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6期

贵阳市某农村学校学生性健康知识知晓状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贵阳市农村学校学生性健康知识掌握现况,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典型抽样方法,抽取贵阳市百花湖乡中学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学生健康知识正确回答率较低,其中部分项目女生回答的正确率低于男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学生知识的获得来源是否为学校、健康教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贵阳市农村学校学生性健康知识掌握现况,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采用典型抽样方法,抽取贵阳市百花湖乡中学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结果 学生健康知识正确回答率较低,其中部分项目女生回答的正确率低于男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学生知识的获得来源是否为学校、健康教育、书籍或杂志的得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认为开展性健康教育非常必要的学生占33.6%,认为没有必要的占10.2%。 结论 贵阳市农村学校学生性健康知识缺乏,尤其是女生。加强性健康教育是青少年获得性健康知识、树立正确性观念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  性教育 知识 对比研究 学生 农村人口

  青春期是青少年生理和心理急剧发生变化的关键时期,生理与心理正处于儿童向成人的过渡阶段,往往存在很多的青春期卫生问题,其中性卫生问题是青春期常见的卫生问题之一 [1-2] 。提高青少年性知识水平是解决此类问题的关键,因此,加强青春期性健康知识的普及是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途径。为了解贵阳市农村青少年性知识掌握现状,笔者对贵阳市百花湖乡中学学生进行了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典型抽样的方法,抽取贵阳市清镇百花湖乡中学,对该校初中12个班级全体732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732份,收回有效问卷703份(初一年级240份,初二年级239份,初三年级224份),回收率为96.0%。年龄为(14.10±1.16)岁,最大20岁,最小11岁。男生331名,占47.1%;女生372名,占52.9%。汉族595名,占84.6%;少数民族108名,占15.4%。
   
  1.2  方法  按预先设计的调查问卷,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集中问卷调查,内容包括调查对象的一般情况、性生理知识、预防艾滋病知识、性知识的获取途径、对待性健康教育的态度等。问卷填写实行匿名方式,由学生自行填写,填卷时学生不准讨论和离开座位,填写完装入信封再收集。
    
  1.3  统计分析  使用Excel建立数据库,对调查数据整理、核对后录入。使用SPSS10.0软件进行资料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性健康知识掌握情况  表1显示,男生对产生精子的器官、产生卵子的器官、遗精、避孕套能否避孕、避孕套能否预防艾滋病正答率高于女生,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女生对月经的正答率高于男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以及蚊虫叮咬能否传播艾滋病男生与女生的正答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
    
  表1 贵阳市农村学校中学生性知识正确回答性别间比较(略)
    
  注: ()内数字为正答率/%。
    
  2.2  性知识来源  调查对象性健康知识来源途径依次为电视与广播(59.6%)、书籍或杂志(49.5%)、健康宣传(49.1%)、学校(47.2%)、父母(16.9%)、网络(14.7%)。表2显示,来源是否为学校、是否为健康教育、是否为书籍或杂志的性健康知识得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其余途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
   
  2.3  对性健康教育的态度  在被调查学生中,认为非常必要的有236名,占33.6%;认为有必要的有322名,占45.8%;认为没有必要为72名,占10.2%;无所谓的73名,占10.4%。

  表2 贵阳市农村学校中学生不同途径获得性知识得分比较(略)

  注: ①课堂教育及学校展板等学校活动,②主要为社会举办的健康教育活动。
    
  3 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贵阳市城镇中学生性健康知识掌握情况较差,基本的性生理卫生知识都不太了解。青少年性生理知识缺乏,往往会对性过度敏感,容易受黄色淫秽书刊、音像制品的影响,甚至走入歧途,从而影响学习和身心健康。结果还显示,青少年认为开展性健康教育没有必要的占10.2%,认为无所谓的占10.4%。提示贵阳农村地区尚有部分青少年对性健康知识认识不够。女生在性健康知识掌握上除月经外,其他项目正确回答率均较男生差,提示该地区女生性健康知识十分贫乏。该结果与国内文献[3]报道一致。而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有很多青少年面临意外妊娠、人工流产以及性病/艾滋病的威胁 [4-6] ,女性往往是这些事件最大的受害者。应加强青少年性健康知识的教育,尤其是针对女性进行性知识健康教育,增强自我防护知识。男、女生对艾滋病/性病知识的正确回答率较低,提示贵阳市农村青少年艾滋/性病预防知识十分薄弱。青少年是性传播疾病的高危人群,因此,该地区青少年性健康教育重点是加强预防艾滋病/性病知识的普及。
   
  研究结果还表明,青少年性健康知识的主要获得途径是学校、健康教育、书籍或杂志的性健康知识。提示在学校开展性健康教育,可获得较好的效果。Kirby等 [7-8] 也认为,学校开展性健康教育是青少年树立正确性行为的重要途径。国内也有研究者建议,在学校开展多种形式性健康教育,如在学生家长、教师、监护人、校医中开展相关的健康教育的培训等 [9] 。总之,在学校开展和加强性健康教育,是青少年获得正确的生殖健康知识,树立正确的性态度、性观念,拥有负责的态度和行为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 梁淑丽,伞颖,宋文东.青春期常见的心理卫生问题及疏导方法.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06,20(5):53-54.

  [2] COWAN FM.Adolescent reproductive health interventions.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s,2002,78(5):315-318.

  [3] 殷淑兰,刘章清.在校女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知识调查分析.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3,5(91):290-292.

  [4] 高尔生,涂晓雯,赵双玲,等.中国青少年和未婚青年生殖健康研究结果文献综述.北京:中国人口出版社,2002.

  [5] Jr FURSTENBERGFF.Whenwill teenage childbearing become a problem?The implications of western experience for developing countries.Studies in Family Planning,1998,29(2):246-253.

  [6] McCAULEY,SALTER AP,KIRAGY CK,et al.Meeting the needs of young adults.Population Reports,1995,41:41-43.

  [7] KIRBY D,COYLE K.School-based programs to reduce sexual risk taking behavior.Child Youth Serv Rev,1997,19:415-436.

  [8] KIRBY D,DICLENMENTE RJ.School-based interventions to prevent un-protected sex and HIV among adolescents.New York,NY:Plenum Press,1994:117-139.

  [9] 齐玉玲,唐维红.对未婚青少年生殖健康知识教育现状与需求的调查分析.中国人口科学,1999,6(75):59-62.


作者单位:贵阳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贵州 550004;贵州省性学会;清镇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清镇市第十一中学;清镇市百花湖乡卫生院

作者: 杨敬源 晏家胜 冯素珍 张明禄 刘培礼 邓蕾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