩饭的原因主要并不是饭菜量过多(7.8%),而是饭菜口味差(48.8%)和品种单调(37.5%)。初中生比高中生更容易在食用营养午餐时剩饭(χ 2 =9.51,P<0.05),剩余主食或肉类以女生居多(χ 2 分别为7.25和11.44,P值均<0.05),男生较多剩余蔬菜(χ 2 =6.09,P<0.05)。

  表1 北京市中学生食用营养午餐理由构成(略)
    
  2.2  学生对营养午餐的态度和意见  有76.8%的学生不喜欢吃配送的营养午餐,69.5%的学生认为午餐质量不好不是个别现象,73.3%的学生希望经常更换送餐企业。如果能够自主重新选择,只有17.0%的学生继续选择营养午餐,55.5%的学生选择在校外吃午餐,27.5%的学生选择回家吃午餐。
   
  2.3  营养午餐的相关问题  学校和送餐企业是否进行过饮食营养知识教育,结果见表2。食用营养午餐后,24.5%的学生认为获得了所需营养,17.8%的学生认为增强了营养意识,26.1%的认为改变了饮食习惯,31.6%认为什么也没得到。
    
  表2 北京市786名中学生报告的学校和送餐企业进行营养知识宣传情况构成 略
         
  3 讨论
    
  目前,北京市城区绝大多数中学生选择在校食用营养午餐,但作出这种选择主要是基于在校就餐方便和安全卫生的考虑,只有很少数学生是出于注重营养的原因。在选择营养午餐的学生中,有76.8%对营养餐的实际感受是“不喜欢”;如果让学生完全自主选择,只有17.0%的学生会继续选择营养午餐;在营养午餐的食用过程中,有51.1%的学生由于饭菜口味差而经常剩饭,有13.7%的学生则因为饭菜的质量问题而放弃选择营养餐。说明目前学生营养餐的营养价值优势未得到学生的认同,饭菜质量未赢得学生的青睐,这也是虽然政府部门大力推行学生营养午餐 [3] ,但营养午餐的声望一直不能令人满意的原因之一。
   
  营养午餐的质量固然有待提高,学生本身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从不同年级、不同性别学生剩饭成分上的差异来看,学生本身对营养认识的不足、过于偏重口味的饮食习惯、一起用餐时的相互影响等,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的饮食行为。与此同时,有31.6%的学生表示午餐吃不饱,但吃不饱并不代表午餐量不够,因为从不剩饭的学生只有5.4%,故更可能是饭菜口味问题。
   
  正确引导学生合理食用营养午餐,是学校、社会和送餐企业的共同责任。日本的学校午餐被作为教育活动的一部分得到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重视,班主任常与学生在教室一起就餐,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营养指导 [4] 。美国也十分注重利用学校午餐和其他儿童营养计划项目作为营养知识传播的媒介,使学生接受更多的营养教育 [5] 。目前,我国对学生营养餐的推行已颇有成效,但在学生食用营养餐的过程中尚缺乏有效的营养指导。送餐企业若能结合营养餐的配送向学生提供必要的营养知识,对于帮助学生们吃好营养午餐和培养良好的饮食行为习惯都有益处。
    
  4 参考文献
    
  [1] 段佳丽,王绍丽,曹若湘,等.北京市中小学生午餐实施现状的调查.中国卫生监督杂志,2002,9(4):18-20.
   
  [2] 刘彦,虞洁红,王虹,等.海淀区学生营养午餐供给状况评估.卫生研究,2002,3(4):47-48.
   
  [3] 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教育部、卫生部关于推广学生营养餐的指导意见.中国学校卫生,2001,22(2):97.
   
  [4] 廖文科.日本学校营养午餐的沿革与现状.中国学校卫生,2001,22(1):5-6.
   
  [5] 肖正湘.美国学校营养教育的经验及启示.中国卫生政策,2000,8(2):50-51.

  【作者简介】  魏守刚(1963- ),男,山东潍坊人,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营养。
    
  【作者单位】  1 首都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北京 100069;
   
         2 首都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2000级本科生。

【参考文献】
    [1] 段佳丽,王绍丽,曹若湘,等.北京市中小学生午餐实施现状的调查.中国卫生监督杂志,2002,9(4):18-20.

  [2] 刘彦,虞洁红,王虹,等.海淀区学生营养午餐供给状况评估.卫生研究,2002,3(4):47-48.

  [3] 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教育部、卫生部关于推广学生营养餐的指导意见.中国学校卫生,2001,22(2):97.

  [4] 廖文科.日本学校营养午餐的沿革与现状.中国学校卫生,2001,22(1):5-6.

  [5] 肖正湘.美国学校营养教育的经验及启示.中国卫生政策,2000,8(2):50-51.


作者单位:1 首都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北京 100069;2 首都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2000级本科生

作者: 魏守刚 褚金花 朴玮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