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4期

长沙市113名小学生营养宣教远期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营养宣教对小学生掌握营养相关知识以及养成合理、健康饮食行为的远期效果,为制定小学生营养宣教合理方案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于2005年对5a前(2000年)接受过营养宣教的小学一年级学生(55人)及其对照组(58人)进行营养知识、行为问卷随访调查。结果干预组在干预1a后和5a后的营养知识得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营养宣教对小学生掌握营养相关知识以及养成合理、健康饮食行为的远期效果,为制定小学生营养宣教合理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于2005年对5a前(2000年)接受过营养宣教的小学一年级学生(55人)及其对照组(58人)进行营养知识、行为问卷随访调查。 结果 干预组在干预1a后和5a后的营养知识得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值均<0.05);干预后第5年营养相关行为干预组较对照组改善明显,但改善效果不如干预1a后。 结论 营养宣教对小学生获取营养知识、培养健康的饮食行为具有长期的影响,但是这种影响有随时间逐渐淡化的趋势。因此,营养宣教应注意反复性和持续性。

【关键词】  营养 卫生教育 结果评价(卫生保健) 学生

              
  【摘要】 目的  评价营养宣教对小学生掌握营养相关知识以及养成合理、健康饮食行为的远期效果,为制定小学生营养宣教合理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于2005年对5a前(2000年)接受过营养宣教的小学一年级学生(55人)及其对照组(58人)进行营养知识、行为问卷随访调查。 结果  干预组在干预1a后和5a后的营养知识得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值均<0.05);干预后第5年营养相关行为干预组较对照组改善明显,但改善效果不如干预1a后。 结论  营养宣教对小学生获取营养知识、培养健康的饮食行为具有长期的影响,但是这种影响有随时间逐渐淡化的趋势。因此,营养宣教应注意反复性和持续性。
        
  【关键词】  营养;卫生教育;结果评价(卫生保健);学生
            
  Long-term Impact of Nutrition Education Program on113Pupils in Changsha City/

  JIANGLi,LINQian,HUANGYi-ming,et al.
   
  Department of Nu-trition Science and Food Hygiene,School of Public Health,Center Sounth University,Changsha(410078),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long-term impact of nutrition education on pupils'nutritional knowledge obtaining,reasonable and healthy be-havior formulation,and to provide scientific evidence for appropriate nutrition education program among pupils.Methods A nutrition knowledge-behavior questionnaire survey was performed among intervention group(55students)who received nutrition education and the control group(58students)who did not received nutrition education five years ago.Results The average score of nutrition knowledge of intervention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e control both in the second year and the sixth year(P<0.05).The intervention group made a better performance in the nutrition related behaviors than the control group in the sixth year,but the effect was not obvious as in the second year.Conclusion Nutrition education has long term positive impact on nutritional knowledge obtaining and healthy behaviors cultivation of pupils.But the impact gradually declines through the time.Repetition and consistency nutrition edu-cation should be carried out.
       
  【Key words】 Nutrition;Health education;Outcome assessment(health care);Students
               
  当今,营养过剩及一些营养素的缺乏是我国学龄儿童比较常见的营养问题 [1-2] ,而学龄儿童的营养状况直接影响其青春期发育,并关系到成年后的健康状态。小学生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也是养成健康、合理饮食行为的重要阶段,并具有较强的接受能力。在这个阶段对他们进行营养知识宣传,对引导其形成健康的膳食观念和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国内外研究均证明,营养宣教可促进小学生在短期内营养认知提高、相关态度和行为的改善 [3-6] 。为评估在小学生中开展营养宣教的远期效果及营养宣教的重要作用,为今后营养宣教工作的开展提供合理依据,笔者对小学生营养宣教进行了5a随访评价。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0年选取长沙市区某小学校,以小学一年级学生为研究对象,干预组58人,对照组59人;于2005年9月重访,干预组失访3人,对照组失访1人,失访率为3.42%。共调查113人,其中男生42名,女生71名,平均年龄11.7岁。干预组55人,于2000年9月-2001年6月进行为期1a的营养知识宣传,共计24次;对照组58人,未接受营养知识宣传。
        
  1.2 方法  参考国内外相关调查问卷,根据该地区实际情况进行问卷设计,在正式调查前进行预调查以调整问卷内容。正式调查时分3次对干预组和对照组进行营养知识和行为的问卷调查。2000年9月进行基线调查。2000年9月-2001年6月经一培训,健教教师对干预组开展营养知识宣教,除节假日外基本保证2周1次,共24次,为期1a。宣教形式包括课堂教学、小组讨论、实地参观、角色扮演等,再对干预组和对照组进行营养知识和行为的问卷调查,此次问卷与基线调查内容完全相同。2005年9月重访并对2组小学生进行营养知识和行为的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基本与2000年基线调查问卷相同。调查问卷共包括营养相关知识26个条目和营养相关行为5个条目,营养知识答对1题得1分,答错不扣分,总分26分;行为部分按等级分为“从不、偶尔、经常和每天/每次都”。营养知识主要包括营养素的种类及主要作用、营养素在日常膳食中的合理搭配、食物与营养素的关系、常见营养素缺乏或过量与疾病的关系及如何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等;行为包括吃早餐、喝牛奶、主动与家人讨论营养知识、阅读营养相关书籍、查看食物标签等,其中阅读营养相关书籍和查看食物标签的行为是考虑到小学六年级学生识字能力和理解能力增强而在第3次调查中新增的。5a间2组均未再接受任何形式的营养相关知识行为干预。
       
  调查结果与2000年9月基线数据和2001年9月干预1a后的数据进行比较。
        
  2 结果
        
  2.1 营养知识
       
  2.1.1 一般情况  2组学生营养知识平均得分在干预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干预组在干预1a后和干预后第5年得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见表1。方差分析显示,2组学生得分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F=342.878,P<0.05);营养知识平均得分存在组间差别,干预组在干预1a后和干预后第5年明显高于对照组(F=27.053,P<0.05);2组学生得分随着时间变化也表现出不同的趋势(F=24.720,P<0.05)。
    
  表1 干预组与对照组小学生营养知识得分3次调查结果比较(略)
             
  2.1.2 干预后第5年营养知识得分比较  2组小学生对常识性的营养知识认知均较好(正确率>90%),如甜食会导致厌食、引起肥胖的不良因素、糖果会导致蛀牙和营养不良、课间餐的重要性等。对营养素和食物之间的关系2组学生回答差异较大,对含铁丰富的食品回答正确率干预组为72.7%,对照组仅为25.0%;含锌的食物回答正确率干预组为83.6%,对照组为56.3%;提供能量营养素的回答正确率干预组为92.7%,对照组为75.0%;对主要营养素的功能及缺乏会导致的相关疾病,干预组回答正确率高于对照组;对理想体重回答正确率干预组为76.4%,对照组为43.8%。    
  2.2 营养相关行为
       
  2.2.1 干预组与对照组早餐频率比较  干预组吃早餐频率构成3次调查结果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3.790,P<0.05),干预后1a和干预后第5年经常和每天吃早餐的人数增加;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195,P>0.05)(表2)。秩转换重复测量方差分析显示,干预组与对照组存在差异(F=7.552,P<0.05),且2组随着时间变化趋势不一致(F=3.918,P<0.05)。
        
  2.2.2 主动与家人讨论营养与健康的关系  干预组主动与家人讨论频率的构成比3次调查结果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62.362,P<0.05),干预1a后经常和每天讨论人数明显增加,干预后第5年经常和偶尔讨论的人数较基线有所增加,但不如干预1a后;对照组与家人交流频率的构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29.927,P<0.05)(表3)。秩转换重复测量的方差分析显示,干预组与对照组存在组间差异(F=40.566,P<0.05),且2组学生随着时间变化趋势不一致(F=25.635,P<0.05)。
        
  表2 干预组与对照组吃早餐行为构成比3次调查结果比较 略
             
  表3 对照组与干预组与家人讨论营养与健康的关系行为构成比3次调查结果比较 略
        
  2.2.3 查看食物标签和阅读相关营养知识  见表4。
        
  2.2.4 饮奶行为比较  基线资料显示,一年级小学生每天饮用牛奶占总人数的30.0%,干预1a后达45.7%;5a后随访的结果显示,干预组和对照组经常和每天都饮用牛奶的人数均超过85%。
        
  表4 对照组与干预组查看食物标签及阅读相关营养知识行为比较 略
             
  3 讨论
        
  国内许多相关研究均显示,我国小学生营养知识贫乏,特别是对贫血、维生素A、维生素D、标准体重等基本营养知识了解非常有限 [7-8] ,在食物选择、饮食行为上存在不少误区。一些营养相关性疾病如缺铁性贫血和维生素A、维生素B 12 缺乏在我国儿童中较为常见 [9-10] 。研究表明,相对贫乏的营养知识会影响营养饮食习惯,从而易引起儿童营养不良和肥胖的发生 [11] 。一些研究还显示,营养饮食习惯对儿童青少年学业成绩会产生影响 [12-13] 。因此,开展营养教育,提高小学生的营养意识,使他们掌握基本的营养知识,养成良好的饮食行为,是一项意义重大又势在必行的重要工程。
       
  调查结果显示,干预组小学生对营养知识的掌握在短期内得到了明显的提高;5a后的随访中营养知识得分仍然明显高于对照组,特别是对能量摄入、标准体重以及营养素(铁、锌、维生素A等)与食物和健康等方面的营养知识,干预组回答的正确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说明在小学生中进行营养宣教不仅可以在短期内提高小学生营养知识水平,而且对小学生获取营养知识有着长期的影响,特别是一些在儿童中普遍缺乏的营养知识,与有关文献报道一致 [14] 。统计结果还显示,对照组在1a后和5a后的营养知识得分呈明显增长趋势,可能是由于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学生学习能力加强,从外界获取知识的范围不再局限于学校,可以通过媒体和同学等多途径获取。值得一提的是,对照组个人得分的差值比干预组大。由于家庭环境的影响,个别学生可以从家庭成员中获取相对丰富的营养知识 [15] ,从整体上全面提高了小学生营养知识水平。
       
  行为调查结果表明,吃早餐和与家人讨论营养与健康的关系的行为存在组间差别,且干预组学生主动阅读营养相关知识和查看食物标签的行为得到明显改善,说明营养宣教对改善小学生的营养行为有长期的影响。长沙市于2001年开始全面实行“学生饮用奶计划”,小学生饮用牛奶的行为普遍得到改善。值得注意的是,2组学生营养相关行为随时间改善趋势不一样,干预后第5年学生的营养行为改善情况不及干预后1a。原因可能是营养态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淡漠,而态度的改变可
       
  以引起相关行为的改变 [16] 。小学生在营养宣教后,关于健康合 理营养行为的概念得到明显加强,但5a中没有强化,易受家庭其他成员影响。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进入青春期,学生们更愿意和自己的同龄人讨论,加上被调查的小学生正处于毕业阶段,业余时间较少,这可能是导致经常与家人讨论营养相关知识行为减弱的一个原因;也可能与高年级学生的叛逆性格有关,随着年龄增长,他们对家长及教师的话已经没有在低年级时那么遵从 [17] 。
       
  综上所述,营养宣教应该同时注重短期效果和长期效果,长期、反复的宣教对于宣教效果的维持和提高,促进小学生养成和保持合理健康的饮食行为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  江莉(1981- ),女,重庆市人,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营养与疾病。
    
  【作者单位】  1 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湖南长沙 410078; 2 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
    
  【通讯作者】  黄忆明,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参考文献】
    [1] 胡涓,曾琴.2000年重庆市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3,24(2):139.

  [2] 周文.南京市中小学生2000年与1995年营养状况比较.中国校医,2002,16(3):252-253.

  [3] PIERRE RG,COOK TD,STRAW RB.An evaluation of the nutrition edu-cation and training program:Findings from Nebraska.Eval&Prog Plan,1981,4:335-344.

  [4] 林茜,黄忆明.长沙市小学生营养宣教效果的初步评价.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4,14(23):151-152.

  [5] ANDERSON AS,PORTEOUS LE,FOSTER E,et al.The impact of a school-based nutrition education intervention on dietary intake and cogni-tive and attitudinal variables relating to fruits and vegetables.Public Health Nutr,2005,8(6):650-656.

  [6] WEHLING WAK,McCARTHY AMA.Healthy lifestyle program:promoting child health in schools.J Sch Nurs,2002,18(6):322-328.

  [7] 李滢,翟凤英,常素英,等.中小学生营养知识、态度、行为调查与分析.卫生研究,2002,31(6):454-456.

  [8] 蒋晓青,薛妹朗,刘琛,等.南京城郊小学生营养状况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0,21(5):343-344.

  [9] 王陇德.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之一2002综合报告.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41-45.

  [10]肖素荣,南家莲.维生素A生理学效应.潍坊教育学院学报,2002,15(1):45-47.

  [11]马冠生,孙静.北京市小学生营养知识和饮食行为的现状调查.营养学报,1995,17(4):446-448.

  [12] RAMPERSAUD GC,PEREIRAMA,GIRARD BL,et al.Breakfast habits,nutritional status,body weight,and academic performance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J Am Diet Assoc,2005,105(5):743-761.

  [13] KLEINMAN RE,HALL S,GREEN H.Diet,breakfast,and academic per-formance in children.Ann Nutr Metab,2002,46(1):24-30.

  [14]黄文繁,朱凤,戴传.深圳市某学校营养教育效果评价.现代预防医学,2005,32(3)279-280.

  [15]唐咏梅,关维俊,宁鸿珍,等.学龄儿童家长营养知识-态度-行为及其相关因素分析.中国预防医学杂志,2002,3(4):275-277.

  [16]彭云,程茂金,王红,等.武汉市三、四年级学生营养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的多元分析.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4,12(6):500-505.

  [17]胡永祯,孙桂菊,罗海燕,等.南京市中小学生营养知识和饮食行为状况调查.东南大学学报,2005,24(3):160-163.


作者单位:1 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湖南长沙 410078; 2 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

作者: 江莉 林茜 黄忆明 刘霞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