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7期

初中生抑郁焦虑与生活满意度及自我意识的相关性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初中学生抑郁和特质焦虑心理症状的检出率,分析心理症状与生活满意度以及自我意识的相关性。方法应用流调中心用抑郁量表(CES-D)、特质焦虑量表(T-AI)、多维学生生活满意度量表(MSLSS)和Piers-Harris儿童自我意识量表及相应的评价标准,对合肥市2所中学初一和初二学生4524名进行特质焦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初中学生抑郁和特质焦虑心理症状的检出率,分析心理症状与生活满意度以及自我意识的相关性。 方法 应用流调中心用抑郁量表(CES-D)、特质焦虑量表(T-AI)、多维学生生活满意度量表(MSLSS)和Piers-Harris儿童自我意识量表及相应的评价标准,对合肥市2所中学初一和初二学生4524名进行特质焦虑、抑郁、生活满意度和自我意识的评定,描述抑郁、特质焦虑和自我意识异常的筛查情况,控制社会人口统计学因素后,分析生活满意度和自我意识与心理健康状况的相互关系。 结果 肯定有抑郁症状的学生占17.9%,特质焦虑检出率为5.3%,自我意识过低的学生比例为29.1%,自我意识过高的检出率为28.6%,抑郁、特质焦虑症状和自我意识异常检出率的性别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抑郁症状评分和特质焦虑评分呈正相关,生活满意度和自我意识评分均与抑郁、特质焦虑评分呈显著负相关。 结论 抑郁和特质焦虑水平较高的学生生活满意度和自我意识水平较低,抑郁和特质焦虑水平较低的学生,生活满意度和自我意识水平较高。

【关键词】  抑郁;焦虑;自我;意识;对比研究;学生

  青春早期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期,也是心理问题出现比较多的时期,近年来,初中生心理健康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1] 。儿童青少年心理发育较易受内外因素的影响,自我意识和生活满意度对于心理行为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 [2] 。生活满意度和自我意识出现不良倾向则会对行为、学习和社会能力产生负性作用,使人格发生偏异 [3] 。本研究通过对合肥市初一和初二年级学生的问卷调查,旨在探讨青少年心理症状与生活满意度和自我意识的相关性,以期为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工作提供基础资料。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整群抽取合肥市2所中学初一和初二年级4642名学生为调查对象,回收有效问卷4524份。其中男生2509名,年龄(13.09±0.80)岁,女生2015名,年龄(12.96±0.75)岁;初一年级学生2261名,初二年级学生2263名。
    
  1.2  调查内容和方法  学生心理症状评价选用流调中心用抑郁量表(CES-D) [4] 和特质焦虑量表(T-AI) [5] ,CES-D共有20项,量表总分越高反映抑郁水平越高,用以筛查学生有无抑郁症状;T-AI是状态-特质焦虑量表(STAI)2个组成部分之一,包含20项,量表得分越高提示特质焦虑水平越高。由于尚无国内儿童青少年常模,根据美国19~39岁正常成人常模,初步判定学生相对稳定的、作为一种人格特质且具有个体差异的焦虑倾向。
   
  学生生活满意度调查采用美国学者Huebner [6] 编制的多维学生生活满意度量表(MSLSS),并参照田丽丽等 [7] 对量表进行汉化的研究,该量表共有40项,其中有10项为反向计分。量表采用6级评分:1=十分不同意,2=比较不同意,3=有些不同意,4=有些同意,5=比较同意,6=十分同意。量表从家庭、朋友、学校、居住环境、自我5个维度进行满意度全面的评价,各个维度中所有项目得分的均值即该维度的单项得分,40项得分的均值即总体的单项得分,得分越低代表个体在该领域的满意程度越低。
   
  Piers-Harris儿童自我意识量表(PHSCS) [8] 评价学生对自己在环境和社会中所处的地位的认识以及自身的价值观念,包括行为、智力与学校情况、躯体外貌与属性、焦虑、合群、幸福与满足6个维度的综合评价,分量表得分或者总分过低显示某方面存在困难,得分过高反映在某方面对自己的要求过高。
  
  Cronbachα系数反映量表的内部一致性,CES-D,T-AI,MSLSS和PHSCS的Cronbachα系数分别为0.914,0.799,0.905和0.891,生活满意度5个维度分量表的Cronbachα系数范围为0.723~0.841,自我意识6个维度分量表的Cronbachα系数为0.590~0.740,4个量表及其分量表的内部一致性均较满意。以班级为单位,在同一时间段使用4个量表和一般社会人口统计学问卷对上述学生进行调查。要求被调查的学生集中在教室填写问卷,同时要求自愿独立完成,调查人员统一讲解量表的正确填写方法并解答学生的疑问,问卷完成后由调查员当场收回。应用CES-D和T-AI,MSLSS,PHSCS及相应的评价标准 [4-9] 判断每个学生心理症状和情绪状态。
   
  1.3  数据管理和统计分析  所有资料先经Epi Data软件建立数据库,采用双录入检错。使用SPSS10.0版统计分析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与处理,主要统计方法有信度分析、方差分析、t检验和χ 2 检验。
    
  2 结果
    
  2.1  抑郁、焦虑症状和自我意识异常的分布特征  调查对象中肯定存在抑郁情绪的有809人(17.9%),女生中有384人,女生抑郁检出率(19.1%)高于男生(16.9%);239名学生存在特质焦虑情绪,女生特质焦虑检出率(5.4%)略高于男生(5.2%);筛查出839名学生存在抑郁或特质焦虑症状,女生中存在抑郁或特质焦虑任一症状的检出率(19.6%)高于男生(17.7%),且女生抑郁和特质焦虑情绪同时存在的检出率(4.8%)高于男生(4.5%);筛查出自我意识偏低学生1317人,女生自我意识偏低的检出率(27.8%)低于男生(30.2%),自我意识偏高的检出率(30.0%)高于男生(27.6%)。初一学生的抑郁、特质焦虑、抑郁或者特质焦虑任何一项、抑郁和特质焦虑同时存在、自我意识偏低的检出率均低于初二学生,而初二学生自我意识偏高的检出率(26.1%)低于初一学生(31.2%),各项的年级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0)。抑郁和特质焦虑症状的检出率随着年龄增加而加剧,高年龄组自我意识偏低的检出率较低年龄组增加,同时高年龄组自我意识偏高的检出率明显较低年龄组降低,抑郁、特质焦虑和自我意识异常检出率在各个年龄组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0)。见表1。
   
  2.2  不同抑郁和焦虑水平学生的生活满意度比较  按照抑郁和特质焦虑同时评价分组,无抑郁或者特质焦虑任何一种心理症状组的生活满意度总体评分和5个因子评分均最高,抑郁和特质焦虑同时存在组较其他2组低,组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0)。见表2。
    
  表1 不同人口统计学特征初中生抑郁、特质焦虑和自我意识异常检出率比较(略)

  注: ()内数字为检出率/%。 

  表2 不同抑郁和特质焦虑水平学生生活满意度比较(略)

  2.3  不同抑郁和焦虑水平学生自我意识比较  采用抑郁和特质焦虑评价分组,抑郁和特质焦虑同时存在组学生的自我意识总分和6个因子的得分均最低,无抑郁和特质焦虑任何一种心理症状组的得分均显著高于其他2组(P=0.000)。见表3。

  表3 不同抑郁和焦虑水平学生自我意识比较(略)
  
  注: *自我意识评定量表分量表之一。

  2.4  抑郁、焦虑与生活满意度、自我意识的偏相关分析  为了解抑郁、特质焦虑与生活满意度和自我意识水平的关系,控制性别、年龄、年级、成绩、体形自我评价、家庭经济水平和父母文化程度后,对抑郁、特质焦虑、生活满意度各个因子和总体的评分、自我意识6个因子和总分进行偏相关分析,结果见表4。抑郁与特质焦虑存在较强的正相关(r=0.664);抑郁与生活满意度的5个因子及总体评分呈负相关,其中居住环境与抑郁的相关性较其他4个因子强;抑郁与自我意识6个因子及总分均呈现明显的负相关,其中焦虑意识与抑郁的负相关性最密切(P=0.000)。生活满意度各个因子及总体评分与特质焦虑水平均呈显著负相关;自我意识各维度及总分与特质焦虑也呈现显著的负相关,幸福与满足意识和特质焦虑的负相关性最强(P=0.000)。生活满意度的5个因子与总体评分、自我意识6个因子与总分均呈现较强的正相关性(P=0.000),其中躯体外貌和属性的意识与自我满意度的相关性最强。

  表4 抑郁、焦虑、生活满意度和自我意识评分的偏相关分析(略)

  注: P值均为0.000;*自我意识评定量表分量表之一。
    
  3 讨论
    
  3.1  抑郁、焦虑症状和自我意识异常的分布特征  初中生正处在青春发育早期到中期阶段,体格生长加速,心理躁动剧烈。调查显示:随着第二性征的出现和体格发育逐渐成熟,心理压力加剧,而自我调节能力较弱,身心发育不平衡的矛盾加剧,自我意识偏低和偏高两极分化较严重,自我意识异常的总检出率达到57.7%。女生心理症状的发生较男生严重,男生的自我意识整体水平低于女生。初一学生的抑郁、特质焦虑、抑郁或者特质焦虑任何一项、抑郁和特质焦虑同时存在、自我意识偏低的检出率均明显低于初二学生,而且初一学生自我意识偏高的检出率显著较初二学生高。初一和初二学生肯定存在抑郁症状的检出率(17.9%)低于陶芳标等 [10] 对合肥市重点和普通中学13~22岁学生抑郁症状筛查结果(20.1%和20.7%),抑郁检出率明显较黄锟等 [11] 在中专女生中的调查结果(32.46%)低。提示,随着升学压力的增加,学生的心理压力增强,抑郁和特质焦虑症状的发生增多。同时,高年龄组学生的抑郁和特质焦虑症状均较低年龄组严重,高年龄组的自我意识水平低于低年龄组。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和阅历逐渐丰富,自我意识不断发展;但较生理发育相对迟缓,初中生尚未能够很好地调控自身的情绪和认知来适应社会环境。在青春发育期这个身心快速但不协调发育的关键期,学习负担也不断加重,及早发现不良心理症状十分重要,尤其是对于女生。
   
  鉴于特质焦虑量表尚无国内儿童青少年常模,笔者使用美国19~39岁正常人的常模评价学生特质焦虑状况,这仅是统计学处理方法的应用,特质焦虑的检出状况仅用于人群内部的比较和分析,不适宜直接进行人群间的比较。因此,建议深入研究,完善我国T-AI儿童青少年常模。
   
  3.2  生活满意度和自我意识相关性密切  研究结果发现,生活满意度总体和家庭、朋友、学校、居住环境、自我满意度分量表评分与自我意识总分及行为、智力与学校情况、躯体外貌与属性、焦虑、合群、幸福与满足6个因子得分均存在较强的正相关。自我观察、自我监督、自我评价、自我体验、自我教育和自我控制等方面水平高的学生,他们不同领域的生活满足感和幸福感相对较高,尤其个体对躯体外貌和属性的意识与自我满意程度的正相关最密切。生活满意度和自我意识在发育过程易受到内外因素的影响,个体遭遇消极生活事件会影响个体的情绪体验 [12] 。如果没有恰当的应对意识,个体目标的定位和追求的取向会受到干扰。生活满意度的下降反过来又影响个体自我评价的价值观念,可能导致人格特质的发育偏差,甚至对个体和社会都产生重要的影响。
   
  3.3  自我意识、生活满意度与心理症状密切相关  研究还发现,抑郁和特质焦虑同时存在者生活满意度、自我意识各个维度的水平均最低,没有抑郁和特质焦虑任何心理症状学生的生活满意度、自我意识评分均高于其他组。抑郁与生活满意度、自我意识各因子及总体评分均呈现明显的负相关,生活满意度和自我意识各因子及总体评分与特质焦虑也呈现明显的负相关。本结果与国内外研究一致。张玉娟等 [13] 对藏族中学生的研究提示,自我意识水平低的学生容易发生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青少年对家庭、朋友、学校、居住环境和自我满足程度的评价、幸福感以及自身的价值观念与他们心理健康水平密切相关,没有心理症状学生的生活态度更为积极,自我意识水平高而有利于心理症状的缓解 [14] 。
   
  在学生生长发育阶段,教师和学校卫生工作者需要对他们的生活满意度和自我意识给予更多的关注,培养学生积极的生活态度,引导学生正确的认识自我和人际交往,及时疏导学生对家庭和社会的抵触情绪,针对性地给予支持和帮助,可能有助于学生缓解身心矛盾,改善学生的生活质量,促进身心健康和提高幸福感,保证良好人格特质的发展和形成。
    

【参考文献】
    [1] 阳德华.初中生自我概念与抑郁、焦虑初探.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2,16(9):633-635.

  [2] McALINDEN NM,OEI TP.Validation of the quality of life inventory for patients with anxiety and depression.Compr Psychiatry,2006,47(4):307-314.

  [3] SCHNEIDERS J,NICOLSON NA,BERKHOF J,et al.Mood reactivity to daily negative events in early adolescence:Relationship to risk for psy-chopathology.Dev Psychol,2006,42(3):543-554.

  [4] 汪向东,王希林,马弘,等.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增订版.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1999:200-202.

  [5] 汪向东,王希林,马弘,等.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增订版.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1999:238-241.

  [6] HUEBNER ES.Manual for the multidimensional students'life satisfaction scale(2001version).Columbia: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Department of Psychol,2001:1-10.

  [7] 田丽丽,刘旺.多维度学生生活满意度量表中文版的初试报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5,19(5):301-303.

  [8] 汪向东,王希林,马弘,等.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增订版.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1999:306-310.

  [9] 苏林雁,罗学荣,张纪水,等.儿童自我意识量表的中国城市常模.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2,16(1):31-34.

  [10]陶芳标,张金霞,毛琛,等.抑郁、焦虑症状与中学生多种危害健康行为.中国学校卫生,2004,25(2):131-133.

  [11]黄锟,陶芳标,高茗,等.中专女生生活事件、应对方式与抑郁、焦虑情绪的关系.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1):895-898.

  [12]陶芳标,高茗,张金霞,等.中学生危害健康行为与自尊及生活满意度关系研究.中国学校卫生,2004,25(5):521-523.

  [13]张玉娟,杜亚松,孙惠颖,等.藏族中学生情绪与自我意识的相关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5,19(8):532.

  [14] DISHMAN RK,HALES DP,PFEIFFER KA,et al.Physical self-concept and self-esteem mediate cross-sectional relations of physical activity and sport participation with depression symptoms among adolescent girls.Health Psychol,2006,25(3):396-407.


作者单位: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合肥 230032;合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阙敏 ,陶芳标 ,何春燕 ,张丽华 ,朱鹏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