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6期

武汉市2所高校新生肺结核患病情况及发现途径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校新生肺结核患病情况和发现途径,建立新生结核病健康档案。方法采取家访式线索调查和入学体检2种途径同时发现肺结核病例。结果16258名新生中,体检共发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37例,其中涂阳肺结核病人14例,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227。以体检发现病例为基础,家访式线索调查能发现8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高校新生肺结核患病情况和发现途径,建立新生结核病健康档案。 方法 采取家访式线索调查和入学体检2种途径同时发现肺结核病例。 结果 16258名新生中,体检共发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37例,其中涂阳肺结核病人14例,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227.58/10万,涂阳患病率为86.11/10万。以体检发现病例为基础,家访式线索调查能发现81.08%的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和85.71%的涂阳肺结核病人,所需费用仅为体检的1/12~1/8,所需人次数只有体检的1/10。 结论 家访式结核病线索调查是继新生入学体检后高校肺结核病发现的重要途径和补充。

【关键词】  结核 肺 患病率 诊断 学生

  近年来,大学生结核病时有发生,给结核病控制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在武汉市政府和市结核病防治项目办的资助下,2003年10月和2004年9月笔者分别对武汉某经济学院和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经院”和“科大”)入学新生进行了肺结核病患病情况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经院2003级入学新生4896名,科大2004级入学新生11362名,共16258名为调查对象;其中男生10433名,女生5825名。
   
  1.2  方法  成立结核病入学体检工作组和线索调查工作组,分别由结核病防治专业人员组成。发放“让校园远离结核病”的结核病宣传单,使学生初步了解结核病的基本知识,以得到学生的充分信任与密切配合,建立新生结核病健康档案。以班级为单位,对入学新生采取“家访式”结核病线索调查 [1] ,对结核病可疑症状者和高发病人群(既往有结核病史者、与排菌病人密切接触者、易患感冒者等) [2] 进行登记造册。对入学新生进行胸部X线检查和结核菌素PPD试验,胸透异影者摄全胸X线片,并备夜间痰、清晨痰、即时痰行萋尼抗酸染色镜检。
    
  2 结果
    
  2.1  结核病患病情况  经院、科大共调查入学体检新生16258人,有结核病密切接触史者317例,有既往结核病史者53例;共发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37例,其中涂阳肺结核病人14例,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227.58/10万,涂阳患病率为86.11/10万。
   
  以入学体检发现病例为基础,家访式线索调查发现活动性肺结 核病人30例,占81.08%,其中涂阳肺结核12例,占85.71%。

  2.2  2种途径发现新生肺结核患病情况比较  见表1。
    
  表1 不同方法发现新生肺结核情况(略)
    
  2.3  2种途径成本效益比较  对2种发现新生肺结核的途径进行成本效益分析。结果显示,体检每发现1例活动性肺结核病人需要成本1200~1500元,而家访仅需100~150元;体检方法完成2所高校新生体检工作所需时间为30d,而家访仅需6d;体检需要工作人员为8人,而家访为4人。
    
  3 讨论
    
  高校人口集中、密度大,学生之间接触较为密切,存在结核菌感染的潜在性威胁,易造成校园结核病传播与流行。因此,宣传防治知识,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是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本次调查显示,武汉市2所高校新生入学体检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227.58/10万,明显高于北京(28.8/10万) [3] 和西安(78.11/10万) [4] ,亦高于全国2000年流行病学调查同年龄段平均水平(191.3/10万) [5] 。说明武汉地区高校结核病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提示结核病仍然是严重威胁我国青少年身体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也是导致青少年学生休学的主要原因之一 [6] ,新生入学体检因而显得特别有意义,需进一步加强新生入学的体检工作。
   
  从结核病发现途径看,家访式线索调查能发现体检活动性肺结核的81.08%,涂阳肺结核的85.71%,所需要费用仅为体检的1/12~1/8,全程所需人次数仅为体检的1/10。因此,家访式结核病线索调查是继新生入学体检后,高校肺结核病发现的重要途径和补充。提示结核病防治机构和学校要以新生入学体检为基础,每年对在校学生进行家访式结核病线索调查,积极发现现症结核病人,特别是排菌患者,保证患者早发现、早隔离、早规范化治疗,以便有效控制结核病的爆发与流行,保障学生身体健康。

【参考文献】
    [1] 胡永峰,肖海霞.3种结核病例发现途径的比较.中国防痨杂志,2004,26(1):56-57.

  [2]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卫生部医政司.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手册.1999:13-16.

  [3] 刑福华,刘玉清,徐道康,等.北京35所高校结核病流行情况分析.中国防痨杂志,1999,21(3):129-131.

  [4] 罗亚娜,刘天路,胡先珍,等.大学生结核病发现方式的探讨.中国防痨杂志,2005,27(3):192-193.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资料汇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53-204.

  [6] 陈丽萍,胡永峰.2004年武汉某高校入学新生结核菌感染和肺结核患病现况调查.中华全科医师杂志,2005,4(7):424-425.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结核病防治所,430400;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

作者: 胡永峰 孙学智 陶红兵 吕韦 郑春兰 张文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