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5期

橙汁与巧克力载体铁剂改善大鼠缺铁性贫血的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巧克力载体铁剂加橙汁对缺铁性贫血大鼠恢复作用及其铁相对生物利用率的影响,为有效预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提供理论参考。方法缺铁性贫血模型的建立,采用AOAC改良的低铁饲料配方喂养大鼠并辅以尾静脉放血。结果巧克力载体铁剂加橙汁能显著提高大鼠的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血清铁含量,降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巧克力载体铁剂加橙汁对缺铁性贫血大鼠恢复作用及其铁相对生物利用率的影响,为有效预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提供理论参考。 方法 缺铁性贫血模型的建立,采用AOAC改良的低铁饲料配方喂养大鼠并辅以尾静脉放血;血红蛋白测定采用氰化高铁血红蛋白法;红细胞计数测定采用直接法,血清铁采用微粒子免疫发光法及配套试剂盒;血清转铁蛋白受体测定采用ELISA法及配套试剂盒;顺乌头酸酶活性测定采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结果 巧克力载体铁剂加橙汁能显著提高大鼠的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血清铁含量,降低血清转铁蛋白受体水平,顺乌头酸酶活性也有显著改变(P值均<0.01)。 结论 巧克力载体铁剂加橙汁有明显改善缺铁性贫血的功能,且吸收良好,生物利用率高,可用于治疗缺铁性贫血,较好地利用了食物之间的互补作用。

【关键词】  贫血 缺铁性 大鼠 铁载体 评价研究

  缺铁性贫血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一种营养素缺乏病,在发展中国家尤为突出,是重要的全球性营养问题 [1-2] 。目前,对铁缺乏的易感因素和铁吸收代谢过程的研究已较为深入,少数发达国家以特定人群为对象进行缺铁的预防研究,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3] 。但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铁摄入不足或吸收障碍所导致的缺铁性疾病,仍然是科研工作者及临床医生所面临的一大难题。有研究表明,约一半发展中国家的儿童和约10%的发达国家儿童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铁缺乏 [4] 。目前国内外预防缺铁性贫血的研究主要侧重于在食物中进行铁的添加强化,以提高铁的摄入量,通过各种铁强化食品去满足机体对铁的需要。但实践表明,传统的铁强化食品中铁的吸收率仍较低,有的因存放时间较久,易被氧化而影响食物的感官性状和口感。因此,研制具有生物利用率高、口感好、符合大众化需要的补铁食品是营养学和食品生产领域研究的热点。笔者就巧克力载体铁剂加橙汁对缺铁性贫血大鼠复健的效果进行了实验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于2006年3-6月,选用健康清洁级SD大鼠60只,雌、雄各半,体质量为70~80g,由南方医科大学动物中心提供(实验动物机构许可证号2002-0092005A047)。雌、雄大鼠养于不锈钢笼内,控制室温在20℃左右,相对湿度50%~60%,每笼5只。参照AOAC推荐配方 [5]改良配制低铁饲料(硫氰酸钾法 [6] 测铁含量<7mg/kg)。

  1.2 方法
   
  1.2.1 缺铁性贫血模型的建立  先以常规饲料适应性喂养大鼠3d,按照随机数字表法随机抽取20只(雌、雄各半)作为对照组,其余40只为模型组,编号后饲养于不锈钢笼中,完全避免铁接触。实验前称体质量,测其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计数,并记录。对照组食常规鼠饲料,饮自来水;模型组喂低铁饲料,饮蒸馏水。模型组全部大鼠每周剪尾放血3次,放血量每次每只0.5~1mL。每周称体质量、测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计数。喂养3周后,模型组平均血红蛋白浓度降至90g/L左右时,模型建立成功。2组大鼠各随机处死10只(雌、雄各半),测大鼠体质量及脏器系数、血清铁及血清转铁蛋白受体。
    
  1.2.2 恢复实验组  将建模时余下的10只大鼠为正常对照组,喂常规鼠饲料和饮自来水,不进行任何处理。将模型组余下的30只大鼠按照随机数字表法随机分为3个组,每组10只,雌、雄各半,分别为模型对照组、硫酸亚铁组及巧克力橙汁组。3组饮食及灌胃情况:模型对照组喂常规鼠饲料,饮蒸馏水,每日以蒸馏水灌胃;硫酸亚铁组喂常规鼠饲料,饮蒸馏水,每日以硫酸亚铁溶液灌胃;巧克力橙汁组喂常规鼠饲料,饮蒸馏水,每日以巧克力载体铁剂加橙汁灌胃。其中硫酸亚铁组及巧克力橙汁组灌胃液的含铁量均为6mg/(kg·d)。每周2次称体质量,并测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计数。干预40d后,终止实验。观察缺铁性贫血大鼠的血液指标(血红蛋白、红细胞)变化情况,测血清铁及血清转铁蛋白受体。称取4g肝组织,制备肝细胞蛋白质,280nm波长定量,取50μg加入顺乌头酸酶测定体系中作用1min,即于零级反应期测定240nm波长吸光度,计算顺乌头酸酶活性 [7] ;另于同样体系中测定硫酸亚铁及巧克力载体铁剂加橙汁处理的细胞浆蛋白质的酶活性,同时计算巧克力载体铁剂加橙汁的生物利用率 [8] 。
    
  1.3 统计学分析  数据采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多样本均数比较采用方差分析。
    
  2 结果
    
  2.1 缺铁性贫血模型建立后大鼠各项指标变化情况
   
  2.1.1 体质量及脏器系数  实验前,对照组和模型组大鼠体质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周后模型组大鼠体质量减轻,并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1。模型组大鼠肝脏、脾脏的脏器系数增加,并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心脏及肾脏脏器系数无明显差异(P>0.05)。见表2。
    
  表1 各组大鼠实验前及造模成功后体质量比较(略)

  注: *对照组与模型组比较,P<0.05。

  表2 各组大鼠造模成功后脏器系数比较(略)

  注: *对照组与模型组比较,P<0.05。
    
  2.1.2 血红蛋白、红细胞、血清铁和转铁蛋白受体  血红蛋白、红细胞血清铁和转铁蛋白受体在造模成功后明显改变,其中血红蛋白、红细胞、血清铁显著低于对照组,而转铁蛋白受体显著高于对照组(P值均<0.01);对照组的指标前后比较,差 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
    
  2.2 实验40d后贫血恢复情况  由表3可见,正常对照组及模型对照组大鼠处理前后血红蛋白、红细胞、血清铁和转铁蛋白受体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硫酸亚铁组及巧克力橙汁组的各项指标在处理前后都有所变化,其中Hb,RBC,SI处理后均比处理前升高(P值均<0.01);sTfR处理后显著降低。处理后的各项血液指标显示,硫酸亚铁组、巧克力橙汁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硫酸亚铁组、巧克力橙汁组与模型对照组比较有明显不同(P<0.01)。见表4。
    
  表3 各组大鼠实验前及造模成功后各项血液指标含量比较(略)

  注: **模型组与对照组比较,P<0.01。

  恢复实验前模型对照组、硫酸亚铁组、巧克力橙汁组大鼠的肝细胞浆蛋白质顺乌头酸酶活性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而经过恢复实验处理后,硫酸亚铁组及巧克力橙汁组的顺乌头酸酶活性显著高于治疗前(P值均<0.01)。
   
  由表5可见,以恢复期硫酸亚铁的生物利用率为100.0%,则巧克力载体铁剂加橙汁使IDA大鼠的血红蛋白总铁增加值,与硫酸亚铁使IDA大鼠血红蛋白总铁增加值之比,相对生物利用率为106.7%。说明相对于单纯硫酸亚铁处理组,巧克力载体铁剂加橙汁的相对生物利用率增加明显。

  表4 各组大鼠恢复实验前及实验40d后各项血液指标含量比较(略)

  注: **与模型对照组比较,P<0.01。

  表5 巧克力载体铁剂加橙汁的相对生物利用率(略)
    
  3 讨论
    
  本组模型建立的方法采取的是低铁饮食辅以定期少量放血,并通过一般形态、各项血液及其他指标与正常大鼠进行比较,从而说明缺铁性贫血模型的建立。在恢复试验中,观察不同处理组大鼠的营养状况及各项血液指标含量的恢复情况,结果显示,以硫酸亚铁组和巧克力橙汁组恢复的速度最快,而仅靠从食物中摄取铁的模型对照组恢复速度最为缓慢。相对于单纯硫酸亚铁组,巧克力载体铁剂加橙汁的生物相对利用率明显增加。巧克力是一种营养素很全面的食品,含铁量也较为丰富,且其中所含的核黄素、果糖、脂肪、蛋白质、维生素A及维生素E均有促进铁吸收的作用 [9-11] 。但它也含有抑制铁吸收的成分———多酚类化合物,因此,选择在巧克力载体铁剂中加入足量的铁吸收促进剂———富含维生素C的橙汁。在该实验中,笔者选用的某品牌橙汁经过维生素C含量测定,每100g中含有187mg的维生素C。按每只大鼠6mg/(kg·d)的剂量补充铁剂,通过计算,巧克力橙汁组的灌胃液中维生素C含量约为铁 剂含量的3倍,符合剂量要求 [12] 。
   
  为克服铁剂治疗缺铁性贫血的缺点,达到有效防治缺铁性贫血和隐性缺铁的目的,寻求抗贫血效果良好且易被患者接受的天然营养食品是极为关键的。该实验采用的巧克力载体铁剂加橙汁有效地避免了多酚对铁的抑制,提高了吸收率,且味道酸甜适度,易被各年龄层次人群接受,有助于人们坚持服用,从而有效预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同时,大量研究显示,巧克力还具有维护和促进心血管健康等作用 [13-14] ,每天适量食用对身体大有益处,在补铁的同时可达到双重效果。因此,在预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中,巧克力载体铁剂加橙汁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UNICEF.The state of the world children2001.New York:UNICEF Publi-cations,2001.

  [2] WHO.Maternal health and safe motherhood program.The prevalence of anemia in women:A tabulation of available information.2nd ed.Geneva,Switzerland: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1992.(WHO/MCH/MSN/92.2)

  [3] DALLMAN PR,YIP R,JOHNSON C.Prevalence and causes of anemia in the Unietd States,1976-1980.Am J Clin Nutr,39:302-316.

  [4] Institute of Medicine.Iron//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for vitamin A,viamin A,vitamin K,arsenic,boron,chromium,copper,iodine,iron,manganese,molybdenum,nickel,silicon,vanadium,and sinc.Washington,DC:National Academy Press,2002:290-393.

  [5] WILLIAMA S.Official methods of analysis of the association of official ana- lytical chemists.14th ed.USA,1984:880.

  [6] 于守洋,刘志诚.营养与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方法指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78-80.

  [7] HENSON CP.CLELAND WW.Purification and kinetic studies of beef liver eytoplasmic aconitase.J Biol Chem,1967,242(17):3833.

  [8] YOKOIK,KIMURA M,LTOKAMA Y.Effect of dictary iron deficicncy on mineral levels in tissues of rats.Biol Tracc Elem RCS,1991,29(3):257-265.


作者单位: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广东广州 510515;山东省高唐人民医院高压氧科

作者: 雷蕾 王慧群 朱航 罗海吉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